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延河》2020年第5期|陈应松:雨水优美着西双版纳(节选)

来源:《延河》2020年第5期 | 陈应松  2020年05月21日07:24

1

野象记

象是吉兽,象永远是温和的、友善的。它庞大,粗糙,长相怪异,但它带给人们的是安全感,与人为善,载物负重,任劳任怨,仿佛是人类的奴仆。象在佛教中更是神兽和瑞兽,普贤菩萨的坐骑是灵牙仙的六牙白象,六牙白象是菩萨所化,以表威灵,象征着“愿行广大,功德圆满”。

野象是地球陆地最大的巨兽,徜徉在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里,它们扇着蒲扇般的大耳,踏着石磴般的巨脚,气吼吼地行走,在水中嬉戏、滚泥。它们吃香蕉,吃芒果,掰玉米,糟蹋庄稼,与野兽搏斗。它们也被人驯化,进行表演。在东南亚密林深处,这些驯化的亚洲野象唯有悲惨地度过一生。从生下来就训练拉木材,它们拉着沉重的原木,在深沟泥泞中跪着拖曳,而主人用大棒抽打着它们,那哀惨的叫声回荡山林。在一个视频中,外人问他们为什么要这么抽打象,主人说不打它不听话。那些人养一头象就等于养了十个奴隶,伤痕累累的亚洲象的一生,就是劳役的一生。我在电视上看到的非洲象也很悲惨,那就是每天为寻找食物和水源而在骄阳下不停奔波。在毒辣的太阳下没有阴凉,小象会活活晒死,大象会生生渴死。

相比而言,在云南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里生活的数百头野象太幸福了,浓密的雨林食物丰富,永远不缺水源,也没有人侵犯它们,没有任何天敌,它们就是林中之王,这儿是它们的天堂。

野象谷在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勐养片区,这个山谷里生活着50群共350头野象。它们的祖先从来就在这片雨林中生活,在基因记忆更远古的时候,它们曾经生活在黄河以南、长江流域,由于气候变化和人类的捕杀,它们的栖息地被洗劫蹂躏,它们的祖先带着族群开始了漫长的溃逃和迁徙,最终来到了云南,在这里,它们遇到了善良的人类,腾给它们一片土地,让它们永久避难,繁育生存,成了这儿的主人,这里的人们爱上了它们,赋予它们许多传说和神话,把它们塑造成神的化身,让它们免遭杀戮,休养生息。如今野象成为国家一级保护的对象,作为我国的旗舰物种和明星物种,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IUCN) 附录I物种,严禁国际贸易。所谓旗舰物种,是因为热带雨林中的许多种子非常坚硬,必须经过大象的肠胃消化排出后才能发芽,大象是雨林植物繁盛生物链中的顶层生物。

如今,它们的栖息地还有约7000 平方公里,除西双版纳州外、普洱市、临沧市3 个州市的7个县(市、区)都有亚洲野象的身影。我在普洱采访的前两个月,一头野象闯入了普洱城中。这头成年野象在深夜城市的马路上大摇大摆,目中无人,像一辆坦克碾压着城市人们的神经。因为它太庞大,所以被城市人排斥,连续两天出现在城里之后,它被麻醉枪击倒,“请”出城市,抬回森林。这证明了什么?在这片区域,野象群正在扩大,它们没有受到过人类的威胁,所以可以在城市长驱直入,也许,这个城市也曾经是它们生活的地盘呢。

西双版纳是亚洲象在中国唯一的栖息地,野象谷,是生活在勐养自然保护区东、西两片区的野生亚洲象交流汇聚的中心通道。野象谷内自然资源丰富,汇集了热带雨林、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及众多珍稀动植物种群。在这里,旅客时常会看到野象群出现于沟谷中,几个象群相互驱赶的吼叫声此起彼伏。它们毕竟是野兽,而且体型巨无霸,那种群象的怒吼回荡在雨林的时候,会让人胆战心惊,不寒而栗。据野象谷的朋友介绍,2018年6月1日,这沟谷里发现了40多头野象,2日发现了58头。最多发现了60多头。

我们去野象谷的“中国云南亚洲象种源繁育与救助中心”,看望和了解那里救助的野象。接待我们的大象医生保明伟,是全国农民工模范,是保护野象的功臣。他说他们干的工作就是救助在野外遇险的野象,但帮助这些庞然大物不容易,何况他们野性未泯,在清醒时会攻击人。而且野象是记仇的,同行的段部长说到1973年,上海科教电影制片厂在这里拍《捕象记》纪录片,记录上海动物园在西双版纳捕捉一头小母象的过程。为了捕捉一头小象,当时动物园专家找了当地村民配合,打死了5头大象才抓到这头合适的小母象。在这部纪录片拍摄过程中,有的象是因为麻醉时间长,没有醒来,有的是因为没有养殖经验,有两头小象还没有运出西双版纳,不到一个月就死掉了。据捕象队的人回忆说,他们捕捉这头后来取名“版纳”的小母象时,它们的妈妈一直在叫。它一叫,整个象群都在那儿吼叫,在那山沟里面象群的叫声惊天动地……

