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方位全视角收集一手资料,《方舱记忆》在沪首发并同步上线音频专辑 留下战“疫”手记,彰显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20年05月13日09:18

5月12日恰逢国际护士节,在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的移动帐篷医院内,首部全景式方舱医院抗疫实录主旋律著作《方舱记忆》首发,由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推出,该书音频专辑同步上线喜马拉雅App。

“75岁的梅爷爷夫妇双双住进武汉方舱医院,正好那天老爷爷过生日,大家一早准备蛋糕,医护、舱友们欢聚一堂。老先生说,这个生日终生难忘,能和各位病友在方舱医院相聚,共同与新冠肺炎疫情作斗争,是一种缘分,武汉加油,中国必胜!”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南院)综合监护室护士长高彩萍,是援鄂医疗队在方舱医院里备受患者欢迎的“文体委员”,她感叹,感人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方舱上演,共克时艰、互帮友爱的舱友、志愿者们,鼓励着每一位前线抗疫者,点滴感动收集起来,汇聚成这本《方舱记忆》。

首发仪式上,主办方组织《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移动医院解密》科教片看片会,全面讲解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移动医院的方方面面。大规模方舱医院诞生于武汉疫情最严峻、艰难的时刻。从开舱到休舱,武汉的方舱医院共开放床位1.3万余张,收治轻症患者1.2万多名;来自全国的94支医疗队、8000多名医护人员援助方舱。这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创造的“中国经验”,成为世界医疗史上的一次创举。其中,2月3日,东方医院整建制创建的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接到指令,组建53名队员、10辆医学救援车载移动医院,驰援武汉。2月4日晚抵达的他们是最早到达“武汉客厅”的救援队之一,随后仅用3个多小时完成了25顶帐篷的移动医院搭建。这些帐篷在方舱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承担了除患者收治外的几乎所有运行工作。

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总编辑张树介绍,全书收录患者、医生、护士、医护人员家属、志愿者所写的59篇文章,见证了广大人民群众面对疫情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时代精神,记录了近60名普通人在方舱医院的所见所想,他们所展现出来的人性光辉,更是中国精神的生动体现。比如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一位病友在日记中写道:“经历这次大疫,我们不再被‘我会死’‘我的生命正在逐渐走向尽头’这些想法禁锢,我们彻悟了、释怀了,不再恐惧病毒,反而能安之若素,不贪生也不惧死,因为我们看到生的希望没有被‘病毒’和‘死亡’消灭,而是在经历了‘怕死’这个环节之后进入生命的另一种状态——在努力奋斗中享受生命的喜悦。”

上海市东方医院院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总指挥刘中民谈到,这不仅是一场单纯的抗疫之战,更是医患彼此信任、携手敬畏生命、守望相助、并肩作战的日子。“通过武汉抗疫,医疗队进一步完善功能,增设了负压监护室和负压转移担架,这支队伍不单是东方医院的,更是上海、中国的救援实力、人道主义精神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