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东宫》:感人至深的虐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双双  2020年05月22日17:17

作品简介:

她是不受宠爱的太子妃小枫,他是中原天朝地位尊贵的东宫太子李承鄞,他们见面便争吵不休。曾几何时,她还是西凉国九公主,他是茶叶商贩顾小五,他们彼此情深似海。忘川之水,在于忘情,他们一同跌落在忘川河之中。这一切究竟都是为何而来,缘起不灭,此生此世他们将会谱写怎样的爱情,命运将带他们走向怎样的结局。

作者简介:

匪我思存,作家、编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内原创爱情小说领军人物,曾用笔名思存,又名费小存、离馅三千里。目前已出版作品20多部,代表作有《寂寞空庭春欲晚》、《东宫》、《裂锦》、《千山暮雪》等,在内地、香港、台湾、越南等地出版发行,作品广受各地读者欢迎。

文本评析:

一、收获无数眼泪的虐恋爱情

《东宫》是一本关于爱情的小说,当然,它不仅仅只描述了爱情,作者架空历史,讲述了西凉和中原纷争动荡时代大背景下的一段小小的悲伤的故事,涉及权力斗争、阴谋、后宫等,但其内核母题依旧是爱情。书中人物形象塑造的极其成功,出场角色不多,却皆有血有肉,个性鲜明生动。

读罢掩卷长思,善良单纯的小枫、一片真心的顾小五、深谋远虑的李承鄞、一根筋护主的阿渡、重承诺的顾剑、隐忍的裴照、机关算尽一场空的赵良娣,他们的形象仍浮在眼前,不能忘怀。匪我思存的小说偏爱悲剧收场,男女主人公虐恋情深,是网文界的“悲情天后”、网友口中大名鼎鼎的“后妈”。

《东宫》里,匪我思存再次展现了她对主角们的残酷无情,单抽出主人公设定来看,小枫是西凉国王最宠爱的女儿、身份最珍贵的公主,李承鄞是中原身份最尊贵的东宫太子,两人初见便郎有情妾有意,可谓门当户对的一对才子佳人。

作者偏偏把这样一段单纯美好的爱情放进了复杂冰冷的时代背景中,爱和现实之间隔着江山社稷、野心欲望这跨不过的鸿沟,冲突矛盾一触即发。

忘川之水,真的可以忘情吗?

小枫入宫后反复忆起的梦,正代表着她舍弃不下无法忘却的感情,虽然她失去了记忆,但仍在梦中寻找最初的爱人。她苦苦找寻的,在坠落之中拥抱她的正是她身边的东宫太子李承鄞。

即使忘记了曾经,作为太子妃的小枫仍飞蛾扑火般爱上了身为太子的李承鄞;忘却了过往的李承鄞也在相处中再一次爱上了一见面就烦躁不安想吵架的小枫。作者没有让两情相悦的感情停留在此处,而是残忍的使小枫先恢复了记忆,回想起了往事。太子李承鄞是她的灭族仇人,是断送了她骄傲幸福公主生涯的奸细之徒,他害死了她的母亲,逼疯了她的父亲。

最悲哀的是,小枫明明刚爱上李承鄞,却依旧忘不了最初的贩茶商人顾小五,那个为了白眼狼王拼了命的顾小五,那个捉了一百只萤火虫的顾小五。虽然李承鄞人在眼前,但顾小五却已经在小枫心中死去。当李承鄞为了家国大义赴约战场时,就辜负了小枫和顾小五的纯洁爱情,忘川河水终究无法斩断注定悲剧收场的情缘,小狐狸终究没有等到放羊归来骑马路过、属于他的姑娘。

最后,小枫选择玉门关城楼上纵身一跳,选择用金错刀刺穿自己的心脏,让顾小五永远留在心里。

忘川水不能忘情,在心底深处感情依然在悸动,所以李承鄞见到裴照的白猫会落泪一样,用情至深难以忘却。小枫与李承鄞两人之间的爱情被家国情仇、权势皇位所阻碍,江山和美人不可得兼,是人物性格、命运、时代造就的爱情悲剧。

春日杏花吹满头,终将负,少年游。

二、富有感染力的文字和巧妙的结构

匪我思存能在一众言情网文作者中脱颖而出,与其强大的笔法把控力不无关系,看似普普通通的爱情故事也可以被她写的跌宕起伏惊心动魄,文字情感张力巨大,让人读来欲罢不能。总体而言,她的深厚笔力体现在文字和结构两方面。

在结构上,《东宫》的故事并非如一般古言那样平铺直叙从头平铺直叙地讲起,而是巧妙地通过插叙的手法,从小枫失忆成为太子妃后的日常切入,不时出现对于小枫来说莫名的人物顾剑、反复忆起的跳崖梦境以及顾小五是谁等谜团。开篇拋下多处悬念、埋下伏笔,勾起读者解谜的好奇心和阅读欲望,这样的行文结构让真相逐渐展现水落石出的那刻带给读者更深的印象,留下更大的冲击力。

而在在文字上,《东宫》亦经得起反复阅读,绝非靠堆砌字数一目十行的口水文、小白爽文可比。日本著名推理小说家大泽在昌说过,小说其实不止情节人物重要,有的小说只靠“文笔格外优美,达到能让读者光是阅读字句就能感到幸福的水准”。

