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助残脱贫 掌阅在行动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王坤宁  2020年05月19日08:43

“从没想过自己还可以通过阅读继续学习。”掌阅作书匠平台残疾人员工苏清说。作书匠平台不仅提供了有收入的工作,也让残疾人在工作过程中被“强制”地看更多的书,获得了自身成长的意外收获。

5月17日是第30个全国助残日,掌阅科技首次对外发布了“掌阅作书匠‘助残扶贫·居家就业’公益项目”进展情况。该项目2019年7月启动至今,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和山东省菏泽市等地累计培训残疾人140人次,50人通过考核上岗,优秀的员工已经实现平均单月收入超过2000元。

为保障良好的用户体验,掌阅一直严格把关电子书制作,所有引入的图书均需要经过专业编辑团队根据移动阅读属性进行专业化设计、校对、编排及审核。作书匠平台通过技术手段的突破和积累,将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逐步交给具备一定计算机知识的普通人来操作。发展至今,作书匠平台已经累计注册用户1万人,月生产电子书5000余册。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书匠平台用户遍及全国,职业五花八门。其中有一名资深用户对平台非常认可,做事认真,工作效率极高。掌阅深入了解后发现,这位用户是一位因先天性脑瘫没有行走能力的残疾人。

这件事触动了掌阅,深感完全可以利用作书匠平台,给那些因残致贫,因残无业、失业的人提供一个工作岗位。有了这样的想法,掌阅立刻寻找合作机构,最终与众善乐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一拍即合。

“掌阅作书匠‘助残扶贫·居家就业’公益项目”通过培训残障人士学习电子书的排版、校对和审核等技能,并提供相应岗位,使其可以远程网络居家工作,实现就业梦想,重拾自信,更好地融入社会,同时也让残疾人通过编排工作,接触到优秀的文化内容,丰富了精神生活。

1994年出生,脑瘫导致上肢不能使用、语言表达不清的残疾人张建,通过掌阅作书匠平台用双脚重拾了自信。目前,残疾人员工每天用掌阅看书,学习文化知识,甚至开始背单词、学英语,以便让自己能够有能力编排英文原版书籍。

掌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结束后,将尽快启动该项目在全国其他地区的培训,帮助更多残疾朋友通过就业获得稳定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