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引领文学陕军再攀高峰

来源:文艺报 | 钱远刚  2020年05月18日08:28

为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阐释宣传,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发挥理论评论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升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作用,中国作协创研部与《文艺报》特联合开设“新时代文学理论与创作实践”专栏,聚焦新时代提出的理论和实践课题,以专论、笔谈、言论、对话、访谈等形式凝聚专业力量,活跃理论探讨,促进新时代文学健康发展,热忱欢迎作家评论家和理论工作者积极参与。

——编 者

引领文学陕军再攀高峰

钱远刚

习近平总书记4月20日至23日来陕西考察,听取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对陕西工作充分肯定,并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迅速在全省文学界掀起学习热潮。我通过媒体报道及时自学、列席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全面学习、参加省委专题学习班深入学习、组织作协党组传达学习、安排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感到每次学习都有新的认识、新的收获、新的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西考察作重要讲话,为陕西新时代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闪耀着思想的光芒、注入了强大动力,在陕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使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由衷敬仰和深深爱戴。

一是深深感到习近平总书记为万世谋、为全局谋、为民族谋、为子孙谋的博大胸襟。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第一站就来到位于秦岭山脉东段的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乘车来到海拔1700米的月亮垭,远眺秦岭牛背梁主峰,听取陕西省吸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教训、抓好生态保护等工作的汇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落实到行动上,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使我们体会到博大胸襟和深邃思想。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秦岭山脉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搞好生态文明建设意义重大,深刻理解中国古人“天人合一”的智慧,更加体会到保护秦岭的政治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刻吸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田林湖草系统治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调整区域产业布局,发展清洁生产、推进绿色发展。在陕西工作就要记住这个深刻教训,自觉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二是深深感到习近平总书记以新发展理念,推进陕西高质量发展的深邃眼光。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商洛、安康、西安考察,听取陕西省委省政府的汇报,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持新发展理念,要求陕西抓住重大战略机遇,分析判断总体形势,高屋建瓴地指出了发展的方向,对陕西发展悉心指导,使我们思路豁然开朗,注入了前进的强大动力,增强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三是深深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宏大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陕西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家贸易通道。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把陕西这样一个内陆省份推到了改革开放的前沿,这是对陕西的工作寄予的厚望。我们要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力推进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挥陕西的区位优势,彰显陕西对外开放的重要作用。

四是深深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心系人民群众的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最牵挂的是陕西干部群众、操心最多的是生态环境保护、考察最多的是脱贫攻坚、到的最多的是贫困乡村、问的最多的是群众的生产生活,使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一心一意为民服务的公仆本色。生动展示了人民领袖爱人民的赤子情怀,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从严治党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为全党全国党员干部树立了楷模,激励陕西广大干部不用扬鞭自奋蹄。

五是深深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立根铸魂,建设精神家园的谆谆教诲和深厚的文学素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对文化工作高度重视。五年前来陕视察提出追赶超越的定位、五个扎实的要求,特别提出扎实加强文化建设的要求;这次来陕西又特别强调指出,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要加大文物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为我们搞好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要求,提供了总遵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引经据典、借用古诗词,描绘秦岭之壮美、阐发深刻的哲理、道出治国理政的智慧,给我们深刻的启示,显示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文学素养,使我们感到伟人的人格魅力。

五年来,我们认真落实省委安排部署,组织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文学工作的领导,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文学陕军再进军这个目标,实施抓首要、出人才、出精品、强阵地、促改革五大举措,实施重点工作、职能工作、专项工作等八大任务,采取100余项具体措施,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使命担当,激励广大作家坚定党和人民立场,自觉向经典看齐、向大师学习,呈现文学队伍数量庞大、结构合理、后劲十足,不断向文学“高峰”迈进的新格局。

作家路遥先后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被中宣部等部委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陈彦的长篇小说《主角》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第十届茅盾文学奖。9部作品今年获得中宣部和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弋舟的短篇小说《出警》斩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15部作品获得第五届柳青文学奖。贾平凹等一大批陕西作家宝刀未老、后劲十足、佳作不断。陕西文学名著改编的影视剧、话剧,掀起西部影视文艺热潮,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百优作家、中青年作家积极融入火热的生活,围绕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重要时间节点,创作推出一批精品力作,优秀中青年作家在全国影响力不断攀升,充分展现了“文学陕军”与时代同步伐、以精品奉献人民的新气象新作为。

陕西是文学大省、更是文学强省,在全国颇有影响,出了许多文学巨匠、文学巨著。陕西是中国文学版图中的重要一块,为中国文学发展作出了贡献。陕西重要作家的创作高度,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中国当代文学创作高度。省作家协会是中国作协和省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首先是政治组织,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是用文学形式弘扬中国精神的主导团体,是繁荣发展文艺事业的职能部门,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力军,是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学工作者的桥梁纽带。省作协深化改革的目标是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延伸工作手臂、扩大工作覆盖面、力量下沉,赋予作协政治引领、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推动创作等新的职能,我们要按照省委的部署和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为重大机遇,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以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志向和气魂,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昂扬精神状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扎实推进新时代文学陕军再进军,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文学的力量。

一是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带着信仰学、带着责任学、带着感情学,在深学细学上下功夫、在入心入脑上下功夫、在落地落实上下功夫,不断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不断掀起学习的热潮,不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作出专门的学习安排方案,迅速传达到每位党员干部。搞好作协机关党员干部培训、百优作家培训、青年作家培训、作协会员培训、杂志编辑培训,召开全省作协系统学习交流会议,及时反映学习动态和成果,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大力讴歌新时代,讴歌人民,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二是围绕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总体目标,掀起现实题材文学创作热潮。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发扬陕西现实主义文学优良传统,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到陕西追赶超越的生动实践中,在新时代火热的生活中捕捉创作的灵感、寻找创作主题,反映陕西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体现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昂扬干劲,奋力抒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精气神。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一带一路”等主题,大力开展主题文学创作,推出一批精品力作,讲好中国故事、陕西故事,彰显陕西新气象新作为。

三是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党员干部,培养新时代担当使命任务的文学陕军。陕西省作协从延安走来,陕西作家带有红色基因。今年是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8周年,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不懈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哺育作协党员干部和广大文学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文化自信,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以柳青同志为榜样,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深入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坚持立德树人,传承文学精神,加强“百优”作家和签约作家的培训,打造新时代一流的文学陕军,自觉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扎实推进新时代文学陕军再进军。

四是加快作家数据库建设,巩固提升文学主阵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日报创刊80周年的批示,紧跟时代步伐,改造传统文学阵地,实现媒体从相加到相融发展,助推网络文学发展、让网络文学之光“飞入寻常百姓家”,滋润心田,照亮生活。深化与阿里文学合作,充分利用作家数据库,发展壮大网络文学,积极组织作家、宣传作家、凝聚作家、服务作家,跟上互联网时代发展步伐,增强文学力量,提升文学的传播力、影响力、感召力、凝聚力。

五是深化作协配套改革,谱写省作协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贯彻落实省委深化作协改革要求,不断增强“三性”,延伸工作手臂,加大工作覆盖面,坚持力量下沉。加快推进陕西文学馆等重大建设项目,弘扬三大文化,加快形成人文交流基地,完善文学发展的各项配套制度。支持网络作家协会、青年文学社和编剧协会等新兴群体发展,推动文学社团管理规范化。推广延安、铜川经验,加强市级作协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善于抓问题、在实干中赢得认可,要迎着矛盾抓、在困难中前进,要勇于挑战自我、在改革中壮大,努力把作协打造成具有强大吸引力和疑聚力的人民团体,成为温馨的作家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