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桂兴华朗诵诗集《领跑者》研讨会举行

来源:文学报 | 小孟  2020年05月16日09:10

5月4日,桂兴华朗诵诗集《领跑者》研讨会在上海书城举行。研讨会由上海人民出版社主办,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通过京东直播间等向网友开放。

1993年以来,上海人民出版社连续出版《跨世纪的毛泽东》《邓小平之歌》《祝福浦东》《智慧的种子》《永远的阳光》《激情大时代》《城市的心跳》《前进2010》《金号角》《中国在赶考》《领跑者》等11部桂兴华创作的政治抒情诗集。桂兴华表示,政治抒情诗首先是“诗”,需要成熟的艺术技巧、凝练的语言、充沛的情感以及丰满的意象,在设计宏大的框架时加强纪实性和形象化。

研讨会上,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伟表示,诗歌在历史发展和思想解放的过程中也可以被视为“领跑者”。桂兴华的政治抒情诗将目光对准现实题材,注重社会变迁,让诗歌走出“杯底风波”,具有广阔的时代格局和哲学思考。

上海社科院原副院长何建华认为,桂兴华的创作一直在转型升级,兼具史学家的探寻、哲学家的思考、学者的研究和画家的艺术感,他善于将思想凝聚成诗歌佳作,可以被称为中国当代政治抒情诗创作的“领跑者”。

《文汇报》副总编、上海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缪克构表示,桂兴华多年来保持记者深入一线的习惯,深入采风挖掘细节,这些经历让他对时代有了更加敏锐的把控,完成了大体量的政治抒情诗创作。

上海作协创联室主任杨斌华认为,桂兴华创作有三大特点——精心解构、精湛聚焦、精细雕琢,正是对“精”的坚守,让他的诗作避免了雷同化,具有极高的辨识度,其艺术手法和创作形式值得深度研究。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孙琴安提出,画是看的艺术,音乐是听的艺术,而诗歌则是“可看又可听”的艺术,桂兴华这些年的艺术创作不仅创造了一大批读者,也创造了一大批听众,在视觉与听觉的结合上也可被视为“领跑者”。

研讨会上,朗诵艺术家丁建华、易峰朗诵了桂兴华作品《领跑者逆风而上》《陆家嘴:特别的丰碑》。徐芳、曹培雷、李耘、何成钢等十余名诗人、专家参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