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慈欣谈叶永烈:他是上世纪80年代最重要的科幻作家

来源:澎湃新闻 | 范佳来  2020年05月16日11:27

以《小灵通漫游未来》等科幻、科普著作著称的作家叶永烈,于今日上午在上海长海医院去世,享年80岁。

“写科幻的人,都看过叶永烈的小说。”5月15日,科幻作家刘慈欣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得知叶永烈去世的消息,他十分惊讶,连连询问澎湃新闻记者:“在哪里去世的?因为什么病?”他坦言,不曾和叶永烈有过深入交往,在他印象中,叶老师的身体并无大恙,因此听到这个消息十分意外。

刘慈欣表示,叶永烈是1980年代中国科幻繁荣时期中最具代表性、也是最重要的作家,自己是读着他的作品长大的。由于叶永烈毕业于北大化学系,他的作品在科学和逻辑上十分严谨,同时,故事的可读性强,情节吸引人,为中国科幻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叶永烈的作品中,最令刘慈欣印象深刻的,是当年在《人民文学》上发表的几篇颇具文学性的小说,例如《腐蚀》,还有最为著名的《小灵通漫游未来》。刘慈欣表示,当年国内只有几家科普杂志和出版社在出长篇小说,每出一部到书店都能看见,所以每年出版的科幻小说,自己全都看过。《小灵通漫游未来》曾经创下科幻作品的销售记录,在上世纪80年代有轰动性的影响。

“当时人们刚从空白时期走出来,科幻小说对于大部分读者来说是很新鲜的东西,对精神较为空虚的人们有很强的吸引力,这是《小灵通漫游未来》畅销的原因之一。”刘慈欣表示。“任何一个作家的作品要打上时代的烙印,叶老师的作品符合了当时的读者需要,不能简单地用现在的眼光去衡量。”

刘慈欣认为,叶永烈的文风很“清新”:“他的小说很纯粹,描写的是科技的光明一面,用生动的故事描述科学给人们带来的美好愿景。现在的科幻作品变得更加复杂,更多地描绘科技的阴暗面,类似叶老师的作品,几乎已经见不到了。”他表示,虽然自己的风格和叶永烈截然不同,但在创作中依然会受到他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