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天路行军19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纪晓松  2020年05月18日08:06

 

《天路行军1950:千名女兵徒步进藏纪实》

作者:纪晓松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4月

ISBN:9787559825636

定价:52.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描写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人民解放军的千余名女战士随同进藏部队进军西藏,克服了重重困难,为和平解放西藏做出巨大贡献经历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由“行军在死亡线上”“感天动地汉藏情”上下两篇组成:上篇描写女兵们怀着报效祖国的热情,积极报名投身进藏部队,在雪山、冰河、沼泽地等严酷的自然环境下,以及后勤供应短缺、缺衣少食、高原反应等困难面前,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克服了生理和心理上的困难,终于完成了进军西藏的任务;下篇描写进藏女兵在不友好的西藏上层反动分子的喧嚣声里,为团结藏族同胞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建设西藏、维护祖国统一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作者简介

纪晓松,江苏淮安人。1982年秋入伍,1991年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1985年至今,发表散文、诗歌、小说、影视、纪实文学作品若干。

目 录

第一章参军进藏 I 13

北京女孩 / 13

告别西北 /19

逃出家门 / 22

穿着旗袍追军车 / 25

落选之后 / 27

第二章负重行军 / 32

刚柔之肩 / 32

“炮筒子”姑娘 / 37

巾帼不让须眉 / 39

第三章雪域 / 44

雪盲雪窝 / 44

雪梯雪被 / 47

雪歌雪舞 / 49

雪山雪山 / 53

第四章血染冰河 / 56

坚硬的草纸 / 56

雪白血红 / 59

血染冰河 / 61

命悬一线 / 64

第五章西线大穿越 /68

迷路柴达木 / 68

深陷沼泽地 / 74

抢渡通天河 / 76

翻越唐古拉山 /79

第六章饥饿 / 83

珍贵的稀汤 / 83

马料与草根 / 85

半盆糨糊 / 89

假想的盛宴 / 91

第七章极地情深 / 94

怀暖冰脚 / 94

三个男兵的死 / 96

寻墓 / 101

在男人中间 / 103

女政委 / 106

第八章驼铃声声 / 109

女兵牦牛队 / 109

骡背医院 / 113

小儿马 / 116

小青马 / 119

第九章抢修甘孜机场 / 122

土窑洞 / 122

酥油胡辣汤 / 128

女英雄 / 130

夫妻因为米饭吵架 / 135

羊连长 / 137

无名女兵墓 / 139

前 言

让历史永远铭记

——《天路行军1950》修订再版的意义

70年前,一群花季少女肩负着一种使命,怀揣着一种理想。她们谁也不曾想过,在创造人类前所未有壮举的同时,会对西藏的未来产生巨大的影响。

1950年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8军受令解放西藏。1100多名女兵,从南西北两线随部队徒步进军高原。

这是一道三千多公里的生死线。十七八岁的女兵们,在缺氧断粮的恶劣气候和困境中,用稚嫩的身体负重翻越无数座高海拔雪山,趟过深壑下无数道刺骨的冰河。那零下30多度的河面上,流淌着她们的鲜血,构成地球上永远的红色印记。

这便是上世纪中叶的中国女兵,经历了人类史上漫长而罕见的徒步大行军。

后来,她们到了西藏,走向了雪域高原每个地方,直至荒无人烟草木不生的阿里。她们把青春、汗水、智慧,毫无保留地交给了这片土地。

你无法估量,18军解放西藏后,她们对西藏的统战工作和民主建设有着多大的贡献;你无法想象,她们在西藏几十年,又经历了怎样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和骨肉分离的煎熬!

她们对西藏究竟意味着什么?我们该给予她们怎样的评价与定位?坦率地说,无人能三言两语将它说明白。这是个挑战生命极限的教科书般的课题,这是个彰显中国女性精神特质的传奇,它散发着人性的悲怆与光辉。

2005年秋,《军事历史》副主编魏碧海先生,约我采写一篇关于首批进藏的女兵报告文学。并提供了一些资料和在京的老兵联系方式,完稿后在杂志刊登,受到编辑部与读者的好评。早在京初见几位老兵后,我惊愕于这样的历史,惊讶于这样的一群人,以至于走出老兵家后,心潮翻滚无法平复,脑海里始终浮现着她们叙说的当年,盲目地在大街上行走着。后来萌生了全面采写她们的愿望。2006年初,我直接去了西南、西北、华东等地,经过两年的寻找、采访、写作。《天路行军》一书正式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当初,在没有刻意宣传的前提下,本书发行后引起较大的反响,一切归结于这段惊世骇俗的历史。

由于沉寂已久而鲜为人知,当年寻访采写面临诸多不便和困难。虽然本书获得媒体和读者的称道,但作者心知肚明。因交稿仓促,一些人物故事没能深入挖掘,一些情节细节缺乏推敲,甚至出现一些误差。书出后,一些未能采访的老兵联系过我,并陆续得到一些线索,听了她们一些奇特而催泪动人的故事,方觉书出早了,一声叹息,照面太迟。

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她们宛若天空星辰,闪烁璀璨的光芒。她们如高原雪莲,纯洁无瑕,她们注定要影响你一生。她们对西藏的情怀,人生的态度,生命的感悟,对困难的应对,足以让人感动唏嘘。

十多年来,我的眼前总会随时浮现着老兵们行走的姿势,耳边随时响起她们娓娓道来讲述故事的声音。我时常想象着她们当年的情景,都是些年青的姑娘,背负重几十公后重的行装,忍受着断粮时的饥饿,身上来了例假在严重缺氧的雪山上艰难爬行,需要一种什么的意志与韧性?她们在川藏线、青藏线上演绎的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可以说史无前例。有的生命定格在十七八岁,永远长眠在雪山下,冰河底。她们在高原上倾其所有创造的无数动人心魄、催人泪下的故事,让人无法释怀。

十多年来,她们在我的世界里如影随形,在我的生命中已成永远驻扎的风景。我与这批可亲可敬的老兵,黄崇德、李俊琛、易莲芳、于俊娥、闵乃丽、卫家喻、汪琦等十多位老人,始终保持密切联系,有的结下了母子般的情感。目睹着她们越来越老,满发纯白,感叹时光难留。

早想续写或重写她们。中间多次在成都、南京、运城等地,继续走访采集记录她们。

2017年下半年,得到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金晓燕编辑的约稿,决定重版《天路行军》,

真可谓一拍即合。我们对修改与重写计划,进行了多次沟通,达成一致后付诸实施。2018年,将原书做了五万字删减,同时增写了新的内容。

这是遥远的天边划出的一道彩虹,它足以照亮你的双眼,触及你的身心,冲击你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