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放开那个女巫》:魔法与科技孕育的奇葩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东走西顾  2020年05月22日17:18

类型评价:

工科男程岩因加班猝死,却意外魂穿为灰堡四王子罗兰。虽然贵为王子,但程岩依旧对这个开局非常沮丧。灰堡国王将自己的五个子女分到了不同的领地,以五年为期进行考核,根据他们各自的执政水平来选择王位的继承人。而废柴四王子罗兰分到的领地则是最贫瘠的边陲镇,手下也无人可用。另外,这还是个魔法的世界,只有极少部分女性才有魔法天赋,并且女巫还是教会追杀的对象。一穷二白的罗兰决定收留女巫,用魔法来爬地球的科技树。

罗兰开始“女巫集邮”,利用魔法可持续发展,一边开发边陲镇,一边对抗教会,还要准备和兄弟姐妹的大决战。就在罗兰逐渐强大的同时,却发现人类的天敌“魔鬼”也正在苏醒。来不及喘息,罗兰和他的女巫们又要投入这场悠关人类存亡的种族决战中去了……

作者简介:

二目,原名陈睿,80后,阅文集团旗下奇幻类作者。代表作《放开那个女巫》,该书创造了“女巫种田流”,2016年二目凭此书登顶“十二天王”。

主要看点:

一、设定新颖夺人

《放开那个女巫》的情节并不复杂,前期主要以王位之争和对抗教廷两大要素推动,进入中晚期,与魔鬼的战争就成了主角和女巫们的奋斗目标。

全书刚开始就将主角置身于王位斗争中,罗兰必须在五年考核期内让边陲镇固若金汤,成为自己稳定的基本盘。而边陲镇的地理环境也是在糟糕,荒凉贫瘠,人烟稀少,而且每年冬天还有强大的邪兽入侵。主角如果不借助金手指,完全没有翻身的可能。这样开局设定在网络小说中实在算不得出众,相比起来,甚至显得粗疏。

但巧妙新颖的设定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剧情的不足。作者将魔法设置为只有部分女性才能拥有的特殊能力,并且拥有这种能力的女性还要遭到教会压迫和残害。另外,这个时代的科技也仅处于中世纪的水平。科技和魔法的双重压制,为主角发展“女巫种田”预留了充足的空间。

于是,当女巫们代替现代工业机器,成为人形内燃机、3D打印机、战斗机、发电机,并在一个凡人的引领下,实现了从中世纪到电气时代的大跃进,这样的创意真可谓神来之笔。时代变迁的震撼感牵动着读者的心神,很多情节的不合理也因此而被轻松放过。

二、文风轻松,人物出彩

《女巫》虽然讲述的一个类似中世纪的魔法世界,但基调并不沉重晦暗,反而轻松诙谐,很有一种日式轻小说的味道。而且作者文字的画面感比较强,很多情节都能通过文字在读者的脑海中形成生动的画面,让读者会心一笑。

另外《女巫》前期出场角色不多,但作者赋予了每一个角色鲜明的性格。安娜天真可爱,觉醒成为女巫后本已心怀死志,在主角的庇护下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成为了主角身边最大的臂助。夜莺看似冷漠,内心却十分柔软,敢爱敢恨的性格十分讨喜。温蒂随和细心,总让人如沐春风。女巫数目众多,但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绝不雷同。

尽管女巫们都曾饱受压迫,被视为魔鬼异类,但她们始终都在与这个不公的世道对抗。而罗兰的出现,则将她们从坚硬如铁,冷酷如冰的女巫软化为一个个普通的人类。在沉重和苦难暂时放下的温馨时刻,她们喜欢混沌饮料,也喜欢甜点和冰淇淋,各有各的可爱。而这恰恰是本书深受读者喜爱的原因之一。

不足之处:

一、价值取向

穿越而来的主角加快了历史变迁的步伐,备受压迫的女巫在他的鼓励下奋起抗争,与不公的世道作战,的确有一种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的豪情。但是随着剧情的发展,女巫和教会的秘密水落石出。原来在主角穿越之前,人类已经在神意之战中两次溃败,尤其在女巫联合会覆灭后,人类更是直接从大平原撤退到了蛮荒之地。如今的人类,数量不多,占地不光,几乎已经到了绝地求生存亡之际。

剧情发展到这里,原本最弱势的女巫位格发生了转化,普通人类成了力量最为弱小群体。这本应是全书立意上升的绝佳契机。但主角始终没有将目光投向其他的人类盟友。这使得前期营造的以女巫为先锋队,带领人类共同发展的氛围破坏殆尽。

普通人类淡出视野的同时,主角却依旧爱惜羽毛,玩起了民主游戏。决战在即,人类内部还没有形成强有力的整体,依旧各自为政。恰如游戏《冰汽时代》遭人嘲讽一样,《女巫》后期追捧的这种所谓民主风气在某种程度上削弱了读者对其的喜爱。

二、情节发展

剧情的确不是本书最大的亮点。不论种田还是与教会对抗,乃目前至与魔鬼的战争都算不得出彩。但《女巫》本身也不是以此取胜,前期种田发展的情节,由于加入了女巫元素,倒还算妙趣横生,情节设计虽然老套,但总归不算呆板。由于长期短期目标都很清晰,罗兰一边巩固边陲镇,一边收集女巫,还要准备五年执政期后的王位之争。并且还在抵挡邪兽攻击的同时,很大程度上消弭了普通人类对于女巫的敌意。在这个阶段,主角对女巫集邮式的收容所带来的满足感与前期发展的剧情相映成趣,读者认可度较高。

但从目前的更新来看,在作者试图描摹的神意之战中,由于硬塞进了史诗的庄严和肃穆,使得性格各异的女巫们失色不少。很多前期性格鲜明的女巫成了打酱油的角色,作者对宏大情节的把控也不再得心应手。神意之战节奏突然放缓,剧情推动越来越慢,作者试图展现的东西却越来越多,结果却弄巧成拙。

本文对梦境世界的设计对于主线推动不大。梦境世界与现实世界两线并行,本应一主一辅,相得益彰,但由于地图推进太慢,作者不得不对梦境世界增多笔墨,最终使得主次不够清晰,有些喧宾夺主。虽然梦境世界和现实世界两者必然有着联系,但是作者藏掖的太深,使得读者产生了腻烦的心理。

另外,进入中后期,全文节奏陡然放缓。作者有意无意出现了很多注水章节,这破坏了前期轻松爽利的观感。而且由于注水的缘故,节奏太慢,读者即使跳跃章节,也并没有错过太多剧情,并不影响整体阅读。这在极大程度上破坏了读者的阅读体验。而核心悬念的缺失,一帆风顺的剧情,都让读者与文中人物之间的联系不再紧密,缺少了波折和坎坷,小说人物的命运不能让读者牵肠挂肚。

总体来说,《女巫》文风轻松,设定奇巧新颖,开风气之先,前期种田集邮的确令读者耳目一新,手不释卷,其人物塑造也颇多惊喜。但全书进入中期,随着出场人物增多,群像刻画力有不逮,渐渐流于刻板,很多配角失去了光彩。相比精彩的设定,其剧情稍逊一筹,虽然作者试图通过神意之战来扭转颓势,但这种肃穆的史诗感却与前期诙谐轻松的文风相冲突,再加上情节发展也有拖泥带水之嫌,成文效果难免虎头蛇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