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脱贫攻坚纪实文学作品《百里洲纪事:一线脱贫攻坚实录》出版

来源:澎湃新闻 | 王俊  2020年05月13日08:09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澎湃新闻记者从北京联合出版公司获悉,湖北省作家协会签约专业作家朱朝敏创作的脱贫攻坚纪实作品《百里洲纪事:一线脱贫攻坚实录》近日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

《百里洲纪事:一线脱贫攻坚实录》

朱朝敏是湖北省宜昌市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作协小说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出版有散文集《涉江》,小说集《遁走曲》《鱼尾裙》等,曾荣获第四届冰心散文奖、湖北省新屈原文学奖等。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湖北省作家创作了一批优秀战疫文学作品,其中,朱朝敏在《小说月报》发表散文《这个春节》、《湖南文学》发表散文《庚子年的早春手记》。

《百里洲纪事》一书以湖北省宜昌市枝江市百里洲镇脱贫攻坚为背景,精选了12个精准扶贫的实例,真实地记录当地的鳏寡孤独、贫困独居者、留守儿童、困难户、五保户、孤儿、有基础疾病者当下的生活现状,呈现了这一弱势群体在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公里”的窘迫、困惑以及对未来的思虑,并呼吁社会不仅要关注贫困者的“物质脱贫”“精神脱贫”,更要关注他们的“心理脱贫”。

值得一提的是,《百里洲纪事》也是“一部扶贫干部手记”。朱朝敏2017年下半年开始在百里洲参加一线扶贫工作,历时两年时间走遍了百里洲的41个村庄,采访了数百位扶贫干部和脱贫人员。

“这个有关枝江市百里洲镇精准扶贫的纪实系列,我几乎是一口气完成的,花费了一两个月时间,2018年11月底完成初稿。2019年,我不断修改并完善,11月底定稿。”朱朝敏在该书后记《精准扶贫中的乡村文学意义》中写道:“关于这个系列的写作想法,也已经思考了很长时间,从酝酿到准备有一年多的时间。2017年下半年,我参加精准扶贫工作,年底时接手了一个定点扶贫对象,就是书中所说的蒋传德(因为涉及一些个人隐私,人名我用了化名,地点名称与实际情况也错开,还有一些基本信息做了虚化),下乡驻村成为常态。”

十八大以来,湖北几百万人次的干部群众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枝江有上万名扶贫干部投身其中。而百里洲镇因为四周环水,经济发展缓慢,贫困人口有6076人。脱贫攻坚战下来,百里洲镇每年减少300余名贫困人口,尤其是2017年以来,枝江市每名工作人员均对口帮扶1~5户贫困户。2019年,百里洲镇圆满完成了脱贫任务,将贫困人口数减至0。

“这些年来,帮扶者和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就在他们拉手的一刻,两者便融合成一个动词:脱贫。你知道,他们总是偶数,总是彼与此融合,而在融合中,身份便互换。何为?助人者即自助。那些身处生活低谷的人,不过是早先领受命运的困厄再给我们这些幸运者提供生存之道。如此,我拿笔记录时,记下的绝不是他人的故事,而是自己的命运。”朱朝敏在该书自序中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