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聚文化人 致敬汪老 汪曾祺纪念馆开馆

来源:高邮日报 | 吴静  2020年05月20日08:31

今年是汪曾祺先生诞辰100周年。18日上午,高邮市举行汪曾祺纪念馆开馆仪式,共同纪念汪曾祺先生百年诞辰。汪曾祺长子、美食作家汪朗,高邮市领导韦峰、张秋红、徐永宝、张新钢以及扬州市相关领导等共同为汪曾祺纪念馆揭幕。高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建奇主持开馆仪式。市领导邱加永、薛晓寒、王薇、李生、居晓波出席活动。

汪曾祺纪念馆由同济大学建设设计院主导设计、建宇集团承建,总投资1.5亿元,总建筑面积9500多平方米,按“一轴两带三片”分为四个功能区,分别为汪曾祺纪念馆、汪迷部落、汪氏家宴以及汪氏客栈。馆内两层建筑设11个展厅,分为“百年汪老”“汪曾祺的文学世界”“家乡的人和事”“为人为文”“怀念与传承”五个主题,全面展现了汪老先生的大师风范。

高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秋红致辞时说,汪曾祺纪念馆是高邮“聚文化人”工程中的重要项目,是高邮人民对乡贤汪曾祺及其文学遗产的深深致敬,是高邮文化建设事业的一份丰硕成果。它将是宣传展示高邮风土人情、推介高邮文化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更是“汪迷”以及众多文学爱好者的朝圣之地,也必将成为历史文化名城高邮的新地标。她希望,全市文化工作者以汪曾祺纪念馆为阵地,不断推动汪曾祺文学遗产的研究和挖掘,以先贤为榜样,续写高邮文艺事业的新篇章。同时,汪曾祺纪念馆的运营管理单位要以纪念馆开馆为契机,进一步丰富馆藏内涵,逐步提升纪念馆及周边街区的品质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人走进高邮。

汪朗作为汪曾祺先生亲属代表致辞。他希望,汪曾祺纪念馆建成后,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参观者,不断扩大高邮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能够为文化高邮的建设发挥促进作用,为高邮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作些贡献。

高邮市领导邱加永、薛晓寒、王薇、居晓波等向市作协、市图书馆、汪曾祺书房、汪曾祺学校、汪曾祺少儿文学院、社区代表赠送了市委宣传部委托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乡愁》《汪曾市祺文学奖精选作品集》新书。

高邮市副市长李生介绍了汪曾祺纪念馆建设情况。

出席仪式的市领导及嘉宾共同参观了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