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揭秘刘慈欣作品改编漫画后的变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上官云  2020年05月06日08:57

原标题:刘慈欣作品改编漫画后有啥变化?揭秘来了……

 

日前,《乡村教师》、《流浪地球》等科幻作品被改编为漫画出版的消息在网上刷屏。据悉,这是刘慈欣的作品首次被成系列改编为漫画。

这个消息也迅速让许多科幻迷和“原著粉”开始讨论:哪些作品被改编?漫画是什么风格?对原著还原程度如何?

这些作品被改编为漫画

从2015年获得“雨果奖”以来,刘慈欣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一些作品相继被改编,由其同名作品改编的电影《流浪地球》更是成为爆款。

不久前,刘慈欣的《乡村教师》《流浪地球》等热门科幻小说,也被改编为漫画出版。记者了解到,《刘慈欣科幻漫画》整个系列作品分4辑,将在2021年6月底前陆续完成创作。

其中,每一部作品有不同艺术家进行创作上的配合:一个专业漫画编剧加一位绘者,再加上一位上色师。

比如,《流浪地球》漫画版的编剧是克里斯托弗·贝克,绘者是斯蒂芬诺·拉弗雷,从事黑白稿创作等,最后是来自巴西的一位上色师进行上色创作。

《刘慈欣科幻漫画》出品人李赟表示,读者也不用担心原著被“魔改”,书中原有故事结构、原本的世界观、精神内核等等都不会改变。

对《流浪地球》原著的还原

具体到作品,对参与创作的漫画家们来说,如何使用视觉语言,更好地呈现科幻作品中的抽象知识,这是需要面对的第一个问题。

漫画《流浪地球》作品的绘者是意大利漫画家斯蒂芬诺·拉弗雷,曾参与《蝙蝠侠》、《X战警》等20余部知名美漫作品的创作。

“太阳最后一次把它的光和热洒向地球。地面上的冰结的二氧化碳干冰首先融化,腾起了一阵白色的蒸汽;然后海冰表面也开始融化,受热不均的大海冰层发出惊天动地的巨响……”

这是《流浪地球》中的一段经典文字。但对于不熟悉宇宙和天文学的读者来说,形象化的理解存在一定难度。于是,绘者便通过一连串紧凑连贯的画面,活灵活现呈现给读者。

比如,漫画《流浪地球》里还精细展现了“地球发动机”的每一处构造细节,尽可能逼真还原了木星上可怕的“大红斑”,以及供人类容身的“地下城”。

斯蒂芬诺表示,他最喜欢的分镜,是一个不太容易绘制的四页双拉页 (P17-20),上面展现的是星球的宏伟,上面有雄壮美丽的高山,“人类在画面里非常小,但我希望能体现出人类虽小,却可以创造出比这些高山更雄壮的事物:那些能推动地球的发动机。”

“这里,读者应该能意识到这些事物的伟大。这个拉页体现的是对人类力量的赞扬。”他说。

绘制《乡村教师》,细小切入点

相较而言,刘慈欣的《乡村教师》故事切入点较小,这在画面表达上给绘者也提出了难题。

故事内容并不复杂。一个年轻人来到山区当老师,想尽办法维持学校运转。在得知自己身患癌症后,放弃治疗,把所有的钱留给了学校的孩子们,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在教孩子们“牛顿三定律”。

与此同时,地球面临着被毁灭的命运。这位乡村教师的最后一堂物理课,却在无意间拯救了整个地球。

漫画《乡村教师》的绘者是张晓雨。他花了一年半时间才完成创作,除对星际战争等科幻元素的纯粹画面表达外,还注重对贫困乡村里人与物的设计。

“我必须对他们进行写实刻画,才能使之与外星文明形成强烈对比。”张晓雨表示,自己想呈现出一个专属于这个作品的天地质感和氛围。

改编漫画能否让科幻作品走得更远?

实际上,算上《流浪地球》和《乡村教师》,这次一共有15部刘慈欣作品被改编为漫画。

这个改编的想法也与李赟此前的一段经历有关,2012年来他一直在从事刘慈欣作品的翻译出版、版权输出工作。在推广刘慈欣作品过程中,他发现短篇小说面向全球市场的推广要远远难于长篇小说。

于是,他想到了利用漫画这种形式来改编和推广短篇小说,“漫画是为西方各年龄段读者所喜爱的阅读内容,会更易于实现相关内容的国际传播。”

“科幻作品改编为漫画,更加感性、直观。”李赟认为,在多媒体时代和读图时代里成长起来的青少年,能够在色彩与线条共同构建的故事情境中更好理解科幻故事的“里”与“面”。

但他同时表示,并不是所有科幻作品都适合改编为漫画。真正能让一部科幻作品走得更远的,还是内容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