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暗夜游侠》:网游世界的想象冒险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食言而肥  2020年05月22日17:10

类型评价:

《暗夜游侠》是2015年3月10日在起点中文网首发的游戏异界小说,全书有六卷,共205.16万字,该书作者是深蓝椰子汁。

这本书以网络游戏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少年在电子游戏的世界中不断拼搏,不断向上最终成为了一代霸主的故事。故事叙述手法成熟,引人入胜,可读性和娱乐性相当高,同时,又具有相当深邃的作者思想上的自我表达,是当代中国网文发展趋势的代表作。

作者简介:

深蓝椰子汁,网络文学作家,著有小说《暗夜游侠》、《无耻术士》、《星河帝国》、《战歌之王》、《爆头巫师》,作品风格引人入胜,瘦到诸多读者的喜爱。

文本评析:

一、背景——游戏式的龙与地下城世界

在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随着互联网技术和中国国家经济实力的增长,网络文学有无到有,逐渐兴起。到现在为止,网络文学已经形成了覆盖多个门类,写作模式和写作技法成熟的一类类型文学总称,其影响到的读者覆盖整个中国,甚至还对海外国家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真真正正的传播了中国的海外形象,造成了强大的海外影响力。

网络文学的诞生之初,就由于网络的开放性在其结构上和形式上呈现开放的形态特征。对创作者的门槛选择相当之低,创作者可以在阅读其他作者的作品后对自己的作品进行修改,同时作者也可以根据读者的意见与评论对小说内容和主线进行修改。因此网络小说可以吸纳大量的其他元素作为本身内容上的补充,写作主旨也相当自由,作者可以选择任何题材和元素对小说进行内容上的填补。

同时,由于网络游戏在二十一世纪后在国内的不断发展,相当多的网络文学创作者、读者和游戏玩家大量重叠,因此网络游戏元素也自然成为创作者在写作过程中的首选元素。无论是升级系统,还是故事背景以及故事中所出现的各种道具,都能从其中看到非常鲜明的游戏逻辑。甚至部分作者会直接以游戏世界作为背景来演绎故事,以更好的对故事进行铺垫和讲述,获得更好的代入感。《暗夜游侠》就是这类小说。

在《暗夜游侠》的一开始,小说便说明主人公所穿越到的是一个他曾经痴迷过的游戏世界,而他所在的时间点正是游戏开始之前的前传部分。这样的设定在一开始就牢牢抓住了读者的内心,因为这俨然是当前许多网络游戏设定的翻版。即使读者不是这类网络游戏的玩家,但对于这种设定想必也一定耳熟能详。读者可以迅速的融入到故事所设计的那个天马行空的世界观中,开始自己的冒险。

正如前文所表述过的,网络文学的兴起和诞生都发生于近二十年内。这二十年内所影响读者的并非仅仅是网络,更多的还是随着改革开放而进入中国的各种西方流行文化,这些文化原本的设定与富有创造力的中国人民智慧相互结合,变成了新的流行文化,甚至还反哺了其本身的发展。龙与地下城或者说DND就是其中典型的一个例子。

龙与地下城这一世界观设定可能是全世界包括中国在内最为出名的魔幻架空世界观。其最早诞生于一款名为《龙与地下城》的卡牌桌游,其诞生之初仅有三个游戏职业:牧师、战士、施法者,后来又陆续加入了武僧、刺客、盗贼等职业,逐渐丰富了DND的世界观。龙与地下城作为一个游戏爱好者而创造出来架空世界,其最大的特色就在于这是一款不断完善和进行补充的游戏,能够不断地补充新鲜血液,让人们始终对于这一世界充满好奇。同时,也因为世界观的不断补充,其中的角色也越来越鲜活动人,向我们所处的这个真实世界观靠拢。正是因为龙与地下城世界观是如此真实且不断的进行再创造,这一世界观现在也被大量的电子游戏和小说借用,作为其故事背景。而《暗夜游侠》正是根据这一世界观而写作出来的。

《暗夜游侠》主人公所处的世界,正是一个按照龙与地下城世界观而设计出来的崭新世界。无论是主角所面对的敌人,还是这个世界所出现的形形色色的怪物,无不透露着龙与地下城世界观设计过程中所凝结的玩家的奇思妙想。也正是在这么一个鲜活的世界中,才能够让读者那么的沉浸其中,获得那么美好的享受和体验,也让主角的冒险充满了各种惊险和刺激。可以说,《暗夜游侠》的成功,不仅仅是作者一个人的成功,也是作者站在整个龙与地下城世界设定上的成功。而龙与地下城本身就作为一个海外文化传递到国内的代表,自然能够让其他国家和地区接触过这类文化的读者感到亲切,能够让他们更快的理解其中的世界观设定,获得他们的喜爱。

二、故事——成熟的渐进式叙事模式

对于绝大多数的网络文学作品而言,其往往都有着相似的叙事模式。稳定的故事可以带给读者相似的期待感,读者往往在打开一本书的时候,就知道自己将要面临什么样的故事。这样读者可以以最快的速度选择自己所期待的作品进行阅读,以最快的速度筛选读者,吸引更多喜欢这一类型的读者,最终获得商业上的成功。

