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政协委员祁志峰 为陕西网络作家找个“家”

来源:三秦都市报 | 石喻涵  2020年05月14日09:11

20多年前,伴随着《第一次亲密接触》一书的出版,文学与互联网也开启了“第一次亲密接触”,网络文学应运而生。如今,网络文学已经成为重要的文学现象,更是年青一代阅读的重要文化资源。

“我平时也喜欢看网络文学,比如《诛仙》《长安十二时辰》,有很多网络作家写得相当好……”对于住陕全国政协委员祁志峰的采访,就从文学话题开始了。他的另一个身份是陕西天龙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学和拍卖,似乎相差甚远。事实上,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祁志峰就提出要加强和促进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此后一年时间,他用实际行动让相关提案在陕西落地、生根、发芽、结果。

到今年3月,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55亿,较2018年底增长2337万,占网民整体的50.4%。截至去年,仅一家公司向海外授权的作品就达到700余部。

去年全国两会一结束,祁志峰便先后调研了位于杭州的中国网络作家村和上海自贸区文创产业,这些让他感触颇深。陕西被称为中国“文学重镇”,在全国文坛有着令人瞩目的骄人成就,以柳青、杜鹏程、李若冰和路遥、陈忠实、贾平凹为代表的“文学陕军”更是中国文坛的高峰、旗帜。如何让陕西的网络文学也能够依托“文学陕军”的底蕴走向全国,是祁志峰几次调研的目的。“陕西网络作家数量在全国不占优势,但是活跃度很高,而且陕西的创作氛围和资源很丰富。”

回来后,祁志峰将思虑良久的想法付诸实践——首先,在他的推动下,成立了陕西网络作家协会,建立了文学创作基地。通过建立协会和创作基地,一方面,让传统作家能够借助互联网走出去;另一方面,让网络作家在传统作家影响下,写出更有深度的作品,更好地歌颂人民、歌颂时代,而不仅仅只是图个热闹。”

预计到今年10月,位于沣东自贸新天地的陕西文学馆就建成了,这是祁志峰最引以为豪的事,“文学馆涉及三大板块,历史资料、红色文学和现当代文学。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把这些事尽我所能地做好,无论对我个人还是社会,都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