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报告文学《你好,钟南山》出版发行

来源:深圳特区报 | 刘良龙  2020年05月14日08:04

记者5月13日从广东教育出版社获悉,长篇报告文学《你好,钟南山》日前由该社出版发行。这部由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授权的人物传记,写尽钟南山院士的真实人生。

该书从2020年新冠肺炎的抗疫之路切入,记录了钟南山迎战新冠肺炎、抗击非典的不平凡经历,也通过追溯他不寻常的成长历程以及在医学领域的突出贡献,展现出他敢医敢言、铁肩担道义、敢为人先、鞠躬尽瘁的精神。

全书共分为三卷:“卷一·国士担当”书写了钟南山在抗击2020年新冠肺炎和2013年非典疫情的经历;“卷二·医者仁心”记录了他作为一名医生和学者,如何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对医学事业孜孜以求;“卷三·非凡人生”回顾了父母对他的人生启蒙,以及如何成为一言九鼎的医学权威的奋斗之路。本书收录了钟南山人生中珍贵的影像资料,并详尽记录了他重大人生节点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该书作者叶依是北京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早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被钟南山誉为具有对工作执着追求的记者。作为跟踪报道钟南山十余年、由钟南山授权的传记作家,她著有多部文学作品,出版有《钟南山传》《钟南山健康访谈录》等钟南山的相关书籍6本,最近担任广东电视台纪录片《钟南山》总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