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福建文学》2020年第5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福建文学》 |   2020年05月19日13:50

卷首语

编辑部的编辑们聚在一起偶尔会谈到,现在做编辑与以往相比既好也难。好在通信、办公电子化之后,约稿、谈稿、编稿在电脑、手机上完成,方便快捷,不再像过去鸿雁传书、笔加剪刀加糨糊手工作坊似的处理文稿。不过还是难,难在获得好稿,难在发现有潜质的青年。

近读几篇谈鲁迅做编辑的文章颇有些感触。其实,今日编辑的难也是鲁迅那个时代做编辑的难,没想到编辑之难难了近百年。鲁迅先生说:“其实,投稿难,到了拉稿,则拉稿亦难,两者都很苦,我就是立誓不做编辑者之一人。当投稿时,要看编辑者的脸色,但一做编辑,又就要看投稿者,书坊老板,读者的脸色了。脸色世界。”尽管鲁迅说立誓不做编辑,但他一生主编过的文学期刊达十余种之多,看来他很乐意做编辑,且如出版家赵家璧所说“鲁迅先生是一个出色的编辑工作者”。鲁迅做编辑认真精细,做校对连一个标点符号都不放过,他还亲自设计封面,送稿到印刷厂。他对编辑人员要求也高,他说:“编辑应当有清醒的头脑,他比作家知道更多的东西,掌握更全面的情形,也许不及作家想得深。编辑不能随心所欲地吹捧一个作家,就像他无权力用地位压制一个作家一样,这是个起码的条件。”我们编辑要记住鲁迅先生的教诲,像他那样做一个出色的编辑。

“重点推介”推出知名小说家李西闽的中篇《世上所有的朋友》。他在“创作谈”中说:“人生苦难重重,唯一的慰藉就是爱,爱自己,也爱别人,这也是我写作《世上所有的朋友》的初衷。”这篇小说讲述人在弥留之际对世界和内心的审视,其实人在灾难面前也是如此。“八方文采”前三篇系抗疫题材的散文,以此铭记这段经历。知名散文家、“鲁奖”得主任林举带来最新作品《投影关系》。谢宜兴、卢辉、离开等福建诗人集中亮相“诗歌现场”,彰显闽派诗歌的实力和多样性。“文艺探索”刊发对两位福建作家作品的评论,期望大家多关注福建本土作品。

目 录

小说纵横

重点推介

李西闽 世上所有的朋友(中篇)

李西闽 孤独者的守望(创作谈)

中 篇

叶清河 匿名小说家

短 篇

光 盘 像鸟一样飞去

程迎兵 单行道

夏立楠 尘事

柏祥伟 杨清风的一场人生辩论

重 木 戈多不来

新 锐

包 倬/林筱聆 推荐人语

黄炳坤 身在此山中(散文)

诗歌现场

头 题 • 谢宜兴/化 蝶

卢 辉 我通过你的全世界

迪 夫 日全食

倪金才 住到风暴里去

离 开 迷途(组诗)

陈鱼观 盖在病历上的邮戳(组诗)

赖 微 用一生的守望擦亮黎明(组诗)

青春诗笺

李欣烨 世界上的另一个我(组诗)

散文风尚

实 力

任林举 投影关系

八方文采

周华诚 猛喝茶

活 石 在疫区三题

筱 陈 致敬生命

张映勤 校办工厂

贞尧仔 过西湖(外一篇)

黄子午 宁静

洪桂珠 春风轻拂中宪第

文艺探索

王翠屏 历史的镜面折射出绚丽光彩

——读刘岸的长篇小说《子归城》

许陈颖 “家园意识”观照下的生态审美智慧

——论谢宜兴的生态诗歌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