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来源:文艺报 |   2020年05月20日07:45

5月14日,中国作协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总结中国作协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今年任务。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钱小芊在会议上讲话,中国作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吉狄马加主持会议。中国作协党组成员李敬泽、阎晶明、吴义勤、胡邦胜,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鲁敏,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中国作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配合中央巡视和审计工作,主动接受派驻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积极推动中国作协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提出,今年中国作协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的工作部署,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推动中国作协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文学事业繁荣和作协工作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钱小芊在讲话中说,一年来,中国作协党组始终牢记中国作协机关作为中央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职责定位,不断树牢“第一方阵”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深化理论武装,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着力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一以贯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建水平,推动管党治党成效向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聚焦、向抓好主责主业拓展、向促进文学事业发展转化,营造了作协机关良好的政治生态、政治氛围。

钱小芊在讲话中强调,要把握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地位,增强“两个维护”自觉性坚定性,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铸牢党的初心使命。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践行群团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重要体现,作为推动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创新发展的有力举措,把巡视整改与深化作协改革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影响制约文学事业、作协工作的突出问题,增强作协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情。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融合两促进”,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全面提高、全面过硬。要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推进中国作协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