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北作家走访41个村庄,创作20万字脱贫攻坚纪实文学

来源:湖北日报 | 张茜  2020年05月18日08:19

湖北作家朱朝敏创作的脱贫攻坚纪实作品《百里洲纪事:一线脱贫攻坚实录》,近日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

《百里洲纪事:一线脱贫攻坚实录》

《百里洲纪事》以宜昌市枝江市百里洲镇脱贫攻坚为背景,生动讲述了12个精准扶贫的故事。这也是一部“扶贫干部手记”。朱朝敏2017年下半年开始参加一线扶贫工作,2019年被中国作协批准到百里洲定点深入生活、记录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她走访百里洲的41个村庄,采访了数百位扶贫干部和脱贫人员,历时两年左右完成这部20万字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

2019年,百里洲镇圆满完成脱贫任务,整镇出列。

“这些年来,帮扶者和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就在他们拉手的一刻,两者便融合成一个动词:脱贫。”朱朝敏在自序中写道,拿笔记录时,记下的绝不是他人的故事,而是自己的命运。

朱朝敏是枝江人,湖北省作协签约专业作家、省作协小说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出版有作品集《黑狗曾来过》《遁走曲》《鱼尾裙》等,曾获第三届华语青年作家奖、湖北文学奖、《芳草》文学全国女评委最佳抒情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