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西文学》2020年第5期目录、卷首语

来源:《山西文学》 |   2020年05月20日16:30

步履

404的客人 余静如 - 12

日常生活值得写吗(创作谈) 余静如 - 27

寻找的和被束缚的 徐 畅 – 28

短篇小说

一次轰鸣 梁学敏 - 04

阵 赵树义 – 78

中篇小说

1018事件 韩振远 - 30

当黄昏靠岸 丁伯慧 – 56

散文

记忆躺在椅子上睡着了 吴佳骏 - 82

吹地鹟 (外四篇) 刘成群 - 89

酒国的状元 杨 遥 – 95

《山西文学》创刊七十年专稿

三晋文坛名号十章一百韵 张石山 - 97

视野

身在何处,为何读书(外一篇) 聂 尔 - 100

专栏

“越轨”的婚恋与撕裂的灵魂 张 凡 - 104

追念式反思:历史的野蛮生长与底层的精神状态 马明高 - 108

用耳朵与黑夜交谈 王朝军 - 113

汉诗

无哲诗作选 无 哲 - 117

非虚构

父子一场 梁剑箫 - 126

小小说

拾鹿角 申 平 - 135

核桃车 方英文 - 137

一片云 蔡 楠 - 138

没人要的果子 刘国芳 - 140

墨色楚途 丁肃清 - 141

老戴惹下大麻烦了 荆卓然 - 143

卷首语

一个女人不甘心了,接下来会遭遇怎样的命运? 是像安娜·卡列尼娜终被庞然大物无情碾压,像包法利夫人饱受蔑视羞辱,还是如同克莱尔·吉根笔下的《南极》,被铐在床头板上冻成冰雕?《一次轰鸣》也有类似的设定,年过四十,孤身一人,带着正处于叛逆期的儿子。为了孩子,她像鲁滨逊一样构建着堡垒,或者说她几乎放弃了所有,包括再婚,甚至是自我成长。她过得很难。身体净是毛病,又爱唠叨,连儿子都嫌弃。不能概括,若论故事,简直像是在诉苦,还那么郑重其事。偶而,还有些喜剧化。这又是一起娜拉出走后的故事吗?作者不动声色。只是体贴笔下的人物,耐烦呈现她的境遇。某些恍惚时刻,分不清究竟是虚构,还是真实。迷人之处在于结结实实的叙述。她做了那么多准备,为的就是说服自己。都坐上了宾馆电梯,结果一股恶心涌上心头。紧接而来的怀疑,恐惧和厌恶,对自我的检查,提问,审讯,是主人公的真情流露,也是作者在估量,判断。责任,爱,对世界的认知,完善自我的追求和努力,作者只字不提,我们却能从小说自在的叙述中感同身受。

《404的客人》与未找到的网页和文件有没有关联?消失的客人又是在隐喻什么?各路人物悉数登场,看似平静的生活,陡然涌起暗流。总有人在越界。她的兴趣不在异化现实,制造想象的暴力。困惑却不沉溺,重现被遮蔽的幽微时刻,这是作者的发见。《1018事件》像一截历史,一章晋南的风俗志。黄河岸边,青春儿女,世俗人间,稍纵即逝的过往,作者反复甄别,是回望,也是镜照。同样是处理现实,《当黄昏靠岸》又是另外一套笔法。被囚禁在爱情中的男女,疯狂与真相,生活和幻境,人与人之间的憎恶与理解,还有宽恕,都有适度描摹。

看起来是在写火,写凳,写椅,写石,写瓦,《记忆躺在椅子上睡着了》关注的却是纵火的盲老人,树下读书的少年,活在过去的老妇人,梦想建造城堡的石匠,没了生计的烧瓦匠。五种命运,五种人生,历史,时代,足够宏大,却也和普通个体的遭际牵绊纠缠。《吹地鹟》几篇状写家乡风物,文句闲散,笔墨清净。琐细日常之下,那些摩挲记忆的片刻,仿佛总有欣喜颤动在心头。

自2019年第9期,马明高先生在我刊开设专栏一年,评述当下长篇小说创作。在观念日益多元的当下,他的评论洞晓情变,平实冷静,明晰畅达。作家与评论家互相成就,评论文字与小说文本交相辉映。本期关注青年作家路内第八部长篇新作《雾行者》,小说一如既往精彩和出人意料,评论自然,又是一篇细读文章。(克 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