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西作协聚焦脱贫攻坚打造精品力作

来源:文艺报 |   2020年05月08日07:58

2018年5月,作家在隰县采访电商

2019年10月,作家在吕梁采访果农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山西作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脱贫攻坚题材,打造反映山西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精品力作,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以明德引领风尚。

山西作协组织精兵强将,积极参与中国作协、山西省委宣传部等单位组织的重点创作项目。其中,作家哲夫参与中国作协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开展的“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创作了题为《爱的礼物》的报告文学。作家鲁顺民、杨遥、陈克海参与山西省委宣传部组织的重点文艺工程,创作了报告文学三部曲《掷地有声——脱贫攻坚山西故事》《掷地有声——山西第一书记故事》《掷地有声——山西58县脱贫摘帽故事》。

随着扶贫工作的推进,许多作家也作为挂职干部深入到扶贫攻坚第一线。如杨遥挂职山西隰县阳头升乡副乡长,陈克海担任隰县驻村第一书记,杨凤喜任山西和顺县义兴镇高窑村驻村工作队长,李燕蓉在山西晋中市榆次区东阳镇挂职副镇长,苏风屏任山西平陆县坡底乡党委副书记及驻乡工作队长等。他们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以及对扶贫工作的深入思考,在扶贫工作之余笔耕不辍,通过创作揭示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难点与痛点,为脱贫工作者画像,为时代立传。目前正在创作的选题包括杨遥的中篇小说《北京刮大风》、杨凤喜的中篇小说《老村》、李燕蓉的长篇小说《望乡》、苏风屏的长篇报告文学《民情日志》等。

近年来,山西作协多次组织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采风活动,组织作家深入扶贫点隰县竹干村体验生活,参加村支部党日活动。在作家们深入生活的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反映扶贫感人事迹、描写人物命运、书写时代巨变的优秀选题。其中,报告文学有郭万新的《点亮中国灯》、张欣的《爱在苍茫大地——忻州市脱贫攻坚纪实》、徐志廉的《灵魂高地》等,长篇小说有陈年的《吉祥经》、侯建臣的《土豆开门》、荆建平的《又是红杏满枝头》、刘山人的《我们还是农民吗?》、董晓琼的《生活像条河》、郭建强的《月亮湾》等,中篇小说有马举的《山村纪事》、张旭东的《扶郎花开待君来》等,此外还有王改瑛的散文集《脱贫攻坚作品集》等。

与此同时,山西作协还通过重点作品扶持、专项扶持等工作举措,鼓励山西作家创作体裁多样、内容丰富的扶贫题材作品。其中包括郭天印的报告文学《第二次战役——沁源县脱贫攻坚纪实》、蒋殊的长篇小说《蜀葵花开》、陈克海的中篇小说《遇素琴》、周俊芳的报告文学《悬崖之上是我家》、赵伟平的报告文学《漳河之水天脊来》、庞善强的长篇小说《永远的紫丁香》、申文标的报告文学《根脉》等。

通过多措并举,一批生动讲述脱贫攻坚“山西故事”的优秀作品已与读者见面,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鲁顺民、杨遥、陈克海的报告文学《掷地有声——脱贫攻坚山西故事》《掷地有声——山西第一书记故事》均由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并获得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扶持。2019年3月,“中国作协深扎作品报告文学《掷地有声——脱贫攻坚山西故事》研讨会”在京举行。2020年4月23日,《掷地有声——山西第一书记故事》出版推介座谈会在山西太原举行。此外,鲁顺民、陈克海的报告文学《赵家洼:一个村庄的消失与重生》在《中国作家》2019年第5期发表;杨遥的长篇小说《大地》在《中国作家》2020年第5期发表,中篇小说《父亲和我的时代》在《人民文学》发表,短篇小说《墓园》在《长江文艺》发表,短篇小说《从前是一片海》在《山西文学》发表;山西作协签约作家朱七七创作的剧目《三把锁》搬上了舞台,观众反响热烈。2019年,山西作协被评为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先进集体,鲁顺民等获得先进个人称号。(晋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