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阳春作伴好还乡

来源:天津日报 | 阿成  2020年05月12日07:55

1

因躲避新冠肺炎的浸染,洒家俨然一位客居的隐士,在海南的群山之中差不多滞留了三四个月。眼下恰是阳春三月,有道是“青春作伴好还乡”。即于解除封闭后,老夫老妇一块儿驾车返乡。

从海岛回东北故乡的途中,伴着疫情渐衰的好消息,想到了杜甫的那首《闻官军收河南河北》的诗,“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说来,杜甫先生的家国情怀,终究是一个文士的终极操守吧,又如此地契合我之心境,无论如何给我这个归乡之人平添了几分喜色。

2

在细雨和风中,大驳船载着车子过琼州海峡。此时夜色正浓,风声、涛声、雨声,声声入耳矣。如此过海还乡的经历,总是一番别样的感受吧。登岸后,几近深夜,便临近下榻一家几乎无客的宾馆。过去,这个去海岛过冬的“候鸟们”的“前驿”,从来是人满为患的,呜呼,今非昔时啊。

翌日晨,“老人车”将行驶千余公里,掠过惠州醉人的葱茏春景,便是安徽境地了。这一路上,百年不遇,第一次亲眼所见,高速公路上从“老人车”边呼啸而过的,大多是快递专业的大卡车。于兹之下,忽焉觉得自己可笑。前几日,在网上买的炊具,因少了一枚螺丝,竟煞有介事地要求厂家补寄。然而,想不到即便是小若蚊蝇的螺丝,也是由这样的大卡车千里迢迢,且风尘仆仆地送到我之手中。唉,我可真是庸俗得无聊呵。

3

走一路,看一路。这从南到北,几乎所有的宾馆、饭店都已经重新开张营业了。宜人的春光之下,街上的行人也渐次地多了起来。于是想到了古人约朋友出游帖中的一句,“大好春光,何不一游”?虽说洒家归乡心切,但负此春色岂不是罪过?还是应当款款而行,慢慢旅游一番才好,也好对这特殊的春天留下一段别样的记忆,亦不枉这绕行近五千公里归乡路的辛劳。

4

驱车到池州,夜色已阑珊。车行十字路口,遂按照那尊“牧童”的雕像所指,去了那家古色古香园林式的民宿。这是一家纯粹古典风格的建筑,呀,门楣上悬挂的竟是大诗人艾青题写的匾额,“杏花村古井文化园”。或是本人忝列文士之故,看到这样的匾额不由得升出一种回家的亲切来。哦,这春风春雨令人沉醉的夜晚啊。

不出我之所料,民宅虽好,仅我们两个客人。奈何,奈何。此刻天下正播着凉凉的夜雨,那位干练的女管家十分的热情,特意免费为我和内人煮了水饺作为消夜。这如此春风拂面的感受,怕是疫情期间特别的待遇吧。

次日去游“杏花村”。也想到顺便再买一砵“杏花酒”,好体验一番当年杜牧饮酒的雅兴。便利店的女服务员却告诉我说,黄公酒才是杏花酒的正宗本源。哦,遂讨来一品。哦,想不到这黄公酒是很烈的。女孩笑而不答。我便转开话题问,门外开的是杏花吗?她灿烂地笑了,说,那是桃花。杏花已经谢了。这才知道杏花盛开时正是疫情期间,公园里了无一人。呜呼哀哉,这一园寂寞的杏花怎一个愁字了得?

5

车子继续前行。

其实这一路,遭遇了许多风情万种的好景色。唐代诗人李白就曾在十年期间五次来到这里。古时山高路更险,自然是走水路方便了。戏言一句,洒家庶几也是重走一次当年李白先生的秋浦河之路了。只因这一路碧水险山,奇峰怪岭牵连不断,匆匆然兮目不暇接,故而难以一一名状。只是,李白先生虽多次来此,然而留下的诗句却弥漫着淡淡的无奈与惆怅,“秋浦长似秋,萧条使人愁。客愁不可度,行上东大楼。正西望长安,下见江水流,寄言向江水,汝意忆侬不。遥传一掬泪,为我达扬州”。