据科研人员观察和当地百姓反映,自捕捉小象打死几头大象后,这个象群家族重新集结,疯狂报复人类,捕捉地有两个寨子,一个是上寨,一个是董寨。大象在上寨的时候,它不从农田里穿过去,从很窄的田埂上走过去。偶尔一条腿掉进去它会很快上来在田埂上走,不踩庄稼。到董寨以后,它非要到长势很好的秧田里打几个滚,把秧苗踏坏——因为董寨射杀过它们的同伴和亲人。还有一个真实的传闻:半年后为虎作伥帮上海捕捉小象的村民家里所有家畜都被野象杀死,家人和亲戚天天被野象骚扰,庄稼颗粒无收,这个村民被搞得精神失常,几年后就死了。当然这些事情在纪录片里没有公开。

保明伟告诉我,大象的智力相当于人类9岁的儿童,无比聪明。比方今年它吃过庄稼的地方,明年它一定还会来。农民为躲避野象把粮食埋地下,用瓦盖上,野象也会找到并扒开瓦吃粮,吃饱了再把瓦盖好。

保明伟说,他感到野象是因为祖辈被人类猎杀过,仇恨的基因被传了下来,所以救助非常困难,更因为它们体型庞大,要用吊车,大铁笼,有时可能会攻击人。

这些在此救助的大象是如何受伤的?有的是在搏斗中受伤,有的是从山上跌落受伤,有的是心脏问题等先天性疾病而被成年象抛弃。保明伟说,大象很聪明,它们会有意把生病的幼象放在人类居住的村庄附近,指望人类来救助幼象。

如果接到野象的受伤报警,查看伤情后,他们会派出大约60人的浩荡救援队伍,有时还会动用起重机和直升机。受了轻伤的大象在恢复后不久就会被送回森林,但有些身体欠佳的不适合放归森林的大象,只能继续在救助中心接受治疗。救助中心的每头大象都要安排两名象爸爸,每天24小时照顾它们。象爸爸每天都要带大象去野外进行野化训练,以便它们适应野外的生活。

2008年,中国云南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在野象谷建成,到目前为止,救助中心已成功救助了18次(头)野生亚洲象,并成功繁育了5头小象,目前仍有10头野象在这里接受康复训练。

这些待在救助中心的野象,在这里优越地生活着,每天要花掉1500元的生活费。一天喝羊奶1万毫升(10公斤),吃草200公斤。这么吃,根本没消化,排的粪便就是草丝,许多昆虫太爱,连蝴蝶也爱在象便上飞舞,昆虫钻进去当成寝宫,等粪便干后还被一些鸟当成天然鸟巢。

我们进入野象的生活区要进行紫外线消毒,进去第一个看到的就是网红小象羊妞。羊妞今年3岁,是在2015年8月18号因脐带感染已休克后,在普洱思茅的橄榄坝救助成功的。那时她出生才10天,2015年8月17日,野象谷亚洲象种源繁育及救助中心接到普洱市林业局的紧急电话,称在思茅港镇橄榄坝村委会坝卡寨小组,发现有一头刚出生不久的小象,误入一户农家,急需救助。野象谷立即派出1名医生、5名技术人员组成救助队,准备好车辆和救护笼、药品等救助所需物品,于第二天一大早,赶往坝卡寨救助。小象被关在一家村民的柴棚里,医生发现小象瘦弱不堪,营养不良,身上多处肿块,脱水严重,脐部严重化脓感染,并伴有腹泻和心率不齐等症状,生命危在旦夕。医护人员精心救治,但找不到象奶,决定给小象喂羊奶。征寻羊奶的消息发布后,有好心人赠送了4头哺乳期母山羊到救助中心,羊妞得救了。因为羊奶的成分接近象奶。象和羊都是喝奶获得某些抗体的,不像人,生下来就自带抗体面对世界。因为喝羊奶长大,于是就叫了羊妞。在门口屋主的信息栏中,有羊妞的自我介绍:我叫羊妞,我是一个美丽的女孩子,我是羊年出生的,是羊年救助的。我从小喝羊妈妈的奶长大,民间一直有个说法,名字越土越好养活。

等羊妞长到一定时候,象爸爸们就想给她找个“妈妈”。救助中心物色了两头正在康复训练的母象然然和平平担任羊妞的妈妈。但因为羊妞是吃羊奶长大的,身上有一股象们不喜欢的羊膻味,只要她一靠近,两位临时妈妈就驱赶她。象爸爸们想了个办法,他们找来然然和平平的象粪,涂遍在羊妞全身,终于奏效了,被临时妈妈认了同族,接受羊妞。此后然然和平平就喜欢带着她野外玩耍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