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朱德发五四青年学术奖揭晓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05月04日09:13

首届朱德发五四青年学术奖日前在山东济南揭晓。该奖项由著名五四文学研究专家朱德发教授生前所工作的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和中国现当代文学国家重点学科,以及他生前担任会长的山东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共同发起。本届评选中,山东大学国家玮的《启蒙与自赎——鲁迅<呐喊><彷徨>的思想与艺术》荣获著作奖,山东大学史建国的《新文化运动视阈下的“鲁迅与中国文化复兴”》和山东师范大学刘子凌的《20世纪20年代北京人艺戏剧专门学校成立过程的再考察》荣获论文奖。

另外,该奖项还设有提名奖。获著作提名奖的有山东师范大学彭冠龙的《托洛茨基与中国现代革命文学思潮》、山东大学钟诚的《进化、革命与复仇:“政治鲁迅”的诞生》;获论文提名奖有山东大学马兵的《1910-1917:胡适留学日记中的文学生活》、中国海洋大学张治的《钱锺书对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的反思》、济南大学鲁毅的《由<小说季报>看民国初年鸳鸯蝴蝶派小说的嬗变》。

朱德发五四青年学术奖的设立,主要是为了传承五四精神,纪念朱德发教授在五四文学研究领域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激励青年学术人才成长,推动山东及全国五四文化/文学研究和中国现代文化/文学研究的发展与繁荣。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从山东省45岁以下青年学者的与五四相关的研究成果中经提名、初评、终评后产生。山东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负责组织评奖工作。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评奖在提名阶段,山东省内11位专家向评奖专用邮箱提出了8部著作、19篇论文。11位提名专家组成的提名委员会承担了评奖组委会职能。根据自愿和每人限1部(篇)作品的原则,共遴选出5部著作、14篇论文作为提名作品。初评阶段由山东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会员微信群民主推选。100多位会员在审阅作品后通过电子实名投票,推选出3部著作和5篇论文作为终评候选作品。

提名委员会确定了保证终评公正性的一系列措施,由专人负责保障工作。终评委员会由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丁帆担任主席,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勇以及何锡章、田建民、汪文顶、张中良、张福贵、赵学勇六位副会长担任委员,用网络投票的方式最终产生出获奖著作和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