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幻作家韩松:叶永烈启迪我们的是“想象力不要设禁区”

来源:新京报 | 周依  2020年05月16日11:19

记者从上海作协获悉,著名作家叶永烈今天(5月15日)上午病逝,享年80岁。“他是一个很温和、亲切又很智慧的人。”科幻作家韩松今天下午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叶永烈的科幻作品树立了一个标杆,就是科幻创作“在想象力方面不要设立禁区”。

叶永烈1940年出生于浙江温州,是著名小说家、历史学家、报告文学作家,早年从事科普科幻创作,20岁时成为《十万个为什么》主要作者,1961年完成的科幻作品《小灵通漫游未来》影响深远。

“我第一次见到他是1991年,那是中国科幻从低谷开始恢复的时候,在成都举行的世界科幻年会,所有科幻界重要的人物都重新出来了。我那时候还在读大学,他就跟我握手。”回忆起与叶永烈的交往,韩松说,他是一个很温和、亲切又很智慧的人。

韩松回忆,后来自己又与叶永烈见过很多面,最近一次见面是前年上海书展。“他见到我很高兴,把我叫到他身边,陪着他签售,坐了很长时间。他还问我,‘你们其他的人还好吗?’”当时他思路还很清晰,状态看起来很好,今天听到他去世的消息非常意外。

谈及叶永烈在科幻文学界的地位,韩松说,“他是上一代里中国科幻最知名的作家之一。他最有名的那本书《小灵通漫游未来》,是三体以前中国销量最大的科幻书,影响了一代人甚至几代人,对我的影响也很大。它描述的实际上就是现在的中国,有机器人上课、工厂能生产出人造肉、电脑普及等等,几乎就是全面小康的场景”。

韩松认为,叶永烈写的大量科幻小说树立了一个标杆,就是科幻创作“在想象力方面不要设立禁区”。

《小灵通漫游未来》中的未来是一个光明的未来,同时叶永烈也写了很多对未来社会表示忧虑的小说。韩松提到,这种忧患意识难能可贵。“在艾滋病还没有进入中国之前,他就写过一本书叫《爱之病》,以想象的方式,预言艾滋病在中国如果爆发流行会对经济社会带来什么影响。这本书对我的影响也很大,包括我后来也写医院,写艾滋病,都受到他的影响。”

“他对社会的反思是很深刻的,把科幻当成不光是天马行空的东西,而且是一个对社会要有责任的文学品种,我觉得这是非常了不起的。”韩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