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穿越未来之男人不好当》:多种元素完美的融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蒲央  2020年05月22日17:16

类型评价:

本书是网络作家汝夫人在起点中文网连载的一部女扮男装穿越未来的小说。小说创作了一个穿越未来的星际机甲世界,《穿越未来之男人不好当》以其女伪男的经典设定以及宏大的故事架构和平铺直叙的文风多次登上起点女生网八大分类大封推,累积获得两百万张推荐票。

作者简介:

起点汝夫人,起点女生网签约作家,在连载《穿越未来之男人不好当》期间入驻鲸鱼阅读;作品有《末世重生之炮灰逆袭》、《穿越未来之男人不好当》、《又见篮球高手》。其作品叙事流畅,文字功底扎实。作者尤其擅长动作与对话描写,使得角色的一举一动宛如漫画分镜,既视感很强,大大提升了阅读趣味性。

文本评析:

随着中国网络文学的海外传播与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增强、国际影响力的不断加大。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心,成为世界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版图的扩大,使更多国家生成了一股新的中国网络文学热潮。中国网络文学正以宏大壮阔又深刻入微的中国经验,引领着世界网络文学创造。海外更是涌现出不少自发翻译和推介中国网络文学作品的译者和网站。因影视、游戏等资本推动的网文 IP 热,让网络作家中的头部作者版权收入瞬间爆发。在网络文学走出去的过程中,国际交流与对话不断加强,优秀作家和优秀作品的海外品牌推广不断强化,网络文学作品成为中国精神的载体,网络文学作家成为为人民求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者。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中,人类从来不是孤独的个体。爱情、奋斗、成功、希望,在人类共同的价值之上,网络文学以无限的想象力汇聚成故事的海洋,故事不但生产梦想,也生产力量,还有指向未来的希望。

网络技术的发展与普遍性,特别是智能手机的普及,网络文学在传播范围、对象层次方面取得了巨大延展,读者年龄、知识水平、社会阶层的门槛迅速降低。网络文学的发展还存在着水平参差不齐,跟风化、同质化、雷同化严重;现实的作品多聚焦恋爱青春,有影响力的写实主义作品不多;进入门槛低,付费模式导致作品拖沓冗长等很多弊端,但其仍是具备旺盛蓬勃发展力量的艺术形式。虽然海量作品导致水平参差不齐甚至泥沙俱下,但其中仍不乏优秀、出类拔萃的作品。《穿越未来之男人不好当》以女性作者细腻的笔触描绘了主角用女身如何以男性身份在未来世界的拼搏奋斗史,塑造了极具个人魅力的女主凌蘭,富有科幻感的机甲作战和未来世界生活的精彩描写使其拥有了众多读者。

在世界文学格局中,我们可以发现,类型化创作一直拥有众多的读者和众多的成功范例。在20年的网络文学发展历程中,玄幻、仙侠、修真、穿越、重生、异能、盗墓、历史等题材都是主流。由于网络文学主要以民间创作、民间传播和交流为主,让文学更好地走入了寻常百姓家。网络文学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吸纳了西方奇幻文学精华,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倾注了深刻关切,对人类共同的未来赋予了文学的想象和希望。《穿越未来之男人不好当》表现了以主角为首的人们在应对重大危机时的责任意识和理想情怀,作品体现了少年血性,读来令人感动。

《穿越未来之男人不好当》作为一部包含穿越,未来,机甲,女伪男,随身系统等元素的作品,可以瞬间抓住读者的眼球。以未来机甲的设定和东方传统体术杂糅的奇妙结合,带给读者既熟悉又陌生的有趣感受。这种陌生感的混搭,也同样可以解释为何容易为读者热爱。且由于男频和女频的风格和侧重点不同,作品能够兼具两种风格,却又异常和谐且吸引人,可见作者的功力。

世界通用的文学最小单位不是语言,而是故事。故事比语言的粒子尺寸更大、更粗粝,但也比语言壮硕——越是精微的语言越是有局限,比如一个说法是“诗不可译”,而故事很少被认为是不可译的。人们从小到老都在听故事、看故事、讲故事、成为故事,乐此不疲。好的故事天下流传,不同语言、民族的人们因为故事互相了解,共同陶醉在故事的套路和花样翻新里——故事是人们共同的摇篮,它达成了文学对所有人最基本的承诺:陪伴。

《穿越未来之男人不好当》架构很宏大,悬念设置得也非常合理。故事发生在架空的未来世界,本文唯一的主角凌蘭的成长历程,以一介女儿之身如何登顶称王,文中有主角的彷徨,有自问自答,有被现世的亲情和友情的陪伴抚慰了伤痕,有为梦想不断训练自己的变强之旅,升级打怪也不是本文主要表现内容,主角和朋友们的成长在文中占了重要分量,这样的作品无疑充满少年感。

凌霄家主的英年早逝,让凌蘭不得不女扮男装背起凌家这座大山。她在六岁那年入学的童军考试中就表现出优秀的洞察力,推测力,实战能力和核心凝聚力。由此聚结了一群小伙伴,她带领同伴组建小队,就如一个大哥般包容爱护这些队员,像对自己的亲弟弟一般,小队之间的互动,有时候一个眼神就能达到的默契。在这样不断地前进和蜕变中,凌蘭逐渐成长为帝国中耀眼的青年领头人。她也在属于自己的道“霸道之道”上开垦前进,外表颇具威势的凌蘭的心愿其实是要做一个内心自由的人,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不是为了世人眼中的善恶去限制自己的行为。体现了主角对传统叛逆抗争的思想。《穿越未来之男人不好当》中多次描写了主角以弱势对抗强势的处境,刚出生时的凌蘭和母亲击退了觊觎资源的凌家人,童年时凌蘭和伙伴们对抗作为教官的成人,少年和伙伴作为新生对抗老生…这种身处劣势的对抗在文中比比皆是,格外使人热血沸腾。文中即使是主角拥有了金手指也有命悬一线的时候,是配角也有成长的时刻和独白的时间,没有谁是绝对的中心,都在为生存和荣誉浴血奋战,体现了作者的人文主义精神。主角从为了自己的梦想奋斗到肩负成为担任凌天机甲团团长的责任,到最后为保护自己而亡的父亲的复仇,主角的目的随着事态的发展而变化,也代表了主角在未来世界真正的立足,和父母、朋友之间的羁绊让主角在变强的道路上提供心灵依靠和归属的港湾,激励着凌蘭向成为王者前进。

《穿越未来之男人不好当》一文还存在一些小瑕疵,例如战斗场景太过单一和冗长。但瑕不掩瑜,此文诙谐的文风和流畅的叙事风格,以及主角内里活泼外表沉稳的反差萌,酷炫的机甲操作和对成长型主角的期待都是阅读此文带来的愉悦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