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部方舱医院全景式实录彰显中国力量 又一部战“疫”手记《方舱记忆》在沪出版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20年05月09日08:22

由患者、医务人员、医务人员家属、志愿者等近60位普通人亲笔记录下的手稿、拍摄的照片汇聚而来,首部方舱医院全景式战疫实录《方舱记忆》在沪面世。该书以由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驰援武汉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等十余支队伍建立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为基地,全方位、全视角收集第一手资料,为武汉战“疫”留下又一部原汁原味的手记。

由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方舱记忆》一书,分“‘新冠’无情、方舱有爱”“为爱逆行,战‘疫’必胜”“直击一线,平凡英雄”“妈妈加油,等你回来”“微光成炬,众志成城”等五个篇章,共收入59篇文章,其中医护随笔25篇,患者感想11篇,家属寄语9篇,志愿者心得5篇,一线采访9篇,直观鲜活反映了不同背景、不同职业群体在抗“疫”中的生活、工作状态,用最平凡的点滴彰显了他们所凝聚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

真实,最是动人。在《方舱记忆》中可以读到真人真事真情:虽偶有病人对医护人员口出怨言,但更多病人站出来提醒他要理解体谅这些夜以继日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一家人感染新冠病毒,有亲人转入重症病房,也有亲人比自己提前出院,共盼康复;新闻报道中较少受关注的医院值勤民警,也进入记录的视野,他们同样与病毒距离很近,他们会紧张吗?他们做了些什么?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从这本书的记录中,既能看到普通人在历史大事件下生发自内心的使命感,又处处流露出最真切的喜忧甘苦。在生命安全与生计之间,一个个普通人的真实生活状态,得到白描式的存留。

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上海)副领队、上海市东方医院灾难医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王韬,是这本书的主编之一,全书的诞生伴随着抗疫征程,历历在目。“方舱医院见证了广大人民群众面对疫情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战斗精神;见证了疫情袭来时,中华儿女身上所展现出来的人性光辉。”王韬说。从“紧急抢建”到“休舱谢幕”,从“一床难求”到“胜利休舱”,作为军队野战机动医疗系统的一种,方舱医院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战役中,用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最小的社会成本,达到“应收尽收”,这是武汉保卫战的一个重要成果,也成为中国医疗史上的一次创举。

据悉,湖北美院师生特意选取东方医院救援队新闻图片为创作素材,携手《方舱记忆》创作了书签等书籍周边宣传品,以“抵达、进舱、目送、国旗、四月天、回家”主题,手绘插画作品,彰显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豪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