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遍地书香》登陆北京卫视,讲述第一书记文化扶贫记

来源:文艺报 | 许莹  2020年05月13日08:38

文化扶贫轻喜剧《遍地书香》5月8日登陆北京卫视品质剧场,每晚两集连播。该剧由张继担任编剧,杨真执导,来喜、王雅捷、范雷、牛犇、廖京生、盛石头等领衔主演。该剧讲述了改革开放以来,“翰墨书香”在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强大生命力,通过第一书记到村工作后,围绕精准扶贫,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了好读书、读好书、书中自有黄金屋的繁荣发展新局面,深刻展现了现代农民自信、开朗、文明的精神风貌,表现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

《遍地书香》的故事并不复杂,从城里文化馆来的第一书记带来了一车书,并让村里的人都来读书,围绕读书发生了一系列啼笑皆非的故事,但是慢慢人们发现这里的一些人开始有了变化,继之整个村庄有了变化。村庄的书香气息吸引城里的投资商前来考查旅游开发项目,使得村庄迎来了美好前景。

剧中成功塑造了一批鲜活的新时代乡村人物形象。刘世成、张有才、文秀、陈三国形象饱满,个性独特;李化边、王可靠幽默风趣,活灵活现;尤其是老支书张继勤、老妇女主任李焕荣以及老党员高爷爷等几位老人形象的出现,让大家眼前一亮,他们仍在用自己的方式发挥着余热,使得优秀历史经验在新时代得以传承和发展。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遍地书香》故事一开篇,文化馆干部刘世成到椿树沟村赴任第一书记,给村民带去的见面礼是整整一大车书。村民们对此产生了不同看法,认为书籍不够实惠、用处不大。这些困难随着第一书记刘世成的到任,一下子全都摆在主人公的面前,他这种非同寻常的工作方法,带来了一个非同寻常的乡村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