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绝笔绝响”修订再版 展现叶永烈生前侧影

来源:北京青年报 | 肖扬  2020年05月17日07:38

著名作家叶永烈5月15日9时30分在上海长海医院病逝,享年80岁。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天地出版社获悉,叶永烈生前还在对《历史的绝笔:名人书信背后的历史侧影》《历史的绝响:名人书信背后的如烟往事》两部作品进行精心的修订修改。据悉,两部作品近期即可与读者见面。

两部作品是叶永烈以自己交往、采访中的第一手名人书信为媒介,讲述这些书信的来龙去脉,以及背后的故事。每一个故事也都是一篇人物特写,揭示了大时代背景下不同人物的悲欢命运,以及各种各样的名人风采,同时也重现了隐藏在书信里的时代风云。

叶永烈对《历史的绝笔:名人书信背后的历史侧影》的修订再版,更正了许多初版未发现的细节错误,涉及的地名、时间、人名等主要信息均再次进行了严格的查证。该书分6篇,共82篇文章。而《历史的绝响:名人书信背后的如烟往事》是《绝笔》的姊妹篇。

一直到生命最后,叶永烈都笔耕不辍。在他看来,作品是“凝固的时间”“凝固的生命” 。写作对于他来说,就是生命。他说:“我把作品看成凝固了的时间,凝固了的生命。我的一生,将凝固在那密密麻麻的方块汉字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