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纪念叶永烈

来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金涛  2020年05月18日08:54

一颗充满智慧和非凡想象力的大脑突然休息了,

一生辛勤劳作、笔耕不辍的手突然不再写作了,

一颗拥抱世界、对众生无比关爱的心脏突然停止跳动了……

永烈兄,虽然这个非常时期我们听到地球上此起彼伏不绝入耳的哭声,然而您的骤然离去,使我格外悲痛,分外痛惜。

您是中国科普和科幻界一面鲜艳夺目的旗帜!

当中国从十年浩劫的噩梦中醒来,您率先以《小灵通漫游未来》引领中国的年轻一代大胆地拥抱世界,迎接科学的春天。继而,您以旺盛的创造力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科幻小说,掀起一股前所未有的科幻旋风,冲击中国文坛,也惊动了科普界,于是您也理所当然交上厄运。

我们的相识,正是这个特殊时期结成的友谊。正如您在《相约名人——金涛与月光岛》一书中所写:

在20世纪80年代初,他约我为《光明日报》“东风”副刊写了许多文章。最可贵的是,在中国科幻小说蒙受不公正的批判时,他旗帜鲜明地给予支持。在我的科幻小说屡遭批判、处境十分困难的时候,《光明日报》“东风”副刊不断发表我的文章,对来自“极左”的批判进行还击。金涛还写了评论《叶永烈和他的作品小议》,对于我的作品给予充分的肯定(科学普及出版社2012年出版)。

我那时供职于《光明日报》,因为有这点便利条件,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为遭到不公正待遇的科幻小说摇旗呐喊!

多少年过去了,直到2011年12月11日,我从永烈的来信中才收到他在1980年2月18日发表在《光明日报》的文章《迎接科学文艺的新春》的影印件。这一版,除了刊登永烈的文章,还有郑文光、童恩正、肖建亨三位的文章,是由我经手组稿编发,鼓吹中国科幻小说的一组文章。

2011年11月下旬参加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和2016年11月下旬参加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我们有机会多次见面。这以后,我和永烈见面机会不多了。

他后来以全部精力专注于中国现代史人物传记的浩大工程,著作等身,影响海内外。我前半生从事新闻记者这行,深知这项工作的艰巨和风险,对于永烈兄在这个领域所作的开拓性工作,我是从心底钦佩不已。

如今,斯人己逝,科幻永生!

永烈兄,一路走好!!

金涛 2020年5月16日晨

作者简介

金涛,1940 年生于安徽黟县,高级编辑、科普科幻作家、新闻记者,曾任《光明日报》记者部主任、科学普及出版社(暨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四届、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兼科学文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他于1984—1985 年参加中国首次南极考察,被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授予二等功。主要作品有科幻小说《月光岛》《冰原迷踪》《马小哈奇遇记》等,科学考察记《暴风雪的夏天——南极考察散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