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颐武:关于建立电影支持专项基金的提案

来源:文艺报 | 张颐武  2020年05月22日08:55

受疫情影响,目前电影业面临的发展困难相当严重。整个产业的上下游都已经停滞相当长时间。影院的恢复虽然已经开始,但开放缓慢,仍然面临许多困难。上游的电影企业开工不足,大批从业人员就业困难,人才流失。中小企业情况严重,大型企业也面临很大困难。电影制作和发行的整个链条都处于相对停滞状态。电影行业可能面临长期的困难。国家已经出台了减免税等一系列政策支持电影业的发展,这些措施是很重要的。当然,行业整体发展仍然面临严峻局面,复苏相对困难。

电影业是具有重要影响的行业,其上下游链条很长,作用很大,对社会的影响也很大。这种全行业的困难还是极少遇到的,需要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和帮助,才能够保持整个行业的基本运行和发展,为未来的更好发展打下基础。

因此,建议从国家层面建立中国电影业的纾困扶持基金,以项目的方式支持电影全行业的发展。从制作、发行到院线的多个方向给予扶持,纾解电影业的困难,提振发展的信心,也保留未来电影业发展的基础。支持基金应有一定的规模,比照国家艺术基金的运行模式,迅速建立评审等机制,从多方面、多角度支持电影行业发展。基金的来源除财政支持之外,也可采用更为灵活的方式,比如鼓励地方政府设立相应的基金。在严格审核的基础上,要对电影发展有意义的各种项目予以扶持,在电影发展的重要环节上做积极的投入和支持。

首先,对优秀的、已经成型的电影作品的制作和发行进行扶持,鼓励其迅速制作完成和进入发行,对具有基础的优秀剧本投入拍摄进行扶持。

其次,对电影发行和放映的整个体系通过一些项目进行扶持,对于院线的维持和发展予以支持,让院线能够保持其基本的运作能力,能够在诸如探索发行和放映方式的新发展等方面提供支持。

再次,对于一些面临困难的电影公司、电影基地等提供必要的支持,使其能够维持基本的运作。

电影业的困难还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以纾困基金的方式支持整个行业的发展,有其必要性。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