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昙花

来源:新民晚报 | 戴荣里  2020年05月10日21:39

经商的朋友到我的办公室来,说我的办公桌要调整,看上去不符合什么运势,劝我办公室养昙花不好,我知道他在暗指“昙花一现”的意思。作为一位曾经的工程技术人员,我对建筑的科学布置与审美设计情有独钟,我知道整齐和优美对人心理的影响,但把桌子的摆设当作人生存的戏法,我不相信。

放开了想,和人类长河比,人生的短暂,好比昙花一现;和宇宙长河比,人类也不过是昙花一现。但拘泥于一城一池的得失,又似是人类的宿命。

昙花之美,美在顽强的生命力。我十分喜欢世上那些生命力顽强的东西。人也一样,祈求靠别人而生的人,就没有了自己的骨头。人活着,未必一生开花,但要一生自强。昙花,没有可以炫耀的漫长花期,不像月季之类,可以一年四季肆无忌惮地开放。但昙花之品,恰恰就在这一瞬间的美丽。昙花的品格,是从不追求炫耀的;但哪怕只为了一瞬间的开放,也要默默地成长。

这带有朋友良好祝愿的昙花,如今依然慷慨生活在我的办公桌上,蓬蓬勃勃的样子,孕育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