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放开那个女巫》:西幻种田流的破局者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渝舟  2020年05月22日17:21

作品简介

《放开那个女巫》是网络作家二目发表在起点中文网上的一篇西幻基建小说。小说糅合了魔法、科技和中世纪历史元素,创造了一个由女巫主导的神奇世界。主角程岩穿越异世,利用自己的科学知识,将其与魔法强势结合在一起,逐渐改变历史,登顶王座。《放开那个女巫》以其精妙的设定和新颖的剧情,一经发布就成为起点中文网的新星,并以强势的姿态打破了起点中文网西幻栏目低迷已久的风气。本书在连载期间即成绩不俗,完结后更是成为西幻种田文的经典之作,作者二目也凭借着这一处女作登顶“十二天王”。

作者简介

二目,本名陈睿,起点签约作者,阅文集团大神级作家。代表作为《放开那个女巫》。其作品以新颖的设定和精巧的布局而闻名,阅读量于发表当年破亿人次。二目是2016年网络文学十二天王之一,曾于2017、2018年连续两年进入中国网络文学作家最具潜力男作家前30,2017年更是凭当时未完结的《放开那个女巫》被中国网络文学网生评论家委员会授予“一书封神”的桂冠。

一. 西幻种田流的破局者

《放开那个女巫》作为被普遍承认的,起点西幻栏目的破局者,一直以来都颇具争议。作者二目构造了一个以女巫为支柱的全新世界,借由中世纪欧洲的大背景,将魔法、科技和基建种田很好的融合在了一起,为读者提供了全新的阅读体验。《放开那个女巫》的成功,很多人以为是幸运或偶然,但在出道即辉煌的背后,我们也应看见网文市场的逐渐发展与开放。

纵观网文江湖,奇幻题材本就不是热门,西幻在其中更加小众,而西幻风的种田流,简直可谓是偏僻中的偏僻,边缘中的边缘。根据起点中文网的数据,奇幻栏目的作品量只有玄幻栏目的百分之二十,而其中,基建流和种田流的小说更是只有大约三分之一。可以说,在《放开那个女巫》之前,起点西幻种田栏目的数据之冷淡,只有寥寥几个榜单可以满足小众爱好者。同时,在《放开那个女巫》之前,西幻种田流的经典作品,大部分要追溯到2003~2010年间,口碑虽好,关注度始终不足。《女巫》一经发表即冲上起点的榜单前列,以黑马姿态领跑2016年的网文界,吸引了众多非西幻粉的读者阅读,更将作者二目一举送上网文大神之列。这一系列成就的背后,是网文市场的逐渐开放,包容兼收,更是读者口味的变化和发展。

许多人对起点中文网的印象还停留在那个满是龙傲天和打脸升级流的时代,玄幻作品各色齐飞,其他题材则仅仅是小众爱好者的自我满足,很少出现逻辑严密,风格轻松的作品。《放开那个女巫》的火热,反映出网文市场不再是玄幻升级流独霸天下,那些过往不曾进入主流视野的,不符合网文经典套路的作品,渐渐被人发掘并传播。近些年来,网文市场日益扩大,发展日臻成熟,在一大批新读者涌入的同时,读者的口味也逐渐提高。市场的扩大意味着对不同题材的需求更多,对于许多更偏向于日常种田流的读者(这部分读者比例并不少)来说,《女巫》正是一部能够满足口味的作品。网文的成功点在于新奇的设定,有趣的人物和充满未知的发展,《女巫》在这三点上都做的很好。全新的设定吸引了许多非定向的读者,轻松的文风使闲暇观看的读者更易阅读,而充满趣味性并不断发展的建设类剧情则让读者产生持续阅读的兴趣。可以说,《女巫》的成功,正是契合了网文市场转型的需要。

作为西幻种田流的破局者,二目在这一冷门题材上取得的成就,恰好顺应了天时地利人和,不断丰容的市场、新颖题材的需求和轻松有趣的作品,共同铸就了《放开那个女巫》这一封神之作。

