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抱歉,我拿的是女主剧本》——霸总题材中的清流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玖奕  2020年05月22日17:12

类型评价:

女主唐宁是过气模特,在新婚前夜撞破未婚夫出轨的真相。在伤心之余阴差阳错与总裁墨霆结婚成为夫妻,而后通过努力与经营收获了真情与事业的故事。本书情节甜蜜而又顺理成章,在起点中文网以及起点国际皆收获了巨大人气,引起海内外网文读者的热议。

作者简介:

百香蜜。云起书院大神作家,主要作品有《我家影后超甜的》,《法医萌妻》,《抱歉,我拿的是女主剧本》等。

文本评析:

一、笔下生花,霸总题材也能写出新意。

在网文行业盛起的如今,“霸道总裁”题材已屡见不鲜,甚至成为了网络上众口相传的笑梗与段子。大多网文老读者已对此类题材产生乏味之感。此类题材最早可以追溯到台湾古早言情小说。因为情节和人物设置的大同小异,在当今题材不断推陈出新的网文界,已然失宠。而为了守住这种题材的作者们自然需要不断在作品中加入全新元素以吸引读者注意,满足读者喜好。

在《抱歉,我拿的是女主剧本》中女主唐宁初始便遭遇了未婚夫的欺骗,韩宇凡作为她的未婚夫,一次次冷待她并且联合第三者墨雨柔在事业上算计她。唐宁在这场关系中可谓是受尽了委屈,正因如此,唐宁初始软弱的性格也是造成这一切的推动力之一。但在遇见墨霆后,一切出现了转机。唐宁迅速开始了转变,决心要向韩宇凡与墨雨柔复仇,也决定要夺回自己的事业。男女主初见后便迅速结婚,墨霆被唐宁的坚韧与坚持打动,唐宁也被墨霆对她的尊重所感动。与以往的霸总题材小说不同,女主的性格婉约中带着坚硬,正如这本书的书名所写《抱歉,我拿的是女主剧本》。唐宁终究不是那种会依附于男人而成长的女主,她会用自己的方式以及在墨霆的帮助下一步步在娱乐圈成长起来。我想这正是本书与其他同题材的网文的不同之处,也是本书的吸引人之处。女主从最初的被反面角色不断欺凌,到后来的逐步强大。本书立意跳脱出了普通的小言文,而有向如今也正在流行的“大女主”文章靠拢的趋势。

他立刻给唐宁打了电话:“做得很好。”

唐宁轻笑了一声,然后感叹:“能得到你的夸奖,比什么都来的让我开心。”

“我等你……重回第一的位置。”

这次,唐宁只回答了两个字:“我会!”

在唐宁执意向韩宇凡复仇并且单枪匹马闯回娱乐圈之时,墨霆没有阻止,而是选择坚信唐宁能够做到。在霸总文中这种情节实属难得,独立且拥有自己人生抱负的女主,尊重女主相互扶持的男主,这是本文能够获得众多读者簇拥的原因之一。

作者通过新颖的立意,把普通老旧的题材写出了新意,这是本书吸引读者的首要原因。读者的审美疲劳是当今网文创作者所面对的最大的问题之一,这需要作者们不断寻找开拓新的题材与灵感,为网文注入新意,这样作品与整个行业才能焕发生机。

二、甜宠情节与人物塑造引得海内外皆开花。

倘若你登上起点国际的首页一定会惊讶地发现,网站的24热榜以及月榜的前列都有这本小说的身影——《抱歉,我拿的是女主剧本》,在海外引起了格外大的反响。海外读者们也在评论下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迄今为止本书在起点国际网站已经获得了将近3亿的阅读量以及四十多万海外粉丝的支持。本书在海外的流行并不是毫无缘由的,如果你仔细阅读读者评论你会发现,读者对本书的热捧来源于本书的情节发展与人物塑造这两点。

首先是情节的发展,最初的情节发展与普通的霸总文并无太大区别,被未婚妻和事业抛弃的模特女主遇到了总裁男主,阴差阳错下与总裁男主结婚。但在第五章往后,情节渐入佳境,因为女主逐渐步上了复仇之路,懦弱的性格也有所改变,这时男女主的感情也逐渐加深。在风起云涌的娱乐圈中,女主凭借一己之力想要成功是困难的,幸好有墨霆的相助和陪伴。情节发展一环扣一环,线性结构上围绕着女主在娱乐圈奋斗所经受的一个个考验而展开,而这些考验都是为了男女主感情的发展而服务。因此情节显得更令人感动与信服。在唐宁的事业遭受难题时:

唐宁知道墨霆的用心,同样用力的将他抱得很紧……

“我只要知道,任何时候,我们都是无坚不摧的夫妻,那就行了。”

“那是必须!”

男主与女主始终秉持着相同的信念,互相给予理解与支持。在事业上互帮互助,在情感上互相关爱。这是这本书打动海外读者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了解海外的网文环境后,我们可以知道,海外是相对于缺少此种类型的甜宠文的。读者在文章下纷纷留言称:一对绝配的男女主在因缘际会下成为夫妻,这也成为了他们爱情与彼此信任的开端。还有读者留言道:如果你喜欢主角之间坚实的人物关系的话一定不要错过这本书。可以从中看出,男女主之间强大而又甜蜜的感情线是本书的一大看点,在任何困难下都不放开彼此的那双手是本文打动人心之处。

在人物塑造方面,本文也独具看点。女主唐宁是富家遭受冷遇的大小姐,在娱乐圈过气,被未婚夫韩宇凡以及墨雨柔欺骗打压。可以看出女主在一开始的性格特征是较为胆小懦弱的,而作者也十分了解当今读者的阅读需求,读者最愿意看到小人物不断成长强大自己的过程。因此,在作者的塑造下,女主唐宁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最终叱咤娱乐圈,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女强人”。唐宁的人物特征绝不是任人打压的懦夫,也不是绝对冷血的事业家。她在面对仇人,抑或是朋友时始终秉持着一个想法:

“试试看吧……”唐宁轻叹道,这个世界,善善恶恶的,不好分辨,但是……成年人的许多行为,都是背后利益在驱使。

她早就说过,人善她善,人恶她恶。

也正因为这样的人物塑造,许多海外读者也留言说:女主是现实的角色,虽然她所应对的计划不是完美无缺的但最后还是奏效了。并且男女主就像灵魂伴侣一样,这种关系的发展令人喜闻乐见。

并且在男主的角色方面,个人认为作者将男主的形象稍微做了弱化处理。毕竟此文的书名是“抱歉,我拿的是女主剧本”。这一点注定本文要大篇幅塑造女主成长的过程。尽管如此,作者对男主的塑造也是十分到位的。海外读者评论道:男主是个极富吸引力而又完美的男人,他知道该做什么以及该说什么。不仅如此,在配角的塑造上,作者也没有偷懒。相信每一个阅读本书的读者都有相似的感悟:反派们太恐怖了,想要把他们扔进海里喂鲨鱼。此类评论不绝于耳,令人忍俊不禁也使人明白了此书极受海外读者追捧的原因。

总结:正如众多海外读者所感慨的,在初读这本小说或是在看到书名时,我们这是一本相当老套的霸总文学,书中的男女主角不是互相冷漠就是憎恶对方,然后慢慢坠入爱河。但是这本书不同,男女主角婚后愉快甜蜜的相处会打动读者。虽然读者会对于这个过程有所怀疑但是随着情节的发展和作者对人物的不断地塑造和打磨,读者会习惯于这个过程,并且为这个故事所打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