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巷养花人

来源:人民日报 | 梁真鹏  2020年05月13日06:29

一条弯曲逼仄的小巷,从两边高高低低、错错落落的楼房和平房中硬“挤”出来。晾衣服的竹竿一端架在门前的酸橙树枝上,一端搭在窗棂上。电线穿梭在楼房与电线杆之间,春回的小燕子如五线谱上的音符,奏着和谐的乐曲。

安康城区兴家仓红苕巷,一条不足百米的背街小巷,小巷两旁摆满一溜溜整齐的花盆,每月变换着花的品种。此开彼谢,为这条小巷增添了丰富的姿彩。行人路过,皆放缓脚步,凝视品味,啧啧赞赏。

时值暮春,迎春谢了,海棠、三月梅、杜鹃、木绣和石榴又次第绽放,把个小巷打扮得花团锦簇,光彩夺目。一株蔷薇枝蔓上,嫁接出漂亮的“粉和平”与“墨绒”,枝叶葳蕤,最是养眼。初来乍到者,不禁在心里嘀咕:这些花的主人是谁?

若是晴朗日子,晨曦初露时,便可见到花的主人——管坤友。他开着一辆三轮摩托,车厢里放着十四五盆娇艳欲滴的芍药、月季和铁线莲,早早地来到花卉市场,在显眼的位置,迎接每一位爱花的顾客。平日里,他少言寡语,培育花木就是最大的爱好。他常常为慕名而来的求助者提供花木种源,传授花木的培植技术:赤芍与白芍经蜂授粉,可孕育出噘着嘴的粉芍;春天分枝芍药,老死不再开花……

若问老人结谊花草的渊源,还得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说起。彼时他在染织厂工作,有侍弄花草的爱好。他身为单位销售人员,天南海北跑营销,每到一地,见到当地花木的妙处,便留心购买和讨要种子苗木,回家后潜心养育,繁殖嫁接。劳动最有滋味,管坤友用双手和智慧创造的美丽,带给他长久的享受。花儿怒放,香气馥郁,亭亭玉立,招来了嗡嗡嘤嘤的蜂儿蝶儿,也常引来路人和邻居的询问与讨要。赠人花草,手留余香,他毫不吝啬地把花木分发给街坊邻居,余下的才拿到花卉市场兜售。

九十年代中期,老管供职的染织厂倒闭。有人外出打工谋生,或就地创业另谋生计。彼时,老管不老不少,正是知天命之年。面对变故,他心中的花儿依旧顽强盛开,火焰般跳跃灿烂。他寄情花木,将之当成新的事业,不仅摆弄土生土长的花草,还播种、压条、分株或扦插,对稀有品种进行引进扩员。秦巴山区素有“天然植物基因库”之誉,这为他培植稀有品种提供了优越的条件。仅海棠一属,即有木瓜海棠、苹果海棠、贴梗海棠、垂丝海棠、西府海棠多个品种,而桂花则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和寒桂之分,竹有天竹、文竹、紫竹、佛肚竹之别。老管心中,自有一番分门别类的学问。

有“藤本花卉皇后”之称的铁线莲,品种繁多,丰富的花色和迷人的形态,令人青睐有加。老管有幸得到一株铁线莲花株,乃是远近闻名的铁线莲“花冠”。他钟爱不已,拿出浑身本领用心呵护,一生二,二生四,四生百株。本地学院一位教师撰写有关铁线莲的论文,就是靠仔细观察老管的铁线莲完成的。事后,那位老师一口气买了老管十六盆铁线莲,供学生们培育与嫁接。

老管不无骄傲地说,大凡名贵珍稀品种花木,只要栽种成活,他总能想方设法以压条、分蔸等方式嫁接繁殖。一把锋利的刀片,在他的手里俨然是一把魔力十足的手术刀,劈接、切接、插皮接、嵌芽接、舌接、靠接,一蹲就是老半天。阳光透过房顶的细网斑驳地洒在他稀疏的银发上,密如细雨的汗珠从额头渗出。老管用一双巧手,将穗削面和砧木口对接平滑,砧穗二者包扎严丝合缝,再加上套袋、遮阴、涂蜡、塑料条缠缚等措施,终于将种种花木嫁接成活,让它们各展其妙,香溢庭院。

你若爱花,老管必盛情相约:走,上楼顶瞧瞧。置身屋顶,禁不住为他的巧思而称奇。一块不足九十平方米的地方,四周用两排钢管固定好,空隙处密密麻麻地放置着花盆,各色奇异花木让人眼花缭乱。屋顶中间隔成八块金鱼池,大小鱼池均可实施废水沉淀再利用。鱼池方格上放着木板,有的木板供人行走,有的则错落摆放着花木。顶层的小阁楼上,也是枝叶摇曳,香气涌动,牡丹芍药争奇斗艳。为搬移方便,老管又从屋顶垂下一柄滑轮,自如地操纵花盆升降,省力又灵巧。

养花要浇水,老管在房顶修水池存水,夏可隔热,冬可保温。但雨水浇花,“肥力”不足。他琢磨许久,悟出门道:何不用存水的池子养金鱼,用养金鱼换下来的废水浇花?养鱼的水,氮磷钾样样不缺,花儿肥美鲜嫩,成了鲜花市场的俏货。于是,水中之鱼与盆中之花,在他家楼顶相映成趣。

痴情花草金鱼,让老管找到乐趣和幸福。清晨起床要看花,午饭过后要看花,睡前还要再看一遍花,老伴喊他做事,只需上楼找,准在。偶尔外出散步,心中突然想起还有未完成的事,随即返身回去,继续劳作。

小巷里春有粉若笑靥的海棠,夏开淡雅秀丽的栀子花,秋日菊花灿灿黄,冬看梅花傲寒霜,四季都是免费的花展。熟悉的人会说,看到花儿,就像看到老管。他与花儿一起,为山水小城的绿化增添了一道别样的风景。

爱花的人,身边总有花儿开放,开在心里,也开在人生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