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蟠星兔与总统女儿》:引人入胜的蟠星故事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 周连花  2020年05月11日09:13

一颗小石子被踢到另一块小石头上,便形成了一扇通往未来世界的门——这是《蟠星兔与总统女儿》中的小蟠敢死队无意中发现的穿越到未来世界的方式,是不是很特别呢?本书是“05后”儿童文学作家蔡亦青创作的蟠星兔系列长篇小说中的第二部(第一、三部分别是《蟠星兔与金钥匙》《蟠星兔与梦云星球》)。

小说的主人公依旧是小蟠敢死队三人组:理性睿智的队长小蟠、活泼可爱的小粉蝶以及“蠢萌蠢萌”的咕咕。他们是蟠星——浩瀚星河中专属于兔子的星球上的勇敢者。小蟠呢?依旧是敢死队的核心人物,而小粉蝶和咕咕则在协助小蟠完成任务的同时,更多地承担了活跃气氛的职责——他俩的存在,让小说在惊险的悬疑探险中更多了一份趣味性。

这部小说的人物和情节与第一部一脉相承,但整个故事情节却是独立架构的。开头接着第一部的结尾小蟠撕了侠盗萧烨的信写起。小蟠还拒绝听完萧烨的话语。于是,只提及“我有个朋友,他想拜托你……”的萧烨只好无奈地离开了。由此,读者的好奇心也被成功激起:萧烨的那位朋友是谁?他要拜托小蟠敢死队做什么呢?

作者非常懂得吊人胃口,她没有急着满足读者的好奇心,却让小蟠他们悠闲地吃吃喝喝,并在未来世界的村庄里美美地睡上一觉。随后,更安排小蟠敢死队开启一次寻找茶叶宝石之旅。

在这里,我不得不佩服小作者蔡亦青架构故事的能力。姑且不谈整部小说中小蟠敢死队成员们那曲折动人的经历,单是他们寻找茶叶宝石的所见所闻,就为萧烨的朋友之托埋下了伏笔。这真是 “草蛇灰线,伏脉于千里之外。”

作者揭开萧烨的朋友之托这个谜底是在故事进行到将近三分之一时。此时,小蟠敢死队已结束了惊险刺激的寻找茶叶宝石之旅,顺利返回到现实世界。直到这个时候,本书的另一个重要人物——总统女儿小暖才第一次出现。她的信函指引着小蟠敢死队来到了总统府。至此,小蟠他们才知道了萧烨之前未说完之事——总统林夕拜托小蟠敢死队陪伴小暖去未来世界寻找心上人。

再一次出现在未来世界的旅程较之前更为惊险刺激。大家无数次地经历了险境,又齐心协力地化险为夷。这期间,那个小蟠的欢喜冤家萧烨总是神出鬼没地出现,并及时给小蟠他们以帮助。谜团一个个涌来,最终揭开的真相肯定会让读者大呼意外。阅读这本书时,我不得不承认,这跌宕起伏、环环相扣的故事情节引人入胜,让我恨不得一口气把书读完。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在获奖感言中曾反复提到自己就是一个讲故事的人。会讲故事,能讲好故事,无疑是优秀小说的关键。阅读了蔡亦青的多部长篇小说,我最欣赏的就是她讲故事的能力。讲故事的能力不仅仅是语言组织能力、逻辑思辨能力的体现,更是创新思维与想象力的展现。

从事中小学语文教育近三十年,我发现,越是年龄小的孩子想象力越丰富。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想象力似乎在逐渐枯竭,能讲出天马行空的新奇故事的孩子也越来越少了。不过,当许多孩子在一起时,他们相互间的交流启发会促使想象的闸门大开。

想象力需要呵护和培养,更需要交流与碰撞。亲爱的小读者,如果你希望自己拥有丰富的想象力,不妨读一读蔡亦青的小说——这基于儿童立场,充满儿童味儿的想象无疑会让你们的想象力在自由的天空中尽情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