是啊,我之虚言重走的路上,同样是人迹寥寥。暗想,酒家这番心情与诗仙是何等的相似……

6

途中忽焉发现一处“百丈崖”的竖匾。借问路人,答曰,很好看的。便开车进去。只是这一处好景依然等闲,偌大的景区照例是空寂无人。

“很好看的”百丈崖的确是一处绝佳的风景。拾阶而上,处处有仙景迎候,奇花异草,怪石古树,连同在轰然下落中喷珠吐玉的山水河,斯境斯人,一时间让心中的烦恼与俗气,荡然无存。

……

下崖时,见湍急的山涧旁有一老哥正在清洗新采的草药,便问其故。答曰,菖蒲。又说,冲水喝,可败火。我便索来一株,也好去去我这位远客的心火。

正所谓“日高人渴漫思茶”。偶见山路边有卖茶的竖匾。遇见便是缘分。何况本人还是一位嗜茶之人。遂去了就近的那户茶农家。到了,方知这户人家仍在坚持古法制茶。附近的茶农亦将在山里采来的野茶卖到这里。三三两两过来的茶农个个善气迎人,敬烟,聊天儿,问客从哪里来?又询问那里的疫情如何?都叹,唉,真是愁死个人了……

新茶好,有一种俗人难遇的山野清香,轻轻一嗅,犹如仙气入怀,让人心清气爽。而茶价竟是城里茶商的三分之一。无论如何要品上一盅。一时冲茶无杯,主妇说,我送你一个杯子吧。这是一位面庞红润、身体健壮、一脸厚道的中年妇女,言谈举止毫无商家的算计。遂用烧沸的山泉水冲上一杯新制作的野茶。咂上一口,天,不是神仙胜似神仙。

恰好晌午,我便询问附近哪里有饭店?我们吃碗面好赶路。主妇说,嗨,我给你们煮碗面。方便得很。很快,两大碗香喷喷的肉丝春笋面端了上来。二位远客在这陌上人家浴着乡野村妇的淳朴、善良,兼翠日岚烟雨的陪伴,如此超凡的享受实在是难得的造化呀。

吃过之后,蔼声问“二维码”?农妇笑说,嗨,不要钱的。洒家仰望远山,不胜感慨起来。

7

这一站到屯溪。照例下榻在一家民宿。这是一家古徽州风格的园林式庭院。飘着霏霏细雨的园子里,迎春、腊梅、樱花、杜鹃、桃花争相绽放,更兼池塘锦鱼、啾啾俊鸟的陪衬,让个中的楼台亭阁、假山湖水生色不少。不过,横看竖看,这家民宿虽不失古色古香的韵致,细细观赏,倒也不失现代风格的表达,可谓是处处不在,想来这里的设计师或是一位年轻人也未可知。

到屯溪,逛黎阳老街恐怕是外乡人的首选。传说中,先前屯溪的黎阳老街,百年而来经风沐雨,已然是一片破烂不堪的村寨,旧照片里,陋巷乱巷,且躁且烦,不忍卒观。想不到,眼前的黎阳老街居然如此的现代,如此的繁华,又于暖暖迷人的古风之中如此的时尚。触景生情,方知道中国在变,时代在变,普天之下,所有的人都在踏踏实实地往前走,追索一代人又一代人憧憬中的美梦。是啊,这些不知姓氏名谁的新一代建筑师们,无疑也是遍布神州大地上神一般的丹青高手啊。这就难怪这家民宿名为“喜新恋旧”了。

旅游与美食俨然形影不离的孪生兄弟。据说,黎阳老街的臭鳜鱼最好,岂能等闲?我亦发现,在这一家餐厅里就餐的客人渐次地多了。唯为疫情故,客人彼此还是保持着相当的间距。这一新生的礼貌怕是只有在这特殊时期才显得那样得有素质,有修养,暖暖的,很贴心。

名不虚传,这儿的臭鳜鱼果然色香味俱佳。只是价钱有点小贵,好在仅此一次。一个素菜,一瓶啤酒,两碗白米饭,二人世界,足矣。款款享用中,窗外妖冶樱花正在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