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小篐围到小谷围

来源:天津日报 | 肖克凡  2020年04月30日07:03

有个古称“小篐围”的地方,如今改称“小谷围”了。这地方是珠江里的洲,或者说小岛。清屈大均《广东新语》云:“下番禺诸村,皆在海岛之中,大村曰大篐围,小曰小篐围,言四环皆江水也。”汉字篐同箍,有“用竹篾或金属条捆紧”之义。古代“小篐围”地名显然形容地形,一个“篐”字颇为传神。“小篐围”演变为“小谷围”,没了地形本义。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这地名便跟粮食有关了。

如今的小谷围隶属广州市番禺区,位于广州城东南15公里地方,番禺因境内有番山和禺山而得名。说起古番禺县,始置于秦始皇三十三年(前214年),居广东四大古县之首,归南海郡治。三国孙吴黄武五年(226年)分交州置广州,才改称“广州”,然而治所仍在番禺。

早在唐代末年,岭南封州刘氏士族逐渐崛起攫取统治地位,公元917年刘岩称帝,以广州为都国号“大越”,次年改国号为“汉”,正值中国历史“五代十国”时期,于是史称“南汉”。彼时番禺成为南汉核心地区,可谓物华天宝。

南汉承袭唐制,立国初期对外和睦交好,对内任用士人,推崇释黄两教,重农兴商发展海外贸易,促进岭南地区文化经济发展。帝位传至中宗刘晟,从马楚夺回岭南北部地区,疆土扩展至广东广西以及海南岛。南汉王朝历经三世四主逐渐衰落,公元971年后主刘鋹降宋,存世五十五载的南汉政权灭亡,从此亡国身影沉入历史深处。

千余年来,南汉王朝被历史迷雾遮掩,来龙影影绰绰,去脉朦朦胧胧。珠江流淌,不舍昼夜。小谷围也静卧历史长河里,仿佛被湮灭了,只有些“海曲”“小篐围”“刘皇冢”的零星记载与民间传说。小篐围改称小谷围,地名失去地形原义,好在番禺考古遗存未灭,南汉文物史迹犹在,等待后人发掘这块古老的土地。

时光跨进2003年,广东省兴建广州大学城,几经论证选址小谷围,这座宁静久矣的江心小岛,顿时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请看广州大学城规划蓝图: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星海音乐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广州医科大学、广东药科大学……纷纷选址于此。随着工程建设大军脚步响起,文物保护部门紧密配合及时跟进,考古工作者全力展开田野调查和考古勘探,使得小谷围全岛大量宝贵的文化遗产受到保护和抢救,从而撩开南汉王朝的千年帷幔,全面展现小谷围的历史容颜。

南汉王朝历经刘隐(873—911)—刘岩(888—942)—刘玢(942—943)—刘晟(943—958)和刘鋹(958—971)三世四主,其传位次序史料有载。可是南汉历代君王陵墓何在,几无世人所知。

随着广州大学城工程建设进展,这座宛若世外桃源的江心小岛,仿佛化作一座融汇古今的天然博物馆,不断向世人展示新的考古发现。公元2003年,文物考古工作者在小谷围北亭村大香山东南坡,即今广州大学城康陵路附近发现古墓,其玄宫筑在陵台正下方,为长方形多重券顶砖室结构,由墓道、封门、甬道、前室、过道、中室和后室组成。陵墓前室当门横立“高祖天皇大帝哀册文”,从而确认墓主为南汉高祖刘岩。

欧阳修《新五代史》载:“大有十五年,卒,年五十四,谥天皇大帝,庙号高祖,陵曰康陵。”刘岩在位时生造汉字“”为自己取名,以表飞龙在天之意。就这样,北宋官修史籍与小谷围考古现场实物相互印证,南汉高祖刘岩的陵墓确为康陵。

史载刘岩立国称帝后,于南汉乾亨元年(917)追尊其兄刘隐为烈宗襄皇帝。刘隐生前历经唐、后梁两朝,实际掌握着岭南东道地区的控制权,他由封州刺史升任至南海王,成为南汉政权的奠基者。2003年在广州大学城建设中,考古工作者于小谷围北亭村青岗北坡,即今华南师范大学新址院内,发掘埋葬刘隐的“德陵”。北宋欧阳修《新五代史》有载,“乾和二年夏,遗洪昌祠于海曲,至昌华宫”。

于是,德陵和康陵经过考古发掘展现在世人面前,尤其南汉康陵是我国首次发掘的五代十国时期陵园建筑,其营建形式特别,圜丘形陵台形制独特,为我国古代陵寝制度的研究提供了重要实例。

兴建广州大学城,小谷围仍然保留北亭、南亭、贝岗和石穗四个行政村,以此留存岭南水乡的“原生态”。随着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南汉二陵博物馆”落成,我们得以系统了解隐身历史深处的南汉王朝。

参观建筑风格独特的南汉二陵博物馆,由此上溯至两千多年前的西汉时期,展馆依次重现小谷围人类早期生活场景,逼真的电光效果产生时空穿越感,切实感受到历史风云与现实脚步交汇于小谷围,驻足这座充满青春活力的广州大学城,令人翘首展望未来。

东方朝阳升起,照耀着广州大学城这块17.9平方公里的热土,这里建有12所高等院校新址、三座产业园区、两个旅游景点以及广州市国家档案馆,还有广东科学中心、文创中心、大学城体育中心,既是教学科研的前沿阵地,也将成为广州市的“智核”驱动源。

游览“智汇谷人才联盟”大厅,看到“智汇小谷围,助力大湾区”的标语,字字句句透着青春朝气。参观“粤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器”,看到挂有“青蓝苗圃”招牌的创业园:萌可科技、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动脉体育、慧杰文创、云巅电竞……一间间青年创业店面,展现着广州大学城的细节,这细节充满“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活力。

我在这里读到这样的文字:“十几年前的小谷围,一派田园风光、乡野景致。如今广州大学城应运而生,从渔获农垦到书海耕耘,从田园牧歌到书声琅琅,从江中孤岛变成科研教育高地,昔日的青葱农田变成创新创业的沃土……”

这就是一座江心小岛的变迁,从古代小篐围皇家禁地,到当代小谷围大学城,从当代人文荟萃的科研教学高地,迈步走向世界瞩目的粤港澳大湾区,这片热土熠熠生辉……