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政协委员魏玉山:图书虽小但是精神之源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章红雨  2020年05月21日09:01

记者走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的办公室采访时,他正在边处理院务、边完善今年两会准备提交的《关于提高农村儿童阅读能力的提案》。作为长期躬耕于新闻出版领域的学者,魏玉山经常在提案中为书业发展鼓与呼。

2019年,魏玉山提交的《关于制定图书交易价格法 规范图书市场秩序的提案》《关于对数字出版产业实施税收优惠政策 促进出版业融合发展的提案》都和出版业紧密相关。魏玉山认为,出版业作为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健康发展应引起全社会关注。

图书虽小,但是精神之源、文化之本,关乎中华文明发展,关乎全社会公共利益。魏玉山关注图书价格战始于10余年前,当时网上书店打折售书,让本是微利经营的中小实体书店陷入“倒闭潮”,此现象对他触动很大。

近年来,魏玉山在调研中发现,网络书店“价格战”再次兴起,且有愈演愈烈之势。一些大型网上书店凭借强大的资本力量,将图书打折由年打变成季度打、月月打。有的出版社为保本,不得不“高定价、低折扣”。

“图书‘价格战’表面上是读者受益,实际扰乱了图书市场秩序,毁坏了图书出版产业链,出版改革成果将难以为继。”魏玉山向记者表示,《关于制定图书交易价格法,规范图书市场秩序的提案》有关部门虽有回复,但是问题还没有解决。

今年两会上他将就图书价格战的危害继续呼吁,希望国家价格主管部门从立法层面给予突破,为图书交易价格进行立法,遏制恶性竞争,重振健康市场。

引起魏玉山关注的还有数字出版产业。伴随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战略的持续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2018年我国数字出版产业全年收入规模首次突破8000亿元,这一数字令研究者魏玉山有喜也有忧,那就是虽然政府相关部门对数字出版企业税收有一定优惠政策,但随着数字出版产品、服务形态不断丰富,产业发展不断加快,现有的优惠政策却没有及时跟进与调整。

在对出版单位数字部门及腾讯、网易、新浪、咪咕、爱奇艺、阅文、掌阅、中文在线等企业调研后,魏玉山认为,数字出版企业纳税科目不一、执行税率不一,有关优惠政策抓大放小、中间地带缺失,数字出版企业不能享受抵扣等问题的存在,将阻碍数字出版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不利于促进传统出版与新兴出版深度融合。而这也是他《关于对数字出版产业实施税收优惠政策 促进出版业融合发展的提案》的初衷。

图书肩负着传播与传承中华文脉使命。魏玉山表示,他必须履职尽责,及时将来自新闻出版业的声音带到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