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圳人著作目录》首推文学卷

来源:深圳晚报 | 李福莹  2020年05月07日08:08

去年 “4·23”世界读书日,深圳图书馆正式发布“深圳人著作征集令”,面向全社会征集深圳人著作、文献手稿与相关信息,全面梳理深圳建市40年以来的文化成果。

持续一年的征集活动之后,深圳图书馆于2020年5月初正式向社会公布,将首推《深圳人著作目录》文学卷,先期整理出深圳人的文学著作目录。

文学的发展在一个城市的文化发展脉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也是一个城市文化繁荣的重要体现。“深圳人著作征集”活动负责人、深圳图书馆参考部主任张森表示,目前已收到173位深圳作者捐赠的著作674种。其中占比最多的三类图书为:文学类190种,历史地理类105种、文化教育类83种。

最终出版的《深圳人著作目录》并不仅仅包括捐赠的著作。深图馆员以捐赠文献为基础,通过查询《深圳文学概论》《深圳劳动者文学史》《都市文学新景观》等重要深圳文学典籍,并结合深圳作协官网发布的深圳作家信息,已经整理出具有文学类著作的深圳人作者名单406人。通过检索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深圳图书馆以及深圳文献港的书目系统,整理出2029种深圳人文学著作目录,其中文学研究127种,作品集167种,诗歌292种,小说626种,报告文学245种,散文321种,民间文学8种,儿童文学223种。

继文学卷之后,《深圳人著作目录》将陆续推出历史、哲学、教育、自然科学等卷册,最终将深圳人的著作汇聚一堂,勾勒描绘40年深圳文化发展的壮丽长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