以《暗夜游侠》的叙事模式来说,毫无疑问属于这种作品。主角最开始作为一个小贵族的继承人,面临着种种渴望争夺自己封地的敌人,明枪暗箭防不胜防,陷入绝地。这毫无疑问是写作中常用的欲扬先抑,符合美国社会心理学家艾略特•阿伦森所提出的“阿伦森效应”,既欲扬先抑可以给读者带来最好的心理感觉。随后,主角的身份被缓缓揭开,主角本身是其所在游戏的传奇级玩家,对这一游戏十分的了解,可以最大程度的规避自己发展过程中的错误,同时让读者获得一种游戏般的体验感。这种金手指的设计,既不会过于强大,使小说失去了惊险刺激的感觉,也不会毫无作用,让主角陷入一味的苦战之中。

无法否认的是,网络文学随着发展已经由纯粹的作者的自娱自乐和情感宣泄变成了一种商业化的写作工作。付费模式的出现让很多人看到了网络文学的牟利空间。既然读者付费,成为了网络文学作品的消费者,那么读者就有权利要求看到自己的想要看到的作品。因此,现代的网络文学作品在相当程度上填补了现代人想要宣泄自身压力与不满的作用。因此,网络文学作品往往具有较为丰富的内容,通过简单的反转和主角大杀四方的桥段来让读者充满获得一种心理上的压力释放。《暗夜游侠》在故事和情节上,满足这一特征。作者并没有设计无法战胜的强敌来给主角和读者施压,而是通过主角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和发展来填补情节,使故事既充实又让人觉得满足,最大程度上的宣泄了读者的压力。

对于任何一部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而言,小说的节奏毫无疑问是创作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作者需要小心翼翼的把握节奏,发展过快会影响小说整体的发展进度,造成作品的后继乏力,而较慢的节奏会让读者提不起兴趣,找不到自己所期待的情节。因此,对于一部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而言,节奏应当既适应小说的发展,也能够让读者感到有趣。《暗夜游侠》在这一点上就做的相当之好,作者严格遵循“屠龙只要六十章”的写作宗旨,不过多的浪费剧情,但也不至于让主角一开始就大杀四方,而是以不断地击败那些相对来说弱小的敌人,并且对于强大的敌人进行铺垫,逐步的显示出主角的成长和进步。小说开头就出现的“暗影蜘蛛会”的杀手就是这样的例子。在这一人物第一次出场时,其实力远远强大于主角,是主角无法对抗的敌人;在第二次出场时,主人公的实力虽然有所增长,但相较于这一人物仍然是有一定的差距,所以主角用了使诈的手段获得胜利;等到这一人物第三次出场时,主角的实力已经可以和其展开对抗,将其逼走。这样一步一步的铺垫和不断渐进的主人公实力,让读者能够对主人公的成长有所了解,也让主人公的形象更加的鲜活有趣。

小说中不断渐进发展的简单情节,不仅仅能够一步一步的将中国读者代入小说的故事之中,还能够让没有读过这类小说甚至有一定文化障碍的读者明白小说的情节,帮助他们进行理解,获得在海外和国内的共同成功。

三、精神——创作者的自由表达

网络文学的诞生是二十一世纪信息大爆炸的产物,其最早就是一些海外留学生在互联网上为了自我宣泄和情感释放作品。后来这一形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并且开始创作属于自己的文学作品,也就形成了现在的网络文学。网络文学相较于传统文学,其形式和内容更加自由,不受拘束。正如作家今何在曾经所说的,“网络文学爱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在网络上,任何个体都可以在没有压力的同时,对真实的自我进行表达,摆脱一切对表达进行束缚的客体,创造出属于当前一代年轻人的表达。

但随后又由于网络文学逐渐走向商业化,部分作者在写作过程中一味追逐商业价值,忽视了本该重视的作品人文关怀,使整个网络文学的形象受到损伤。而《暗夜游侠》在其中不拘流俗、逆风而行,在作品中表达了作者独有的人文关怀。这一部分主要体现于小说的中后期,主人公在战斗之后往往会有一次简单的自我反省。这种情节的设计在网络文学的主人公设计中往往较为罕见,主角不仅仅是个自私自利的冒险者,还是一个对旁人充满人文关怀的真正的人,充满了人性的光辉。仅就这一点来说,在网络文学之中就是相当弥足珍贵的。而这种人文关怀的存在,本身就是人类情感的共通,也都是不同文化的读者所共同喜爱的,这想必也是这本书能够受到众多海外读者喜爱的原因吧。

四、结语

《暗夜游侠》作为一本以龙与地下城为世界观背景的网络小说,其情节与故事有着明显的优点,收获了海内外众多读者的喜爱。相信在日后,随着网络文学的发展和中国海外影响力的提高,中国的网络文学一定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创作出更多受人喜爱的作品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