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怪物乐园》:想象是网文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青日日青  2020年05月22日17:22

类型评价:

《怪物乐园》是起点中文网签约作家酒煮核弹头最新玄幻力作,后通过起点海外版web novel(起点国际)翻译发行在海外大受欢迎。 本小说基于一个经典开场和设计,系统,末世,召唤构成了一个强者为尊的世界。男主角林煌获得一个系统,并携带这个系统穿越到另一个奇幻末世世界。 在这个世界里,怪物随时会从虚空大门中涌入,一夜之间,就能摧毁一座小镇。整个世界成为了怪物的乐园,而男主角林煌可以通过系统收服并召唤他杀死的怪物。自此,男主角的升级之路开启。

作者简介:

作者酒煮核弹头,起点签约作家,阅文集团lv5作家, 著有《超级淘宝》、《罪恶皇庭》、《至高悬赏》,其作品大多着重于描写主角升级成神的过程,并且善于结合不同的系统设定和世界设定。

文本评析:

一、日渐繁盛的网络文学海外传播

文学作品的创作往往与当时的社会发展及文化环境紧密相关。唐诗的发展与唐朝的兴盛与衰落紧密相连,宋词发展基于当时坊间填词唱曲的文化习惯,明清杂剧反映日渐盛行的民间艺术。而民国时期的白话文运动则和西学引进直接相关。随着新时代的发展以及信息技术的普及,现代社会也逐渐形成属于自己的文学作品形式和文化风格。

网络文学曾经是一种野生小众文化,与90年代初最初在论坛等同好聚集地生长,以解构经典武侠小说为起点逐渐尝试叙述自己的故事。 并发展起一批以经典作品为背景的在创作或再改编。以网友彼此无偿交流分享为起点, 国内逐渐发展出数个网站在不同领域逐渐发展出更多的受众,以晋江文学城以及起点中文网为代表的文学网站逐渐发展壮大。其中,起点中文网基于受众大,受众集中的特性,形成了以一部优秀作品为代表引领的种种潮流,并发展出百花齐放的网文世界。 从穿越文,系统文,升级流,无限流,现在更有末世流、废土流等种类繁多的世界观。

而反观海外的网络文学发展,受限于人口和平台,英文平台的网络文学世界发展在多样化、剧情吸引人程度都处于下风。所以中国网络文学在此环境下逆袭海外,拥有了一批海外狂热粉丝,自发进行了翻译和组织。北美地区知名中国网文翻译网站武侠世界(Wuxiaworld)创建自2014年,从正统武侠翻译逐渐扩展到玄幻、仙侠等题材。类似的站点还有Gravity Tales等,以授权翻译,接受赞助的方式生存。这些自发形成的站点培养出了一批数量不少的中国网络文学受众, 给起点国际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受众基础。自2017年正式上线,起点国际组建了资深的中英文翻译团队尽量提供每日3-10更的速度。相比较与海外自发形成的站点, 以阅文集团为首的商业平台提供更专业、迅捷和规模化的翻译交流平台,提供了数以百计的优秀作品。随着专业合格的平台的搭建,受众范围的扩大,英文世界的读者对中国网络作品的挑剔程度也增加,这代表着只有优秀的作品可以同时在国内外获得作品。

二、混杂多种元素的升级流

《怪物乐园》这本书作为一个标准的升级流爽文,结合了各种领海外受众耳目一

新的设定,提供了更新鲜更刺激的更多元的剧情。本书的主角林煌,从获得一个系统穿越到异世界开始,却陷入了困境,首先是发现自己只剩三个月的寿命,而自己的系统完全不知如何使用。在这个怪物环伺的世界里,只有自己的妹妹和自己相依为命,一切的改变从怪物侵入了自己的公寓,想要袭击林煌的妹妹开始,从这一战林煌发现自己的系统可以复制自己打败的怪物并且可以通过收服怪物强化自己本人。

结合了时下流行的卡牌召唤元素,给予这本书的主角超脱人物本身的实力设定,让主角拥有了越级击败敌人的能力。也给主角本人提供了多元化的能力,超脱了普通升级流单纯的力量设定,更强调了多元性以及能力的组合运用。区别于其他小说的单地图设定,作者通过任务系统开放了不同的地图设定,增加了剧情的精彩程度丰富了怪物的种类和剧情丰富程度。 给读者一环套一环的吸引力以及刺激度。

这也是为什么这本书在起点国际获得了还不错的订阅成绩和阅读量,《怪物乐园》提供了经典且多重元素的刺激,加上怪物多种多样的设定,主角有仇必报,越级报复的人物性格使得这篇小说给予海外读者不同于英文网络世界作品的刺激和爽感。使得这本小说曾经荣获起点国际排行榜第二的好成绩。虽说如此,这本小说有潜质可以获得更好的成绩,如果在世界观设定更加详细,填充更多的细节,而非只是简单地关注在主角身上。同时在行文节奏上如果可以放慢下来,加入更多的细节使得《怪物乐园》所构造的世界更加具有真实感。

本书简单的情节设计以及容易记住的命名,混合具有中国特色的人物设计以及颇具西方特色的怪物设计使得这部作品易读性高,易于翻译,便于理解。

三、性格多变的生动人物描写

作为本书的主角,林煌有决心有毅力,虽然故事开端孱弱,却很快越级杀怪拥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召唤兽,为了延续自己的寿命,为了拥有更好的生活,林煌决定用尽所有积蓄为自己的未来博一把,去参加猎人测试。作为一个开端,这是林煌所有传奇的起点。

作为一个召唤流小说,这本书种类众多性格各异的召唤兽也给作品增加了不少笑点与亮点。比如说白,作为本书主角的第一个召唤兽,白拥有极高的人气和印象分,以少年的形象出现,作为林煌最忠诚的召唤兽,白为林煌踏上所有的征程。

林煌在自己的冒险旅途中认识了很多性格各异的优秀女性,却从没一个人走进他自己的心里,作为一个异乡人,林煌始终有一丝格格不入的孤独。这是其余很多小说所忽视的,作为一个异世界人微妙的不融入。《怪物乐园》拔高了整体的故事,提供了更高的人文视角。

结语

《怪物乐园》是一部合格的、充满想象力的网络文学作品,自2017年连载至今已有298万字。虽然作者酒煮核弹头可能因为种种三次元的原因从日更变成周更、月更。林煌的故事却一直在走下去,伴随着他的种种传奇和收服的众多伙伴也跟随他的身边。随着中外文化交流的日渐频繁,这本书会在海外拥有更多的受众、或者说书迷。

这本书虽不能说是传世经典之作,却足够优秀的拥有在国内外的众多受众,因其出众的想象力以及层出不穷的战斗场面足以使读者拥有一波接着一波的刺激和爽感。设定繁多的怪物毫无重复,在主角的战斗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使得战斗场面更具有新意以及创造力。

除却百变的战斗场面设计,作者给林煌设计了张弛有度的生活节奏,除了面对不同的人物和挑战,林煌同样拥有丰富松弛的休闲生活,丰富立体了主角的性格以及生活细节。使本书更具有笑点和人物梗。

虽说本书在世界观设定以及人物关系设定上有前后矛盾之处,欠缺深思熟虑的元素在,本书却在人物升级路线上始终贯彻了召唤升级流这一设定,使得主角林煌手下小弟发展壮大,达成了单人成军的召唤师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