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星火驿站:传递文学火种
——第二届稻田写诗活动在资溪驿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5月18日08:29

星火杂志第二届稻田写诗活动在资溪驿举办  摄影/刘飞燕

自2020年4月29日开始,星火驿站的文青们开始过节!

因为纪念《星火》创刊70周年文学火种环江西传递活动正式启动。

因为全省63个星火驿站的数千名文青正把传递活动办成属于自己的节日:文学家访,朗读,采风,跨县交流,自费拍视频,AA制定制星火文化衫……

自4月底至5月中旬,赣东北的十余个驿站在共同的理念下各显神通,以各种形式迎送纪念旗和火种包,既宣传星火的文学精神,也宣传当地的生态和文化资源。文艺、感人的节日气氛像火势一样一个驿站一个驿站蔓延。

5月16日,文学火种从婺源驿向浮梁驿传递的同时,星火文青节的重要环节之一 ——第二届稻田写诗活动在资溪驿举办。

稻田写诗是星火杂志2019年实施的农耕体验活动,没有农耕经验的文青们亲历了插秧、收割等劳动,并在年底用自己种出的粮食做饭过文学年。

2020年第二届稻田写诗是第一届的升级版,除了种水稻,还种红薯,参与活动的25名文青还在资溪驿所在的上傅村后山种了一片文青友谊林,树种有香樟、桃、梨、樱桃,树苗均为参与者自费上网购置。

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利用周末时间从南昌赶来,和来自全省各地的基层文青一起插秧,种红薯,种树,并和大家一起围着篝火座谈。

不少驿友是第一次参加星火驿站的活动,积雨云在竹林上移动,独白在火光边生动。

“我离开文学很久了,人到中年,星火驿站又把我拉了回来,并且跟着大家一起进步。”

“我是在赣南工作的陕西人,人生地不熟感到很孤独,星火驿站让我找到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文学亲友。”

“参加这次稻田写诗活动,不仅克服了对蚂蟥的恐惧,内心也有了一种被清洗的感觉,驿站让我们靠近了一种纯粹美好的文艺生活。”

见大家的目光都被新面孔聚焦,资深驿长们也一个个站出来论述活动中钉子户的价值。

“星火文学理念的传递,需要我们这些钉子户传承,我们的成长受益于星火,我们也想把自己感受到的温暖传递给更多年轻人。”

“星火的召唤就是文学的召唤,我之所以经常一夜开车800里参加驿站的AA制活动,是因为这里有我最重要的精神家园。”

叶青主席曾多次给星火驿站的文学青年讲课,但参加驿站的AA制活动还是第一次。

他对各位驿长、驿友对星火驿站的深厚感情和支持表示感谢,希望星火杂志社继续把星火驿站办好,让更多的文学爱好者在驿站的引导下提高写作、阅读和审美能力,让更多文艺爱好者享受到文学作品和文艺生活的美好。因此,他也希望,星火驿站的活动继续保持单纯、质朴、文艺的风格,恪守文学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