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启动: 让更多市民助力书香北京建设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婧璇 王坤宁  2020年05月22日14:34

“这是一个承前起后的时代,这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这是一个继往开来的时代,我们肩负沉甸甸的嘱托,我们憧憬美好的未来……”日前,在第十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以下简称第十届北京阅读季)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传来了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

第十届北京阅读季活动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主办,以“书香飘京城,悦读颂小康”为主题,通过优化阅读内容供给、完善阅读空间建设、打通全市书展等各类文化品牌活动、延展以数字阅读为主要内容的阅读形式、开展阅读“七进”等方式,依托公共图书馆、实体书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北京书市、北京国际图书节、中国童书博览会等北京各类大型文化活动,在全市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全城尚读氛围,让更多市民参与阅读,助力建设“书香北京”。

线上读书足不出户邀你共读书

疫情让以往众多线下阅读推广活动纷纷转战线上。第十届北京阅读季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开展了一系列“线上读书节”活动。据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负责人介绍,此次“线上读书节”活动,主要通过以下三方面开展,一是名家晒书、大咖直播荐书等网络“晒书”、荐书活动,让全民阅读活动更新潮、涨粉丝;二是线上阅读马拉松、读书挑战赛等活动,同时推出电子书籍限免阅读、限时优惠等活动,丰富优质数字内容供给;三是在社交、问答等平台设置阅读北京、全民阅读等相关话题引导网民广泛参与,营造网上书香氛围。

世界读书日期间,第十届北京阅读季联合新浪、百度、腾讯、快手等平台,启动了一场规模盛大的线上“晒书”活动。其中,快手发起了“老铁爱书分享”短视频征集活动,邀请用户发布短视频推荐自己最喜欢的书,分享喜爱的书评、好句;今日头条文化和头条公益启动“阅读的温度”活动,邀请用户关注乡村儿童阅读,解锁百万公益金;新浪网、微博联合国家图书馆,和明星大V一起发起“荐书接力赛”,用户可以@自己的好友接受或发起挑战,向公众推荐好书,也可以加入明星阅读小组,享受阅读的乐趣。

据该负责人介绍,此次北京阅读季“线上读书节”系列活动的线上专题、活动、话题等累计参与量达12亿,征集相关图文、短视频作品27.3万件。

多级联动推动阅读深入基层

全民阅读活动重心放到基层,才能推动活动深入群众。第十届北京阅读季联动全市16+1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分会场活动。

如东城区举办了“聆听经典 品味书香”世界读书日线上诵读会,邀请朗诵艺术家米鸥、张松松等为观众诵读经典;海淀分会场举办“4·23全民阅读日‘云演出’”活动,以一位演员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与命运抗争的真实经历改编而成的话剧《书店的故事》,讲述书籍和阅读给人带来的巨大精神力量。

除了联动各区,第十届北京阅读季还充分调动社会力量,联合相关合作单位,推出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如北京出版集团策划举办了“阅读,温润心灵——北京出版集团第18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纪念讲坛”活动,并向北京地坛医院抗疫医务工作者赠送“阅读礼包”,为首都一线医务人员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商务印书馆针对机关、企业开展线上读书大讲堂、读书沙龙活动,并推荐书单、配备阅读用书,推动书香机关、书香企业建设。

打卡阅读书店阅读趣味浓

在第十届北京阅读季上,一个基于微信平台的“阅读悦美”阅读助力打卡小程序,吸引了许多人的关注。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负责人告诉记者,用户可以在微信中搜索“阅读悦美”阅读打卡小程序或者扫描小程序二维码进行参与,也可以在线下的实体书店、图书馆、阅读空间等阅读场所内,扫描活动的二维码进行参与。同时,小程序结合北京阅读季开展的“书香周末”阅读活动,推出了让市民为北京的图书馆、书店或特色阅读空间投票的活动。

记者了解到,在这些独具特色的阅读空间中,有许多大家耳熟能详的北京实体书店。“为了让我心仪的那家书店榜上有名,我不仅自己打卡参与这项活动,还动员我身边的‘亲友团’跟我一起助力,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已连续参与5届北京阅读季活动的市民崔实对“阅读悦美”打卡活动非常认可。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使得北京实体书店行业整体运行平稳。作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多的实体书店不仅为北京阅读季开展各类活动提供了优质的空间,更激发了市民的阅读热情,在全社会营造出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如今,北京在推动全民阅读方面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北京模式’。未来,北京将继续以北京阅读季作为主要平台之一,大力持续推进书香北京建设,提升市民的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促进阅读行为,进一步提高首都市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该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