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礼赞劳动 致敬大美劳动者

来源:文艺报 | 李晓晨  2020年05月18日08:20

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大美劳动者——中国美术馆藏作品中的劳动者形象”展览日前在网上和观众见面,这是对劳动与劳动者、对创造世界的历史动力的礼赞。

劳动者题材在美术创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此次展览从中国美术馆收藏的11万余件作品中梳理、精选出117件刻画劳动者形象的优秀作品,其中包含从中国美术馆收藏的3500余件国际美术作品中遴选出的18件作品。它们虽源自不同国度,文化背景与内涵也不尽相同,但歌颂劳动与劳动者的辛劳与神圣是一致的。

展览分为“淳朴的心灵图像”“同心的劳动号子”“美丽的大地风景”“英勇的抗疫战士”四个篇章,这种按具体题材而分类的策划方案,将艺术家对于劳动者的刻画方式明确到个体、群体,以及人物与图景、时代的互动关系中,以期呈现出厚重、朴实、阳光的立体画面。

在“淳朴的心灵图像”这一篇章中,观众能见到诸多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劳动者肖像。譬如,齐白石笔下提着旱烟袋的老农,力群版画中充满力量的陕北壮汉,方增先中国画中珍惜粮食的车把式,李斛中国画中手扶自行车的女民警,罗中立油画中满面沧桑的父亲,詹建俊油画中立于潮头的新时期农民。对于白求恩,劳动模范孟泰,铁人王进喜,“最美奋斗者”孔繁森,优秀干部杨善洲等劳动者,艺术家们通过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美术种类的创作,也皆有深入人心的精彩表现。

一代代艺术家对于劳动者群体的展现,形式各异,载体有别,如同响起同心的劳动号子,充满着、洋溢着人性的光辉,第二篇章“同心的劳动号子”便是对此的呈现。表现内容既有大步行进行列,也有成排阔步走来;既有工余休息,也有开会商讨;既有欢悦祥和的情景,也有排山倒海的气场;既有生产一线、抢救现场,也有实验室里争分夺秒,工程项目中加班加点;既有农贸集市、现代电商,也有南水北调工程、海外港口建设。劳动者是平凡的,但在优秀的艺术家笔下,他们的组合有如群山的塑造,形象地呈现了劳动者对于社会的重要性,实现了语境与艺境的提升。

第三部分“美丽的大地风景”是劳动的风景。艺术家对于劳动者的描绘展现了宏阔的一面,将对场景的刻画融入对劳动者肖像、群像的解读之中,并使它们浑然对应、相得益彰。本篇章的作品,创作时间虽有较大跨度,但在优秀艺术家笔下,与朴素的劳动者融为一体的不但有天空、悠云、雪山、旷野、沃土、积雪、矿山、草地、田埂、麦场,而且有海洋、湖泊、河水、激流、舟楫、帆影、钢炉、高压电线、玻璃幕墙,还有麦穗、油菜花、迎春花、莲叶,甚至玉米秆和苞叶。这一道道风景,化作一幅幅图景,将脚踩大地、勤奋劳作的劳动者衬托得光芒四射、诗意盎然,形象地凸显出劳动的自然、质朴、高尚与光荣。

最后一个部分“英勇的抗疫战士”切近当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与部署下,迅速展开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广大医务人员、人民解放军与各行各业的人们,以责任与担当,投身到这场史无前例、不见硝烟的严峻战斗中,他们是新时代当之无愧的大美劳动者。此次抗疫战争彰显了伟大的民族精神,这一篇章汇集了特邀的全国部分美术家创作的53件作品,其中所塑造的一系列英勇的抗疫战士形象,产生了深远的文心铸魂的力量。

如今,线上展览、云上活动已成为一道道便捷高效、利于传播的亮丽风景。本次展览所展出的作品创作时期虽跨越了90载,视角不同,手法各异,其中所折射出的时代精神、审美取向、技艺特点、艺术境界却生动地反映出美术家们内心深处对于劳动者的崇敬之情,洋溢着浓厚的人文气息,也为当下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满怀信心地打好抗疫阻击战,带来精神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