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向建州70周年献礼 甘孜州脱贫奔康纪实文学丛书《圣洁甘孜》发布

来源:四川新闻网 | 马强  2020年05月16日08:45

5月15日上午,《圣洁甘孜》纪实丛书发布暨脱贫奔康图书捐赠活动在康定举行,此次活动发布新书十一部,向全州图书馆、大中院校、农家书屋等捐赠纪实丛书、本土作家作品及贡嘎山杂志等图书共计400余(册)本。

活动现场 马强/摄

据悉,2017年以来,围绕文学扶贫“万千百十”工程,州委“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甘孜州委宣传部、州脱贫攻坚办、州文联、甘孜日报社共同策划开展了“脱贫奔康 文艺同行”活动,组织州内知名作家深入脱贫攻坚一线调研采风,创作报告文学集和“圣洁甘孜”纪实丛书,全景展现甘孜州深度贫困地区推进电力扶贫、发展乡村产业、包虫病综合防治等方面脱贫奔康的伟大壮举;创作纪实文学,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甘孜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推介甘孜全域旅游,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该套丛书中,甘孜州首部脱贫奔康报告文学集《高原逐梦》全方位多角度呈现了甘孜州“脱贫奔康”的伟大实践和历史进程。全书包括八篇报告文学:《决战地球之巅》(欧阳美书)、《春暖高原》(马建华)、《山中有个二郎村》(洛迦·白玛)、《幸福密码》(夏坝丁真)、《种在大渡河畔的家园梦》(唐闯)、《人与“虫”的较量》(贺先枣)、《闪耀在扶贫路上的电光》(胡庆和)、《跃马扬鞭扶贫路》(范河川)。

“这些新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探寻历史,关照现实,以纪实手法,从不同视角书写了甘孜州70年的沧桑巨变,也彰显了‘圣洁甘孜’旅游文化的独特魅力。”发布会上,新书作者代表贺先枣、范河川、南泽仁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创作体会。

本次活动还捐赠了“圣洁甘孜”纪实文学丛书、本土作家作品及贡嘎山杂志等图书共计4000余本(册),覆盖全州18个县(市)图书馆、四川民族学院、中专学校、30余所中学及部分贫困村农家书屋,让广大群众和学校师生共享文艺成果,丰富阅读,拓展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