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潮起地峡

来源:中国艺术报 | 李琦  2020年05月15日15:22

“欢呼声起自联邦的战地,终于获得了最后胜利,荣誉闪耀着灿烂的光华,照亮新生的国家。必须用一块面纱来掩盖过去的髑髅地和十字架……两座大洋怒吼在你脚下,重任在肩,你前程远大……”巴拿马城的拉美议会大厅,少年合唱团用充满青春气息的优美歌声唱起了巴拿马国歌《地峡颂》 ,全场起立,手放胸前,深情合唱。

继巴拿马国歌之后,巴拿马的少年们紧接着又演唱了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 。来自太平洋彼岸的中国艺术家代表团一行十几人,在激昂奋进的旋律中高声歌唱,“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 ”

这是“中巴高端文化论坛”的唱国歌升国旗仪式。在场近800多位来自太平洋两岸的参会人员共同见证和体验这一庄严时刻,不少人感动得泪流满面。这是我在外事活动中极少见到的场面。

在这个世界各国都在经受着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的时候,想起两年前自己亲身经历的这次外事活动十分感慨,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这次活动让我对“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有了一种特别的感受,十分真切地体会到文化如水、润物无声,却内含无穷的力量。

巴拿马,地处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间,因为一条运河而举世瞩目。与中国国土相比,巴拿马是一个地处中美洲的弹丸小国,人口不过500万,土地仅仅750公顷。唯一的经济支柱,是长期被美国把控的巴拿马运河。巴拿马也因为这条运河而饱受磨难。命运女神垂青巴拿马人,奉上一桌美味珍馐,可是想安然享受这美味,却是相当不易,一代代巴拿马人付出艰辛和努力,却仍在含泪挣扎前行。

两年前的9月,中国与巴拿马建交刚满两年。我所在的单位中国文联与巴拿马文化机构的合作也刚刚起步。共同举办一个具有吸引力的文化交流活动的想法,是双方在一次次的工作交流和思想碰撞中慢慢形成的。最后经过一年的努力,一个上至国家部级干部下至普通民众都愿意踊跃参加的高端文化论坛,虽然几经周折,但最后还是顺利举办了。

论坛地点选在拉美议会厅,是因为这里是拉美各国共商大计的地方。几十个国家的国旗飘扬在议会大楼前,也静立于会议大厅的高台上。在一面面多彩的国旗的映衬下,巴拿马文化部长站在高台上开心地说:“中国文联第一次在拉美国家举办高端文化论坛,就选在了巴拿马,我们巴拿马人非常自豪。我们热切希望与大洋彼岸的中国密切往来……”中国文联的领导把中国人十分崇尚的几句古话送给巴拿马同行:“君子以文会友”“仁者爱人”“以和为贵” 。通过同传的翻译,中国人的古老智慧之语让在座的许多人频频点头。

双方艺术家和行政管理人员在一个个极富建设性意义的话题下展开对话。会场上时而安静严肃,时而发出阵阵笑声和掌声。论坛的话题相当广泛,既有巴拿马运河的百年波折,也有丝绸之路的千载绵延;既有人文历史绘画雕刻音乐的阳春白雪,也有中国早茶、巴拿马鸡汤这样的人间烟火;既有艺术家们的遐想,也有行政管理者们的理性思考。从上午9点到下午2点,几乎没有人离场,中巴两国的同行和友人们自由平等地分享着开心的每一分钟。

“今日中国”拉美分社的同仁们看到现场气氛如此热烈,临时开通了社交媒体直播,立即引来大批拉美朋友网上围观。事后统计,在没有提前预告的情况下,竟然有一万多的观看量,转发点赞不计其数。

在过去一百多年里,中国人和巴拿马人都各自经受过人间地狱般的考验而浴火重生,如今能够彼此相交相亲、相聚一堂,具鸡黍而话桑麻,此情此景,令人动容,引人深思。

与巴拿马文化部长一同前来的还有一位新上任的副部长。他是建筑家和画家,相貌堂堂、气质非凡、富有魅力。让我们惊讶不已的是,这样一位身居高位的人,居然是一位聋哑人。这位副部长早晨8: 30就准时抵达会场,与中国文联领导亲切会见聊天。之后,他不仅上台深情致辞,还全程坐在部长身边,认真聆听,时而沉思,时而微笑,时间长达五个小时。

我不禁纳闷,一个聋哑人怎么能够听论坛发言呢?信息量这么大,他跟得上吗?原来,巴拿马文化部为他配了两位手语翻译。这两位手语翻译与我们安排的中西语高级翻译密切合作,为副部长提供了高质量的翻译服务。我们看见这位副部长与手语翻译之间的无障碍互动,那么专注,那么投入,心里涌起一阵阵感动。

那天,我特意身着旗袍。我想,我应该能遇见华人同胞。巴拿马人口才500万,华人有40多万,占比达到十分之一。据了解,华人对于巴拿马的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我遇到的一些华人女同胞中有穿旗袍的。最让我惊喜的是,当场最精美的一袭旗袍并不是我这个中国人穿的,也不是现场华人穿的,而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巴拿马本地人穿的。这位女士妆容精致,浑身散发着自信。我迎上去,要求与她合影,她欣然答允。得到我们的赞美,她也很开心。

出席活动的中国大使在去洗手间的间隙,在走廊上被众多媒体记者团团围住,闪光灯闪烁不停。我恰巧也被堵住,不得通过。悄悄问了一下旁边的朋友,才知道各位记者的问题都聚焦于一点:中巴关系起步不久,可能面临各种考验,大使阁下如何看待?

大使是西语高翻出身,见惯各种波澜,他不卑不亢,说起话来不徐不疾,将世界上一些大国的霸凌行径和种种不堪之事轻轻揭起。这一刻,清风拂面,中国人的五千年文明与优雅,给热情奔放的拉美媒体人留下难忘的印象,在场的我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油然而升。

在离开巴拿马的飞机上俯瞰大地,感叹“地峡”巴拿马地处两洋之间,注定你不同凡响。虽然中巴两国的地理距离较远,但在抗击外部势力的拍打方面却也有着相通的意识和情感。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外事干部,我愿化作地峡上空的一只海燕,能看潮起潮落,也能看到蓝天与你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