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樱桃红了

来源:深圳特区报 | 王溱  2020年05月20日06:39

吃樱桃去!马路上挤满了通往乡村园区的各种车辆,车里载着亲朋好友,全家老小。

樱桃园里笑声欢语频频传来,一堆堆,一伙伙,一群群激动的人们,穿梭在樱桃树下,然后在惊叹和欢叫声中,摘下一串串,一粒粒又红又软的樱桃,迫不及待地塞进嘴里,品尝着那汁水四溢的甜美滋味,脸上无不露出欢欣而满足的笑容。

摘樱桃是现在不少地方初夏季节的一种消遣活动。在我们青岛,从1995年开始就有了樱桃节,每到五月中下旬,崂山北宅一带便人满为患,不光是青岛本市的,周围一些地区的市民也开着车赶来凑热闹。一时间,通往崂山的道路上全是吃樱桃的大军。

交上几十块钱“门票”,走进指定的园子便可以大显身手,随心所欲了。园子有大有小,主要看樱桃树的数量。小的十棵八棵,大一点的几十棵,再大的上百棵,甚至还有上千棵的。随便吃,吃多久吃多少都可以,全看你肚皮能否盛得下,但不能带走。

吃归吃,摘归摘,更在意的是一种情怀,一种乐趣。

樱桃属于蔷薇科落叶乔木果树,在我们国家已有三千多年历史,其果实营养丰富,味道甜美,深受欢迎。樱桃有光照时间和地理位置水土等方面的要求,所以不是每个地方都可以栽种。世界以北半球为主,我们国家北方居多,有一百多个品种,而这其中就有“崂山短把红樱桃”。崂山的北宅素有“中国樱桃之乡”的美誉,这里山清水秀、风景优美,出产的樱桃娇嫩,色艳,味道绝佳。

改革开放前,樱桃不能大张旗鼓进入市场,丰收时农民只能拿到集市上偷偷卖,价钱很便宜。樱桃的果实期很短,也就半个多月,卖不了,只能自家吃,或者送亲戚。母亲有位同事老家是崂山,下樱桃时家里亲戚就会捎一些来。同事用一张纸卷成一个小筒,里面装上一点樱桃送给母亲尝鲜。那樱桃吃起来很甜,可惜太少,我们全家四口人,每人也就分十几粒,真是浅尝辄止。

后来有条件了,樱桃可不是一粒一粒地吃了,很多人是“大把大把”吃,非常过瘾。我们家就是如此,一下子买上十斤八斤的,一天吃两三斤,三四天就吃没了。

最高兴的还是果农,城里人到乡下吃樱桃,省了摘了,也省了进城送货了。前年去一家果园,“老板”是位四十多岁的农民,投了200多万,栽种了上千棵几十个品种的樱桃树,每年至少有七八千人来园子里采摘。今年疫情担心受影响,结果樱桃节开幕那天,成千上万的市民和游客,戴着口罩,在交警的指挥下,有序而来,整个北宅热闹如常。

樱桃好吃,但树难种。前年我想在小院里栽棵樱桃树,找来一位“专家”,看了看土质又看了看环境说,地上建筑垃圾太多,试试看吧。我一听这话心里顿时凉了半截。建筑垃圾之上怎么可能长出好树?结果令我意想不到的是,第二年树上居然出现了樱桃。后来听人说,樱桃树很有“个性”,土质太好不一定就生长得旺盛,水浇得太透不一定就水灵,旱了不一定就会枯萎,要恰到好处。

也许正是它的“独特”,樱桃成为艺术家们眼中和笔下的“神灵”。齐白石、唐云、丰子恺、亚明、许麟庐、陆俨少的画作里,樱红叶绿,光彩无限,春意浓浓;李白、李贺、白居易等著名诗人的作品里,樱桃也是“风情万种”,激荡人心。最流行的是民间“樱桃小嘴”一说,更是把一个时代人们对美的欣赏表达得有形有色,淋漓尽致。

樱桃有花有叶有果实。盛开时花团锦簇,千姿百态,那白里衬红的花瓣,五彩缤纷,令人炫目,而当它的果实挂满树枝时,犹如一串串打磨精美的宝石,珠圆玉润,闪烁着耀眼的色泽。所以人们喜欢用樱桃来代表美好的事物,美好的爱情,美好的生活,美好的前景。

如今漫山遍野的樱桃红了,郁郁葱葱,清澈见底的山水绿了,“心源一种闲入水,同醉樱桃林下春”。让我们为这幸福的时光而陶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