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昆虫记:基于AR技术的青少年科普融媒体出版项目”: 新技术还原奇妙昆虫世界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汤广花  2020年05月20日13:35

打开“新昆虫记”APP,将手机摄像头对准匹配的图书,透过屏幕,就可以看到如星光闪烁的萤火虫在田间飞舞;聚焦到微观场景,稻田边的水陆交接处,一只黄缘萤幼虫发着微光,突然一群蚂蚁围了上来,势要对它进行攻击,黄缘萤幼虫受到刺激,立刻从身体两侧翻出腺体,释放出气体,驱散了蚂蚁;随后,幼虫钻入泥土,静静化蛹。

这是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新昆虫记:基于AR技术的青少年科普融媒体出版项目”(以下简称新昆虫记项目)中众多仿真场景之一。“希望‘新昆虫记’帮助青少年读者更直观地了解昆虫知识,培养创新思维和科研素养。”近日,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王力军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社还将“新昆虫记”APP及社内近千种电子书在相关平台开放,供读者免费阅读。该项目已入选2019年度国家新闻出版署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

用文学形式展现专业科普知识

据王力军介绍,湖北科技社对数字内容资源进行“一次制作、多次使用”,打造系列融合出版产品。新昆虫记项目包括“新昆虫记”APP、“新昆虫记”微信公众号(虫儿梦)、《新昆虫记》系列融媒体出版物等,面向全国推广应用。

其中,《新昆虫记》系列融媒体出版物由中国昆虫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科院动物进化与系统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润志主编,目前已推出第一辑。丛书选取了6种我国本土常见的昆虫——萤火虫、蜻蜓、蚂蚁、蝴蝶、蚂蚱、蟋蟀等作为对象主体,由我国第一位从事萤火虫研究的博士付新华教授、首位踏上非洲大陆从事蜻蜓研究的中国蜻蜓学家张浩淼、科学松鼠会成员冉浩等专家、学者,历时3年打造而成。

丛书中,作者们运用不同的文学形式讲解前沿专业知识。例如,《萤火虫的故事》(新昆虫记·萤火虫)构造了作者与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的超时空对话,从中回忆自己初见萤火虫的悸动,在各地寻找、考察萤火虫的美好经历;《蜻蜓飞行日记》(新昆虫记·蜻蜓)用童话的形式,构思了两只碧伟蜓在游览祖国大江南北的过程中,与自然和人发生的一个个诗情画意的故事;《蚂蚱有故事》(新昆虫记·蚂蚱)则以蚂蚱的口吻讲述了胶莱地区几种常见蚂蚱的出生、成长、繁衍,也讲述了蚂蚱眼中人类生产生活的故事。

为了帮助青少年读者更好地认识这些昆虫,丛书一方面重视昆虫习性的细节描写,让读者读起来有滋有味;另一方面,采用融媒体出版方式,读者安装“新昆虫记”APP,扫描书中的二维码,就可以获得AR体验,近距离了解昆虫的特性。此外,还可以观看相应的视频资料,并通过一些问答和游戏的方式全方位了解昆虫。王力军透露,《新昆虫记》第二辑正在编辑出版中,将尽快与读者见面。

单一纸质出版向融媒出版转型

“科普出版是我社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打造青少年科普产品,也是科技出版社的使命担当。”王力军举例说,湖北科技社与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共同打造的“中国科普大奖图书典藏书系”,囊括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著名科普、科幻作家经典获奖作品,在展现科学之真善美、传播知识、激发兴趣、启迪智慧的同时,也充分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科普创作出版成就。

近年来,湖北科技社不断探索,在青少年科普板块,立足科技创新,以“互联网+”的方式融合AR、VR技术,由过去单一的纸质出版物,过渡到多媒体融合出版。已先后策划实施“续梦大树杜鹃王”融媒体出版项目,“人之由来”虚拟现实体验馆项目,以及新昆虫记项目等。“我们试图通过VR、AR等丰富内容呈现方式与青少年科普出版融合起来,让科普知识变得更加生动有趣,提供更多元化知识服务,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王力军表示。

让科普知识生动有趣,这在新昆虫记项目之一——“新昆虫记”微信公众号“虫儿梦”中有所体现。记者看到,融媒体技术的运用,让该平台展示了一个栩栩如生的昆虫世界。具体而言,“虫儿梦”微信公众号包括“虫儿课堂”“虫儿视界”等板块。“虫儿课堂”既有“虫儿美图欣赏”,又有“昆虫视频课”,展示了十星瓢萤叶甲的“交配”,金凤蝶幼虫“律动中进食”等内容;“虫儿视界”则融音乐、动漫视频、图片及科普文字等于一体,全方位介绍萤火虫、蜻蜓等科普知识。

内容创作与技术应用相统一

科普融媒体出版项目,如何保证内容创作与技术应用的统一?湖北科技社成立了“新昆虫记”项目组,由社领导、科普编辑室、新媒体分公司及设计室近20人合力参与。内容团队和技术团队加强沟通协作,所有的内容创作必须第一时间得到技术人员的响应——能否呈现,如何呈现会更好,从而将科普内容实时转化为技术形式展现。

此外,项目组严把细节关,确保形象逼真。例如在“同步发光的穹宇萤”这一场景中,藤蔓上的所有雄萤以每秒8次的频率进行闪光,同时雌萤缓慢地闪光,寻找雄萤。又如,在“虎斑蝶恋花”场景中,介绍了雄性虎斑蝶的性别标志——后翅正面中区上的黑色斑纹,这是野外辨别虎斑蝶雌雄的重要依据;虎斑蝶会喝一会儿水,再排一会儿水,它这样做一来解决口渴的问题,二来调节自己的体温。

“当下,对科普读者来说,他们需要更前沿和更具科学性的知识,项目组将科普与技术进行深度融合,达到了1+1>2的效果。”王力军认为,新昆虫记项目中,对奇妙昆虫世界的精巧还原、对科普知识的准确阐述,离不开数字编辑和图书编辑的创意设计,更得益于张润志领衔的专家团队,从内容编排到最后的整体审定,科学把关,缺一不可。

为了向公众普及昆虫学知识,自2016年起,湖北科技社还联合中国昆虫学会每年举办一次全国昆虫摄影比赛,比赛中的诸多成果,在“新昆虫记”融媒体产品中得到展示,这也是该项目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一个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