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年国际安徒生奖揭晓 教育专家朱永新获得首次增设的“IBBY-iRead爱阅人物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5月04日21:56

2020年国际安徒生奖作家奖得主杰奎琳·伍德森(Jacqueline Woodson)

2020年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奖获得者艾伯丁(Albertine)

据“爱益阅读”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 5月4日北京时间20:30,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2020年奖项发布会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与全球观众见面。美国作家杰奎琳•伍德森(Jacqueline Woodson)获得2020年国际安徒生奖作家奖,瑞士插画家艾伯丁(Albertine)获得2020年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奖。

“IBBY-iRead爱阅人物奖”首届获奖者朱永新

“IBBY-iRead爱阅人物奖”首届获奖者玛丽特•托恩奎斯特(Marit Tornqvist)

2020年IBBY-朝日阅读促进奖获奖机构“房子、摇篮、故事人”(Casa Cuna Cuenteros)

除备受关注的国际安徒生奖之外,IBBY今年同时揭晓了首届IBBY-iRead爱阅人物奖和IBBY-朝日阅读促进奖。我国教育专家朱永新与荷兰的玛丽特•托恩奎斯特(Marit Tornqvist)成为“IBBY-iRead爱阅人物奖”首届获奖者。2020年IBBY-朝日阅读促进奖则颁给阿根廷阅读机构“房子、摇篮、故事人”(Casa Cuna Cuenteros)。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成立于1953年,总部在瑞士巴塞尔。IBBY宗旨是通过高品质童书增进国际理解维护世界和平。其下设的国际安徒生奖是世界最高荣誉的儿童文学奖项,有“小诺贝尔奖”之美誉,其最高监护人为丹麦女王玛格利特二世,由韩国南怡岛提供赞助。

目前,IBBY共有81个分会,其中约40个分会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IBBY会员范围包括儿童文学作家、插画家、编辑、出版家、翻译家、图书馆员、大学教授、教师、记者等一切致力于推广高品质儿童文学和儿童读物创作、出版、研究、发行和阅读的专业人士。近20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与国家形象的提升,中国少儿出版的蓬勃发展,中国儿童文学原创实力的不断增强,在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CBBY)的积极组织和有效推动下,IBBY与中国合作的广度、深度和频度都大幅度加强。2015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吴青当选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评委,成为国际安徒生奖首位中国评委; 2016年,曹文轩获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成为获得该奖项的首位中国作家;2018年,张明舟当选IBBY主席,成为该组织有史以来首位来自中国的主席。

2018年,中国深圳爱阅公益基金会赞助IBBY设立“IBBY-iRead爱阅人物奖”,这是IBBY首次与中国民间公益机构共同设立的儿童阅读推广人奖项,旨在持续激发和影响全球的个人、组织和政府对于儿童阅读事业的关注、支持和投入。“IBBY-iRead 爱阅人物奖”每两年由IBBY各国分会提名候选人,由奖项评审委员会评选出两位获奖者。

图片来源于:爱益阅读(微信公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