在阅读《东宫》的时候确实能感受到有种莫名的幸福感,她的比喻和通感用的极妙,她如此描述思乡之情,“桌子上放着一盏纱灯,里面的红烛被纱罩笼着滟滟的光,那团光晕暖暖的,像是要溢出来似的,我的心里也像是有东西要溢出来。我开始想阿爹阿娘,我开始想哥哥们,我开始想我的那匹小红马,我开始想我的西凉”;她如此描写醉酒后小枫眼中水蒙蒙的上京,“雨还在下,天色渐渐向晚,远处朦胧地腾起团团淡白的雨雾,将漠漠城郭里的十万参差人家,运河两岸的画桥水阁,全都笼进水雾雨意里”,古典的温柔氛围通过文字扑面而来,忍不住要停下来欣赏她的遣词造句。

匪我思存将小说世界的气氛塑造地很成功,古典的文字配上古典的爱情,文中始终笼罩的淡淡的哀愁之感,使读者陷入书中的世界—遥远的西凉和中原仿若就在身边,成功创造了电影般浸入式的阅读体验。

小说使用的是第一人称“我”行文,第一人称可以拉近读者和故事之间的距离,读者通过小枫的眼睛来看世界,进一步加强浸入式阅读体验。小枫在失去记忆后和恢复记忆后的书中文字风格是不相同的,有着细微但不容忽视的变化,失忆的小枫没心没肺、天真耿直,文字中便透着少女般的单纯可爱、干净纯粹;恢复记忆后的小枫痛苦纠结、绝望无助,此时的文字欢乐不再,所用词汇文风变得更古典成熟,字里行间中透着悲凉。

相对于她早年辞藻华丽的《寂寞空庭春欲晚》,《东宫》看似平淡的描述其实并不简单,书中匪我思存文笔自然流畅,文风根据主人公心境变化而变化,与主人公性格相辅相成,如此返璞归真是一种更高水准的写法。流水般淡然的文字让读者不经意间一步一步随着小枫痛彻心扉,体现了匪我思存用文笔打动人心的强大力量。

三、小说及改编剧皆于东南亚大受追捧

目前,匪我思存的作品已在越南、泰国、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翻译并出版发行,累计销量超过百万册,并在东南亚地区屡登畅销书榜单,书粉众多,相当有知名度。匪我思存之所以在东南亚受欢迎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小说里的爱情观与东南亚文化价值观爱情观相符,二是受益于其作品的影视改编输出。

爱情是人类不灭的追寻,从古至今无数人前仆后继,成就了许多佳话也涌现了许多悲剧。爱情亦是文学里反复出现的母题,优秀的爱情故事有触动人心的力量,不会被时间、国度所湮灭。鲁迅先生说过:“悲剧将人生的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喜剧将那无价值的撕破给人看”,悲剧比喜剧更让读者记忆深刻。匪我思存的小说里爱情往往是以悲剧收场,留给读者唏嘘和眼泪。她以虐著称的悲剧爱情小说在东南亚有着巨大的影响力,连韩国网友都知道匪我思存一贯是爱情里的“后妈”角色。

东南亚和中国同属亚洲文化圈,有着相似的文化价值观和爱情观。读者喜欢看匪我思存笔下情深缘线的古典式爱情悲剧,那些爱情是读者心中理想的悲剧爱情模样——隔着千山万水隔着重重阻碍却至死不渝,透着凄凉之美。在网络文学世界里,优秀的网文小说和作者有着巨大的粉丝流量,从而形成了网文IP。网文大IP通常会被拍成电影电视剧呈现在荧幕,被影视化之后的IP能够吸引更多非网文读者的观众,其中很多观众会购买原著小说欣赏,成为新的铁杆书粉,进一步带动小说销量。

《东宫》是一部有着千万粉丝量级的头部IP网文,晋江的书头天更新,当天晚上越南、泰国等国家就有各自语言的翻译版本了,给东南亚地区带来了不可小视的中国文化影响力。

选择阅读一本书是主动输入的行为,需要一定的脑力想象力,在这个手机低头族遍地的时代,读书也存在着小小的门槛。而观影属于被动输入,是打发时间的好项目,是更为休闲的娱乐活动。在通讯信息便捷的现今,娱乐影视的力量不容小觑,影视作品的受众群体通常要比书籍的受众群体更为广阔,上至不识字的老奶奶,下至懵懂期的少男少女们都是影视剧的收看对象。

匪我思存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在东南亚地区拥趸者众多,反响热烈,YouTube上《东宫》电视剧一集的播放量动辄十万以上,大部分是越南粉丝自发传的视频,粉丝们废寝忘食地追剧,在留言区讨论极其热烈,满满都是有爱的彩虹屁。一部好的影视剧,影响力通常极为巨大,优秀者可以输出全球汇集大规模粉丝群体,形成良性的文化传播和输出。匪我思存的影视剧和小说相辅相成,好的小说能够改编成好的电视剧,精彩的电视剧促进了原著小说的销售和作者的创作,从而形成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