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西文学》2020年第6期目录、卷首语

来源:《山西文学》 |   2020年05月20日16:29

短篇小说

大鱼 杨 遥 - 04

邪门 杨知寒 - 13

卖房 李为民 - 22

刷白刷红 刘 勇 - 32

步履

以黄昏为例 夏 周 - 40

没有正确答案(创作谈) 夏 周 - 59

散文

玲珑 胡竹峰 - 61

忧郁的怀想 卫洪平 - 73

景妍可当餐 钱红莉 - 78

慢下来的时光 林纾英 - 86

《山西文学》创刊七十年专稿

三晋文坛名号十章一百韵 (二) 张石山 - 94

获奖者感言

“汾酒杯”《山西文学》双年奖(2018—2019)获奖者感言

手 指 王占黑 班 宇 林秀赫

崔 君 傅 菲 指 尖 海 男

若 寒 高 燃 - 98

专栏

“重合与反转” 胡 哲 - 103

麦家的极限叙事与黑暗写作 马明高 - 106

怒吟悲歌中人性的多维透视 卢 丰 - 111

汉诗

李庆贤诗选 李庆贤 - 114

芦芽山回望(组诗) 贾 真 - 121

非虚构

山野江湖 任林举 - 124

小小说

青木 陈 敏 - 134

金婚 刘立勤 - 136

生存 戴 涛 - 137

金顶 高沧海 - 139

沼泽地 叶征球 - 140

老发师 褚福海 - 142

娄疯子 宁春强 - 143   

卷首语

《大鱼》中荒诞的细节不少,比如,有人放生,有人专门等着捕捞。凌晨管理人员往湖里投喂,也有人在公园付费垂钓。很容易联想到“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之类古训。或者说,神似《西部世界》里的角色扮演。鱼的命运文中也有涉及,主要还是解释人的处境。人与自然,生存的艰难,由此勾连出来的几组在“生活中颠簸的人”,无论怎样努力,似乎都“蒙着一层灰”,“被圈在一起”,困在了时间之中。他们对自己的生活束手无策。人竟然活成了这副样子。幸好人与人之间不止有隔膜,还有温情和善意。不管有无瘟疫的背景,纯粹的自然状态都是奢望,正是得益于作者的专注,纷杂人间有了秩序。《大鱼》是感伤的诗,它的冷峻,略带游移的叙述,生活的碎片,一旦被作者看见,拼接,难以遏制的惊奇次第而来,呈现的世界如此简明,纯粹,传递的情感又如此丰富,好像其中隐藏着某种更为本真的现实。

“带着困惑的悲哀,哭一件她想不懂的邪门事”,是老人阴魂不散的噩梦,纠结,却也像是无比珍爱的回忆,被反复揣摩,铺陈,却又始终无法确认。“一个男人深夜里逃亡”的故事,“藏身在失败者借口辞典里的鬼”,固然让人神伤,《邪门》展现的世界却又不止于此。家常琐碎,在作者刻意营造的语调里,时时泛起淡漠疏离的底色。却又因为滔滔不绝的东北方音,自带戏谑,悍然腾起股股生气。《以黄昏为例》尽管设定“人世是缥缈的幻境”,通篇打着玄幻灵异的印记,游戏动漫的影子,人的情感仍是最为重要的部分,不然,“无尽的存在将变得毫无意义”。

《玲珑》写得通透,神游八荒,平常人间,走笔成文,如满树繁花,文句仿佛随意拣选,闲情却是自然涌出,盈千累万,处处坦荡,都是兴趣,无尽欢喜。《景妍可当餐》写萝卜,写羊肉,写老鸭,写豆角,看似寻常食材,却也因了作者对生活的热爱,摆布得从容自在,有无之间,活泼尽显。

因疫情影响,原定于年初举办的“汾酒杯《山西文学》双年奖(2018—2019)颁奖典礼”迟滞,进而取消,本期正式公布,刊发十位获奖作家感言,是另外一种严肃和隆重。《山西文学》一如既往,与同道前行。感谢作家和众多读者朋友们的支持。(克 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