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楼边人似玉》:拚则而今拚了,忘则由他忘得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瑶华  2020年05月22日17:26

类型评价:本文为古风玄幻言情题材,带有一定的悬疑元素,讲述了狐妖楼似玉和上清司除妖道士、县令宋立言人妖殊途、纠缠千年的情爱纠葛。二人的因缘历经十世轮回,前九世宋立言均为拯救天下苍生而断情舍命,楼似玉在凡间开着掌灯客栈世世等待,每一世轮回都等同于重新开始,第十世终于在并肩破案、斩除妖王中修成正果。全文文笔流畅,情感刻画细腻,人物形象特别是女主角较为生动鲜活,在同类型作品中整体水平较为突出,并已经由网易阅读推送,由于符合东南亚国家读者的认同而得以热销。但是,整体格局立意仍有可以进步的空间。

作者简介:白鹭成双,其他笔名白鹭未双、蒹葭苍苍,若初文学网签约作者,擅长古风言情小说写作,代表作有《宅中歌》《凰歌千秋》《凰歌潋滟》《春闺梦里人》《当春乃发生》《桃花折江山》《美景未迟》《风月不相关》《朝天阙》《楼边人似玉》等。

文本评析:

一、千载相逢犹旦暮:感情线索的精心刻画

《楼边人似玉》是一部设定较为传统的架空古风言情,作者没有依靠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朝代,主线剧情基本在相对集中的时空内展开,显得颇为紧凑。人物形象有一定的符号化,但也较有特色,开篇便通过设置命案悬念,描述男女主角的对峙和擦出火花,将女主角楼似玉的娇媚风情和男主角宋立言的清冷孤高形成鲜明对比,勾起读者对这对个性迥异的主角“相爱相杀”的好奇心。

人妖殊途、除妖务尽,是全文精心设置的男女主角之间一大冲突来源,也随着主线的一步步抽丝剥茧,构造出全文的最大虐点。宋立言身为一县之主,又是上清司道行最高的弟子,以除妖为最大使命和唯一原则,坚持逢妖必斩,对看似贪财刻薄、满嘴谎话的客栈女掌柜楼似玉始终心存怀疑,却又在共同找寻命案真相时,因楼似玉内在的善良和身上的重重谜团,产生了若有若无的情愫,即使一再提醒自己“决计不能让她迷惑了去”,也曾对她施过除妖符,却总在关键时刻未能真正下杀手。当楼似玉终于展现自己的真实身份——九尾狐妖、狐中之王,宋立言已经出鞘的獬豸剑还是停下了。让一个坚守除妖信仰的人背叛誓言,证明他在不知不觉间,已经情根深种。而楼似玉时时流露出的对往事的不舍,对曾经的恋人的怀念,令宋立言不免心存妒忌,直到真相揭露,宋立言方才明了,“故人天上雪,大人是人间人”,千年来楼似玉只爱他一人。在找回前世的记忆后,宋立言希望弥补对楼似玉的愧疚,但楼似玉要的,只是要他炖一碗难喝的鸡汤,写一副客栈的对联。宋立言也终于打破了外在的坚冰,亲自登门求亲:“从前见没见过不记得了,往后倒是定会在一个地方遇见。届时,还望掌柜的如初见时那般客气,与我行鞠躬之礼。”“何处?”“敝府的喜堂。”

楼似玉的人设虽然在言情文里不算少见,但作者的设定不落窠臼。她有着美艳动人的外在,和坚贞纯澈的内心。和宋立言的因缘纠缠,可以回溯到千年之前,还没有修炼出人形的小狐狸遇到了重伤的宋立言前世、上清司创始人宋清玄,自此心动,万劫不复。但是,楼似玉的万缕情丝并没有得到回应,为了封印妖王,宋清玄魂飞魄散,唯一的残魂被楼似玉拼死护住,踏遍黄泉路,换得爱人再入轮回。自此九世等候,每一世的宋立言前生都会为天下苍生、正道大义而视死如归,将楼似玉一次次抛下。每一世她等待的人都不记得她,只能在她点上客栈的灯,询问“我们是不是见过”后重新开始,然后在未曾种下情根时,便又遭遇生死别离。“八十年有多长呢?日落两万九千两百次,她要点五万八千四百盏灯,而每天的灯燃尽,她都不知道那个人会不会再回来。”这一世,楼似玉再一次等到了已经爱了一千年的人,为了宋立言,她不惜抛弃妖族灵力核心——内丹,不惜丧身亡命,不惜魂魄永散。“奴家别无所求,您既然说了这话,那就一定不要抛下奴家可好?哪怕是去送死,也请带上奴家一起。”所幸,楼似玉的付出终于得到了看似冷漠的宋立言斩钉截铁的回应:“我心悦于你,所以不管你身在何处,我都会去找你,你别恨我,我受不住。”