二. 古典与创新的挑战者

(一) 女巫的解放

《放开那个女巫》中的最重要设定即是女巫。女巫,本意是西方文化中使用巫术、魔法、占星术并以此施法的女性。在现实世界中,女巫曾有过痛苦而黑暗的历史,这些具有神奇魔力的女性被视为不详和邪恶的来源,欧洲中世纪的猎巫行动里,女巫被大规模残害,在之后天主教和基督教盛行的时代,女巫也活在深重的阴影下。但人们在畏惧女巫超自然力量的同时,又她们的能力心存向往,企图借用女巫的力量完成人类难以做到的事情。传说中常有女巫引诱人类,通过付出一定代价来获得超人能力的故事。二目在《放开那个女巫》中借用了这一设定,故事背景是科技落后,超自然力量横行的时代,在那个世界里,教会控制着人们的思想,他们一方面利用女巫的魔力,另一方面又传播女巫是异端的观点,大肆捕杀女巫。主角作为王子,阴差阳错救下一名女巫后,发现了女巫的魔力在领地建设中的作用,从此走上了魔法与现代科技结合的全新种田道路。

遍观网文史,将魔法与现代科学结合的例子并不少,比如爱潜水的乌贼的《奥术神座》就是一部数理与魔法相合的经典之作。但是在这些作品中,作者往往将世界观设定为单纯的魔法原理,主角通过自己的现代科学知识创新利用,也就是说,魔法科技的力量始终是掌握在主角自己手里的。但《放开那个女巫》却并非如此,主角仅仅是一名普通的王子,魔法的能力掌握在女巫手中,如果想要建设领地,就必须要借助女巫的力量。这一交互式的世界观设定正是《放开那个女巫》取得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在传统网文中,主角往往本身能力强大,一路依靠自己打怪升级,但在本书中,男主程岩却需要借助他人的力量,这就不得不重视人际关系的培养,结合女巫本身的血泪史,可以说,《放开那个女巫》是一个有关女巫解放的故事。具有人文关怀的设定为本书的人物塑造增光添彩,《放开那个女巫》中,性格各异,经历不同的女巫们相继登场,为我们展现了女巫这一族群的生动面貌,阅读体验感十分新颖。

女巫这一设定的独特,在以前的网文中前所未有,在被问到为什么是女巫时,作者二目表示,他从小到大都非常羡慕那些具有超能力的人,女巫是一个童话,他在作品中用女巫这一设定来完成他没能实现的梦想。

(二) 古典与创新:人类的最高品格是勇气

虽然设定新颖,题材冷僻,但《放开那个女巫》从本质上说,是一本古典类型的作品。

故事中,主角程岩的王子之路并不一帆风顺,他带领着一群被追杀的女巫东奔西躲,一开始简直是在夹缝中生存,但是,即使是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他也没有想过放弃女巫,将她们交给教会。作者二目认为,主角身上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他的勇气。在了解到女巫的神秘后,不但没有为了明哲保身,顺应异界而排斥女巫,并且始终将女巫视作自己的同伴,与她们形成了亲密的关系。这与古典作品向往光明、希望、正义、英勇的内核相同,在崎岖的道路上歌颂美德,在艰难的奋斗中解放同伴,《放开那个女巫》所传达的,正是这样一种古典主义的英雄精神。

除立意外,作品的布局和剧情线也同样透着古典主义的影子。作者二目在创造女巫世界时,从欧洲历史中汲取了很多素材,王国之间的斗争、政治制度的改革、科技发展水平,这些都建立在真实历史基础上,因此在细节方面十分仔细。尽管是种田文,二目在作品中还展现了不俗的政治素养,主角的王子身份让他身处暴风中心,而解放女巫的目标又使他必须改变这个世界的政治文化格局。二目将基建争霸和种田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为读者全方位展现了一个翔实而栩栩如生的异世界。

在古典之外,《放开那个女巫》以创新取胜。在二目之前,似乎很少有作者能将魔法和现代科技结合得如此融洽,使人信服。女巫的魔法可以改变土壤性质,可以改变钢铁的质量,可以促进工业的发展,二目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中,构造了奇妙而合理的魔法科技,让读者在阅读过程中耳目一新。在《女巫》之前,似乎没有一本作品能呈现如此符合逻辑而又新颖奇妙的魔法异界。可以说,伴随着主角的成长,读者们也亲眼见证了这个时代的发展和王国的兴盛。

三. 结语

篇幅所限,本文没有对《放开那个女巫》进行全方位的品评,仅仅从几个切入点浅析了这一经典之作的成功道路。《放开那个女巫》作为起点中文网西幻种田栏目的破局者,以全新的设定、精彩的剧情、丰满的人物塑造和波澜壮阔的大陆史诗为读者带来了绝佳的阅读体验。作者二目一书封神,但笔者相信这绝不仅仅是他的巅峰,在未来,我们还期待着他为我们带来更多、更好的网文作品。而《放开那个女巫》,也将成为网文历史上一座具有纪念意义的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