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诡秘之主》宣告完结:蒸汽朋克的奇幻世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20年05月06日09:22

5月1日,奇幻网文《诡秘之主》宣告完结。《诡秘之主》于2018年4月起连载于起点中文网,由爱潜水的乌贼创作。从读者反馈来看,《诡秘之主》在小说写法上有所创新,引领了“现象级”网文创作新潮流。

据了解,《诡秘之主》正式上架761天后,拥有了近亿读者,并于2019年度跃升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男生总榜第一。在速途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网络文学作家影响力榜》中,爱潜水的乌贼成为年度最有影响力的网文作者。《诡秘之主》不仅在国内颇受欢迎,凭借西方背景的蒸汽朋克题材以及克苏鲁风格,也受到了许多国外读者的喜爱,在海外门户网站起点国际的排行榜上,《诡秘之主》是最受海外用户喜爱的男频作品。

小说《诡秘之主》以克苏鲁神话为设定内核,以资本主义上升期的欧洲为历史原型,创造了一个蒸汽工业版的奇幻世界,具有一定的内容深度,在世界观架构和角色塑造也颇具创意。作家马伯庸评价这部作品为:“这是一部克苏鲁+蒸汽朋克+Scp背景的小说,看似杂芜,但作者把诸多元素揉进故事里不觉生硬,能力体系设定富有想象力。其实这个架空世界观不亲民,人名地名拗口,宗教历史陌生,但流畅的叙事节奏让这些反成了加分项。可见没有晦涩的世界观,只有不会讲故事的作者。”

在北大学者谭天看来,小说中宏大叙事、羁绊温情与逆袭的本质,都是对混乱世界的条理化认知,是对无序自然的秩序化收编,是一个人确立自身价值、安放个体位置的努力。《诡秘之主》对这三重建构的否定并非虚无主义,而是揭露真实。“作者将个体与世界之间的遮掩缓冲撕掉,让人直面世界的原貌。”起点中文网总编辑李晓亮认为,小说让一个高武世界有了经济体系与经济结构,作者表面上描写的是一个对钱有需求的高手群体,实际上理顺了一个高武世界的社会经济架构。在这一基础上,作品中的人物就有了共情,就有了血肉。

创作这样一部宏大的小说并不容易。爱潜水的乌贼曾表示:“写小克(克莱恩•莫雷蒂)的同时,我也需要兼顾其他角色,描写他们的成长、执念以及内心冲突,这就像一只乌贼挥动着自己的多条触手,操纵七八条十几条故事线、人物线,并且不能影响这一部分的故事结构。”

除了作品本身的创作特色和内容质量,《诡秘之主》受到众多关注还有一个重要原因。网络文学已迈进IP粉丝文化时代,“粉丝”在网文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对于一个 IP作品来说,粉丝的规模和粘性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所能达到的高度和影响力。作为连载作品中粉丝表现突出的作品,《诡秘之主》除了在“社交共读、粉丝社群”方面有引领和突破之外,在起点站外的UGC(用户原创内容)也展示出了“粉丝共创”的特点。

在新浪微博,#诡秘之主#话题拥有7.3万讨论量,近5000万阅读量。粉丝自发话题#为诡秘之主打call#阅读量超1.1亿。诡秘之主微博超话拥有1.4万粉丝,超4000万阅读量。百度贴吧的诡秘之主吧粉丝超过11万,发帖量330万。在同人原创社区LOFTER上,#诡秘之主 #tag阅读量超1200万,超过26000人参与话题讨论,展开同人图文创作分享。

此外,粉丝还为主角克莱恩庆生制作了同人歌曲,该作品在B站获得43万点击、8000多条弹幕评论。B站内《诡秘之主》的粉丝自制相关视频数量高达1000多个,专栏数量有140余个。

在对网络文学评价相对严苛的知乎平台,93%的知乎网友推荐了《诡秘之主》网络小说,“《诡秘之主》为什么能排在起点第一?”问题浏览量近百万,颇受关注。其作者还在回答中展示了粉丝整理的世界观体系、物价体系等等。

粉丝的多方面深度参与,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这部IP作品的共创与IP文化的沉淀。《诡秘之主》代表着垂直题材的崛起和破圈,给行业发展带来了启示。阅文集团总编辑杨晨认为,《诡秘之主》的完结,可能成为一个新的网文时代的开启标志。在未来的IP拓展中,这种现象还将会有怎样的发展空间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