于主角,千年的等待换来了完美的结局,于读者,对这样的结局是否全然满意?的确,本文有别于一般的甜宠类型言情文,大半篇幅里男女主角都未曾表明情感,期待“撒糖”的读者或许会觉得不够满足。在这种几生几世的轮回设定中,较少见女主角为等待、付出一方,此文的女主角却比男主角付出更多、爱得更无保留,但宋立言也不是网络文学里常见的“渣男”形象,他心无旁骛,胸怀大义,对女主角的放弃和质疑也是出于自己的原则。因此,此书能够成为对东南亚国家“文化输出”的样本,绝非偶然现象。

二、“从尘土里开出花”的感情表达认同度——浅析本文在海外热销的因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指出:“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深刻揭示了文艺与时代不可分割的内在关联性。《2019年中国网络文学出海行业分析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网络文学出海传播范围广泛,覆盖4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线英、法、日、韩、俄、印尼、阿拉伯等十几种语种版本,每年新增海外读者28.4%。《报告》分析认为,中国网络文学作为一种极具中国特色的文化形式对整个海外市场有着极强的吸引力,同时又因为自身深厚的“好故事”属性能够被海外读者广泛接受。1

中国网络文学虽然在海外呈现广泛流行的态势,但在不同的国家、地区,由于文化认同不同,读者的偏好也不一样。研究表明,“网络文学在海外发展的阵地主要包含东南亚和欧美两地,东南亚偏重言情、都市类作品,而北美则倾向于玄幻、仙侠类作品。东南亚国家总体受中国文化影响较深,抒情性更强,偏爱言情类的作品合乎情理” 。在主题、风格千姿百态的网络言情作品中,本书能够独树一帜,得到东南亚国家的读者喜爱,可能与以下特点和本地文化的契合度有关:

一是突出了女主角纵使等待也无怨无悔的痴情和忠贞,能够博得东亚儒家文化圈读者的认可。几千年来,中国文化都在通过地缘辐射和输入传播对周边国家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以长期接受儒家文化思想的越南为例,该国经典文学作品、由阮攸改写自中国明代小说《金云翘传》的长篇诗歌 Truyện Kiều(《传翘》)或 Kim Văn Kiều(《金云翘》),正是通过歌颂女主角王翠翘历经磨难、出淤泥而不染的品格和对男主角金重坚贞不渝的爱情,“玉遭玷而不瑕,香愈焚而愈烈”,成为越南国内耳熟能详的典范级别作品,被誉为“翘传在,越语在”。与之类似的,泰国虽是佛教国家,传统民间传说仍然可见宗教影响之外的民族特性,如化作鬼魂也要坚持等候丈夫归来的“鬼妻娜娜”故事等。尽管已经步入现代社会,儒家文化男尊女卑的思想、对“坚贞、大义”等品德的强调,仍然浸染在受中国文化广泛影响的东南亚国家之中,在这样的社会价值观影响下,对此类从一而终、等待千年仍然磐石无转移的爱情故事的认可度,可能会高于对现代两性关系解放思维影响下的爱情故事的认可度。楼似玉对宋立言千年不改、之死靡它的痴情,属于“低到尘土里,从尘土里开出花来”的类型,是符合此类审美的。

二是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仙侠背景,可以赢得文化有所交融又有所区别的东南亚读者的认同。网络文学“出海”不仅具备真正意义上的跨文化性,又能够将中国网络文学所蕴含的中国元素、中国表达全方位地展示给异国读者。由于东南亚读者地处中华文化圈辐射范围内,较之欧美读者,对中国的文化价值观念更容易接受,对网络文学作品中的狐妖、道士、修炼、内丹、轮回……等设定体系也更容易产生共鸣,因为在本国的文化里也不乏类似的传说。可以想见,本文如果是一部西方奇幻背景设定的作品,恐怕在东南亚各国的热度要打个折扣。

三、“偏是这点花月情根割他不断?”:本文的不足

《楼边人似玉》整体行文流畅,遣词造句朴实而不乏深情,谋篇布局层层推进,悬念设置和感情线索相互交融。除了主角外,配角的刻画也显得较为生动真实,爱情、亲情、友情描写细腻,给人以深刻印象。然而,纵观全文仍然会觉得女主角孤注一掷、十世不移的深情因为缺乏合理的理由而显得有些莫名。因为过于强调女主角的付出和男主角每一世的遗忘,男主角的整体形象略显单薄,无形中减弱了爱情的力量。两人的千年纠葛虽然也赋予男主角心怀苍生的使命,但由于全书的格局实际上并不算很宏大,不免显得苍白无力,浮于纸面。进一步说,尽管在国外取得了一定的影响,网络文学真正实现出海、传承好新时代中华文化价值,仍然是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