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地方》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蔡测海  2020年05月12日08:01

 

《地方》

作者:蔡测海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2月

ISBN:9787540493929

定价:45.00元

内容简介

《地方》为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全国少数民族骏马奖得主蔡测海最新长篇小说力作,费时十多年始成,是“三川半三部曲”中继长篇《非常良民陈次包》《家园万岁》后的第三部,也是“三川半”系列最厚重扎实的一部。作品围绕作者创作的文学故乡三川半几十年的历史展开,以词条的形式将三川半的人、事、景、物、情等分割成一个个小单位,分篇讲述,既叠合,又分叙;既交织,又疏离;如同张合有力、绵密厚实的一张大网,将作者对“理想故土”的热爱、疼痛、悲悯、感怀和人情世故、一山一水精彩描绘出来。历史与传说、现实与幻想、梦境与非梦、个人和家国、民族和世界、地方和远方,都在作者出色的想象力与深厚的文字功夫中有独到的见解和新颖的思辨。“三川半”,作者魂牵梦绕的地方,草木生灵的部落,和颜悦色的山水,生死无界的时空,善恶相生的伦理,人神共享的世界。小说叙述简洁凝练,字字珠玑,诗意精到,可分节分章读,又可前后串联读,重建汉语风骨,重现汉语之美;小说关注自然风物、人神鬼畜,气息古朴,奇崛鬼魅,有楚骚之风,巫傩之气;是一部展现南方独特地域,博大精深、意蕴丰富的寓言小说;也是一部魔幻抒写三川半自然生命、人物命运的地方志。

作者简介

蔡测海,1952年出生于湘西龙山,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会委员,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著有小说集《母船》《今天的太阳》《穿过死亡的黑洞》《蔡测海小说选》,长篇小说《三世界》《套狼》《非常良民陈次包》《家园万岁》等。《远去的伐木声》获1982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小说集《刻在记忆的石壁上》《母船》《麝香》分获第一、二、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奖,同时还获有庄重文文学奖、湖南青年文学奖等多种奖项。著述一千多万字,部分作品被译成英文、法文、日文等。

目 录

目录

1 守世

4 村人

9 使劲

13 来历

18 村长娘子

24 食物和药

29 玉米和玉石

40 阳光、歌谣、爱情和小虫

45 有些地方看不见,活着才有意思

49 指示

57 身是客

62 铁的大嘴巴

71 对一种味道的遗忘,并不要很久的时间

75 蛙眼

78 村长谣

82 留贼

87 满园香气

94 夜夜思君

102 声音

106 莫开玩笑

111 村人多了

118 如烟•影子

122 一群孩子

127 猎日子

133 在骂声中成长

136 谁照应了你

141 器物

145 童话,神话

151 吃草长大

156 巴普除了斗笠,还有喜事

159 正鞋底

162 某一天

165 比村长还大的人

172 学 习

176 稀糊糊的

178 张口岩

181 渴望生活

188 调 理

195 从药物到食物

199 当一条河成为一条河

203 小地方,小日子

210 走还是不走

214 大坑碑

217 公屋夜话

219 时间之变

225 一个人的流年

233 搞鬼名堂

240 一路往回找

245 跳岩和桥

247 村人•家人

247 香雨

254 有小丁改姓吴

257 百分之九十五和百分之五

260 人口普查

266 稻州来的人

271 牛发冒

273 心踏雪

276 牮屋

277 往前往后

282 笑伢

286 人渡

287 盗名

精彩评论

作家 韩少功:蔡测海对小说美学有很好的直觉和很高的标尺,这可能要限制自己的产能,但并不要紧;也可能会流失一些读者,那更不要紧。美的传灯不需要招摇喧闹。

作家、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 何立伟:蔡测海一直是被文坛和阅读市场低估的作家。他的作品,对读者,有要求;对评论家,则要求更高。他以湘西人的巫气,构建了他心中云山雾罩的世界,用经验反经验,用生活非生活,读他的文字,想进得去,出得来,是要点本事的。

作家、《花城》名誉主编 田瑛:蔡测海对文字的唯美追求,为一般人所不及,无论写人、状物,语出惊人的诗意表达,贯穿其写作始终。他的每一部作品,都是一片语言的风景林,我们穿行其间,同时陶醉其间。

评论家、《小说选刊》编辑部主任 顾建平:蔡测海沉潜多年完成的“三川半三部曲”,弘扬中国笔记小说传统,章节短小意境玄远,凝练如“世说”,传奇如“聊斋”,人物、故事超尘拔俗,仿佛有楚湘之地的巫灵、太初洪荒之时的神仙深藏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